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组工作制度

发布 2019-08-09 03:41:00 阅读 3907

双峰镇中学。

教研组是通过研究教学工作,提高教师思想,业务水平的组织,在教师中建立良好的教师集体,才能形成良好的教风。

教研组长是学科教研带头人,是教研活动开展的组织者,教研组在校长、教务处的领导下,由教研组长负责组织开展具体的教研活动,具体要求:

一、教研组长要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在每学期开学1—2周内制定出切合实际的教研组工作计划,计划内容一般包括:

1.研究课题。

2.实验教师(即学科带头人)。

3.具体内容、活动时间、步骤。

二、教研组活动要丰富多彩且具有针对性,活动的开展包括:

1.组织教师学习有关的教育政策及先进的教学理论,了解教学改革动态,掌握教学信息(每周一小时业务学习时间并有记录)。

2.组织教师学习新课程标准,明确教学任务,研究教材、教法。

3.定期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说课、评课。(活动开展前确定中心发言教师,并有文字材料)

4.组织专题讨论,结合教学改革,确定教研专题,进行专题性研究。

5.组织教学观摩。专题讨论的结果是否正确,通过实践加以检验。

6.组织本组教师进行普通话培训,使得教师上课全部使用权用普通话。上课板书及教案的书写,一律使用规范汉字。

7. 组织教师相互听课,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要求每学期听课(一般教师12节,教研组长15节,教务主任听兼课120节,德育处主任听兼课80节)。

8.定期座谈教学经验,每位教师学期末要写出具有一定价值的教学**。

9.教研活动要有详细记录,期末报教务处。

三、教研活动的考核,占教师工作考核的7%。

1.按时参加活动2分,每少参加一次扣1分,听课缺一节扣0.5分。

2.承担中心发言3分,承担一次以上中心发言1分,中心发言质量高2分。

3.优秀课2分,有一次以上校级优质课2分,无0分。

双峰寺镇中学。

教务处。

体音美教研组工作制度

一 教研活动管理 1 教研组成员工作认真负责,全组教师团结协作,教研风气浓厚,人际关系和谐。2 每次教学研讨和集中学习须有书面记录,有主持人,有主讲人,有参与教师的签名。每次教研活动后,当天及时上交活动记录。3 教研组长指导并检查教师备课,组织集体备课,做到集体备课要定时 定内容 定主备人。确保本学...

教研工作制度

教研活动是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研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必要保证。一 切实加强对教研工作的领导。学校的教研室是教研管理机构,教研室主任为具体责任人,学科组是教研的实施机构。教研室根据学校的工作要点,制订教研活动计划,提出教研课题,经常检查各学科组活动情况,评价活动效果。要将教研制度的落...

临床医疗组工作制度

6 不管上班或休息时间,遇医疗组内危重 抢救病人,医师必须随叫随到,按排好组内各项工作和各类手术,如有疑难问题及时汇报科主任。7 每月对于各医生的工作量统计表汇总,数量上交科室,科室根据每组工作量情况,分配小组奖金,小组组员奖金由组长分配,分配情况汇总科室,科室报医院审核入账。8 如遇外出学习 开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