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九月份文明班级评比工作小结

发布 2019-08-09 23:54:20 阅读 1559

广福完小2023年度九月份文明班级工作评比小结。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九月份文明班级评比活动,在政教处及少先大队部的牵头下,经过正、副班主任的努力,在班级管理、主题活动、文明礼仪、清洁卫生等方面,收到了预期效果。

全校12个班,有6个班获得了九月份的文明班级。他们分别是:103班、101班、108班、106班、111班、112班。

现将过去的一月所作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加强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礼仪、卫生习惯是学生德育工作的立足点。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是严格要求、强化训练、持之以恒的结果。

本年度,我们继续严格执行学校内改方案,为使一日常规管理和班主任考核进一步规范化,九月份,政教处和少先大队部结合实际认真修订了《文明班级评比细则》和《班主任月度考核条例》,并由政教处和少先大队部牵头成立了由大队委组成的“一日常规”检查小组,坚持逐日检查每月一评的方法,对学生每天的行为分考勤、纪律、清洁卫生、两操、仪表仪容、宿舍表现、饭堂表现、活动奖励加分这八个方面进行考核,评比月度文明班级和品行标兵,进行班主任工作月度考核评比。促使各班自觉强化对学生的管理,切实抓好《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落实。有力促进了良好的校风、学风的形成。

礼仪,作为德育的一个组成部分,九月份我校将礼仪教育作为一项特色项目,不断拓展它的外延,丰富它的内涵, 并将它纳入到课程体系中,开展各类礼仪活动。如高年级组自制环保旗、环保箱向路人宣传,做“环保卫士”的宣传员,低年级组开展“大家一起来”的交往活动,中年级组组开展“让我们的校园更美丽” ,还针对家庭礼仪、课堂礼仪、进餐礼仪、居住礼仪、公共场合礼仪开展了相关的活动,通过生动形象的活动、家长的言传身教培养孩子的文明礼仪。为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考虑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起点低,训练实,方法灵活多样。

通过多种形式让学生与礼仪亲密接触,帮助学生了解礼仪知识、学习礼仪言行、增长礼仪经验。如每天早上有文明礼仪岗的同学迎接来校的家长和学生,向他们问候;每周一的升旗仪式,这些都培养孩子要有良好的意仪表、仪态。其次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也是礼仪教育的一个方面,个人卫生教育以养成教育方法为主;集体生活教育以常规教育方法为主;公共卫生教育以制度规范影响方法为主。

尤其公共卫生方面的教育,是学生礼仪培养中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通过一日三巡检查、定期参加班级的礼仪活动,了解班中礼仪教育的情况,同时各班定期开展“礼仪先生”、“环境小卫士”的评比活动,使礼仪教育卓有成效,逐步形成了“团结、和谐、勤奋、创新”的校风。

二、学会竞争,适者生存是现代人身上所具备的。为了培养学生有竞争意识和挑战意识,队部在9月12日组织了大队委竞选,103班班干部竞选,参加竞选的同学都进行了竞聘演讲。他们一个个激情飞扬,都怀着一颗为同学们服务的心,讲出了自己的真情实言,每个同学都上了自己神圣的一票,大队辅导员又给新选上的大队委安排了具体的工作。

三、“安全没有终点,时时提防是关键,和谐社会要安全,确保安全更美满。”为了让每一位学生更好地树立安全意识,在开学典礼上,学校就对全体师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做好安全工作计划,接着又利用第二周国旗下的讲话,以“珍爱生命”为主题对学生又敲了一次警钟,大队辅导员又利用第三周班会时间,对全体师生做了禁止管制刀具进校园的讲话,用具体的案例剖析了管制刀具进校园的危害性。9月30日学校又下发了《国庆长假安全注意事项》进行宣讲,让学生们真正感受到安全为保护生命起着保驾护航的作用,学会保护自己 。

四、在学校政教处、少先队的积极组织下,我校开展了2023年度的“爱心助学”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全校学生积极响应,捐款总数达到3146﹒5 元,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学们的集体主义观念、团结友爱观念进一步增强,师生感情、同学感情进一步融洽,班级和学校的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

在这次活动中,99班等七个班级班获得了“爱心助学”先进班集体,涌现了一大批“爱心助学”的小明星,99班的张钰滢、唐喆、杨思洁、张紫琪、杨征宇同学、101班的唐典彭、102班的陈鑫、103班的杨燕、105班杨思熠、张延、106班吴明用、晏伊伟、张思荣、辛涛、程馨同学、107班张艳萍、谢雅琪、杨欣毅、108班杨峰然、程涛、胡湘姿、谭贝佳、金司乔、曾梅、李毅、辛宇航、兰冯思源、109班杜业文同学、110班匡章灏、覃灏宇同学,朱林杰等88名同学捐款10元,这些同学为大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这次“爱心助学”活动虽已结束,但是,这些善举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位师生,扶危济困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我们会将“爱心助学”活动一直开展下去。当然,我们的捐款并不能解决特困生所有困难,希望各位受救助的同学,要敢于与困难作斗争,坚定信念、刻苦学习,为实现美好理想而不懈的努力。

同时希望各位同学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继续保持和发扬集体主义的团结友爱、扶危济困的良好风尚,积极帮助在生活、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每一位同学,共同营造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各班班主任通过这次活动,应及时总结班级建设当中的好的经验和办法,以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努力在增强班级凝聚力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战斗力强的良好班集体。

一个月在学生们快乐而有意义的活动中悄然而逝,在浩瀚的时空中每一片叶子都有自己的精彩:春天的欢畅,夏天的火热,秋天的内敛,冬天的深邃。愿我们的学生在德育这方沃土中,就像叶子一样彰显着生命的意义。

广福完小政教处、少先大队部。

2023年10月7日。

九月份班级工作总结

自开学以来,我班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都有有的面貌。一下是我班班委对开学一个月以来对班级日常情况及活动的总结 一 学风较好,有明显进步。1 有7个团队,共计30人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并得到学校不同程度的资助。2 对英语学习积极,大部分同学已经通过四级考试,并且这次有28人报考英语六级考试。3 部分同学...

班级九月份工作小结及时月份工作安排

1 九月工作小结。九月份在各位家长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班级成功召开了班内家长会,为本学期开展的读书活动完成了所有的购书 建立读书小组的前期铺垫工作。完成了兴趣班报名收费和各项细小收费,全校第一个跟财务结帐。我们还完善了班级管理制度,重新选举了班长和各组组长。完善了班级管理制度,进一步补充制定了校...

九月份班级德育工作总结

光彩希望小学六年级九月份德育工作总结。星台镇光彩希望小学宫福刚。本学期,我接任了六年级的班主任工作,在为期一个月中自己努力做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 培养班干部。期初,我召开了班干部会议,给他们制订计划和具体措施,使他们了解班干部的职责范围,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使命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