思想品德课教学要关注学生的内心

发布 2019-09-17 01:00:40 阅读 4760

作者:肖春兰。

**:《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23年第11期。

新学期第一堂课——八年级第一课《爱在屋檐下》,我给学生布置了几道课前预习思考题,其中一题是“请用一句话描述:家是什么?请简要说明理由。

”课堂上,我首先让学生就此问题自由发表看法。同学们争先恐后,积极发言,诸如“家是物质保障,因为它为我提供了衣食住行等生活条件。家是我的娱乐天地,因为在家里我可以无忧无虑地玩耍。

家是温暖的场所,因为那里有父母的关爱和呵护。……听了学生的发言,我心里满意极了,心想预习的目的完全达到了。我正准备鼓励一下学生,并开始下一个教学活动时,突然发现有个学生愁眉紧锁,一副痛苦的样子,我立即改变了主意。

刘××同学,请你谈谈‘家是什么’,好吗?”

这位同学站了起来,怯生生地说:“家应该是快乐、幸福的地方,但是我家没有。”

顿时,我呆住了,同学们也全都呆住了。

惊愕之余,我细声细语地问到:“能说说你的理由吗?”

刘××:欲言又止。

此时,我意识到他肯定有难言之隐,立即示意他坐下,想了想,我不能再按照课前的教学设计展开教学了。于是,我说到:“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

同学们,假如你家也遇到不快乐的事情,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接着,同学们纷纷谈起了自己的家庭,展开了讨论交流……

课后,我悄悄地找到刘××单独谈话。他很坦诚地告诉我,他家父母因互相猜疑而不和,家庭关系很僵,所以特别渴望家庭的快乐,我给了他一些建议,他情绪有了一些好转。之后,刘××一遇到烦心事,就会来找我交流,我也能有针对地给出一些建议,刘××也逐渐变得活泼开朗了起来。

这件事让我上课变得小心翼翼了。因为以前我总按课前的教学设计来上课,自认为精彩纷呈,但又能真正给学生多少帮助呢?这样的课又有多少实效呢?

思想品德课的讲评课模式

安居育才中学思想品德课讲评课模式。采用 导学 点拨 评价的讲评课模式。虽为模式但非固定的死套路,在实际的教学中可以根据讲评内容的多少 难易程度等进行灵活把握。讲评课之前的准备工作有 批改的问题 什么时候批改?什么时候评讲?批改谁的?并寻找出学生出现的共性问题,提前准备好该共性问题的变式练习题。第一环...

小学思想品德课教法初探

作者 王鹏。速读 上旬 2014年第06期。在小学阶段开展思想品德课,是对小学生开展德育教育的主渠道,它是一门典型的育人课程,对引导学生从小逐步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文明行为习惯起着奠基作用。然而,由于思想品德大多都是理论教育,对于小学生来讲,内容显得枯燥乏味。因此,如何进行有效的教学,对小学生进行合...

九年级思想品德课

九年级思想品德课 未来道路我选择 教学案例。我第一次教 未来道路我选择 这一框时,面对即将毕业的九年级学生,我认为没什么内容可讲,估计中考也不会考。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教。最初的想法,是准备两则较有典型性的事例,通过事例来让学生理解选择的重要性,很快就完成了教学内容。今年是我第三次教这个内容了。我想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