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体水电安装工程作业指导书

发布 2019-08-15 07:27:00 阅读 5507

内部资料(注意保密,不得外传)

江苏新城流程管理体系文件。

版本:试行版。

编制: 潘琦日期: 2008.05.20

审核: 蒋韶华日期: 2008.06.20

审批: 徐国平日期: 2008.07.01

主导部门: 工程管理部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01日实施日期:2023年07月01日。

1.目的。通过规范单体水电工程施工关键操作要点,统一施工质量要求,提高项目单体水电交付质量。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所有开发项目的单体住宅水电。

3.术语和定语。

3.1室内给水管道安装:包括室内生活给水和消防给水管道的安装,不包括消火栓和喷淋管道的安装。

3.2 室内排水管道安装:包括室内生活排水、雨水管道的安装。

4.职责。4.1工程管理部。

4.1.1组织编制《单体水电安装工程作业指导书》并根据实施反馈意见做好持续改进工作;

4.1.2负责本指导书的解释和内部培训工作。

4.2 工程技术部。

4.2.1根据项目特点,落实向监理、施工单位进行本指导书的交底工作 ;

4.2.2跟踪本指导书中关于工艺和节点的实施,必要时向工程管理部提出改进措施。

5.作业内容。

5.1准备工作。

5.1.1 技术准备工作。

图纸会审:项目工程技术部现场水电管理人员认真熟悉施工图纸,结合土建结构施工图、建筑施工图、装饰施工图等审核图纸,核对各种管道的坐标、标高是否有交叉,着重审核门窗的位置、墙体及梁的规格尺寸等是否与水电图纸相一致,管道井的设置是否能满足安装设施要求,空调板、空调洞的位置与空调插座位置是否一致、进户管线的合理性等,并组织图纸会审。

编制、审核施工方案:施工前施工单位根据设计要求,结合《质量通病防治导则》,编制施工方案,施工方案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和工程技术部审核批准。

样板施工:卫生间、厨房间给水、排水管道施工前应选择一底层户型做好样板,并经相关部门评审合格。

5.1.2材料准备工作。

主要材料根据设计和规范要求,确定材料品牌、型号、规格等,并编制甲供材和主要材料计划,选定材料应满足以下要求:

5.1.2.1生活给水ppr管应选用公称压力为1.6mpa。

5.1.2.2高层室内厨卫排污管的通气管采用普通u-pvc管,排污管采用空壁螺旋消音管。

5.1.2.3埋设在墙内或混凝土结构内的电导管应选用中型及中型以上的绝缘导管,紧定式电线管管壁厚度要求1.6 mm,偏差±0.15 mm;

5.1.2.3等电位联结端子板应采用厚度大于4mm的铜质材料。

5.2操作控制要点。

5.2.1室内给水管道施工工艺流程, ]

t': span', c': 管道试压', r':

r_8t': span', c': 管道冲洗', r':

r_8t': span', c': 管道防腐和保温', r':

r_8t': span', c': 验收', r':

r_8'}]

5.2.1.1安装准备:管道安装前应配合土建进行预留孔洞和预埋件的施工, 预留孔洞尺寸应无差错。

5.2.1.2支吊架安装:支吊架安装应先弹线定位,确定标高、坐标位置,管卡用塑料膨胀管木螺丝或用膨胀螺栓固定。

5.2.1.3干、支管安装:管道接口不得设在套管内,并应距套管端头有不小于100mm距离;冷、热水管上下平行安装时热水管在冷水管上方,垂直平行安装时热水管在冷水管的左侧。

5.2.1.4管道防腐:室内直埋给水管道(塑料管道和复合管道除外)表面应三油两布,所有型钢支架及管道镀锌破损处和外露丝扣应补刷二度红丹防锈漆和二度面漆。

5.2.2室内排水管道安装工艺流流程。

t': span', c': 灌水试验', r': r_8'}]

t': span', c': 盛水试验', r': r_8'}]

5.2.2.1 室内排水管安装准备和管道支吊架安装控制要求同给水管,外立面管道支架安装完成后管卡四周及螺丝孔内应采用硅酮密封胶封闭。

5.2.2.2卫生器具安装:

卫生器具采用膨胀螺栓固定,与器具接触处加橡胶垫圈隔离,卫生器具排水口插入排水管预留管中,四周用防水油膏封堵,接口应不松动,固定螺栓时不得破坏地面防水层。

地漏安装时应核对装饰地面标高,按地面水平线采用0.02的坡度,再低5~10mm为地漏表面标高。

5.2.3室内电气施工工艺流程。

5.2.3.1明、暗配管:

1 凡需预埋在混凝土的预留管、盒应密切配合土建进度及时定位埋入,预埋在混凝土结平层内的导管在底层钢筋绑扎完成,上层钢筋未绑扎前敷设,管子每隔1m用铁丝与钢筋绑扎固定,在距盒150mm处添加固定点,箱盒与钢筋固定时应附加固定筋。

2 砌体墙配管,施工过程中线管墙体预埋采用机械开槽(**1),槽宽大于管外径1.2倍。各种暗式箱盒根据设计标高找正,找平后用水泥砂浆固定,控制箱、盒面与土建抹灰表面齐平,相同型号并列安装的开关、插座预埋盒高度控制一致。

(**2)

3 明配导管采用固定管卡固定,在距终端、弯头中点或柜、箱等边缘150~500mm内设有管卡,中间段管卡最大间距符合规范的要求。

5.2.3.2 开关、插座、配电箱安装:

开关面板安装开闭方向一致,安装位置与门洞边距离为150mm;配电箱内接线排列整齐,端子接线不多于2根,回路功能标识齐全、准确。

5.2.4防雷接地。

防雷、接地网应根据设计要求的坐标位置和数量进行施工,焊缝应饱满,扁钢与扁钢搭接长度应为宽度的2倍,且不少于3边搭接焊;圆钢与圆钢或圆钢与扁钢搭接时,搭接长度应为圆钢直径的6倍(二边焊接),严禁对接。

5.3质量技术措施及通病防治办法。

5.3.1细部构造做法。

5.3.1.1管道穿越地下室或地下构筑物外墙等严格防水要求的部位,应采用如下防水做法。

刚性穿墙防水套管法:采用预埋带防水翼环的刚性防水套管,套管管径比穿墙管管径大1~2号,翼环及刚套管加工完成后应做防腐处理,刚性防水套管安装时,随同混凝土施工一次性浇固于墙内, 管道穿过套管后,两端管道缝隙用沥青麻丝。

和石棉水泥(或膨胀水泥)紧密填实。(图1)

群管穿墙防水做法:穿墙管线较多时,应相对集中,采用穿墙盒方法。穿墙盒的封口钢板应与墙上的预埋角钢焊严,群管逐根穿过两端封口钢板的预留孔,再将每根管与封口钢板沿管周焊接严密,并从钢板的预留浇注孔注入沥青油膏或细石混凝土。

(图2)

5.3.1.

2管道穿过楼板、墙壁应设置金属或塑料套管,热水管、煤气管应设钢套管,安装在楼板内的套管顶部应高出装饰地面20mm,卫生间或潮湿场所的套管顶部应高出装饰地面50mm。套管与管道之间的缝隙应采用沥青麻丝和细石混凝土填实,两端光滑。(**3)

5.3.1.3卫生间卫生器具预留管口高度统一为150mm(**9),卫生间或潮湿场所穿楼板立管预留孔洞吊模封堵做法详见《楼地面工程作业指导书》。

5.3.1.4 穿外墙管道线缆敷设完毕后,管道两端对管道和线缆的缝隙采用沥青麻丝和石棉水泥(或膨胀水泥)填实。

5.3.1.5空调洞外墙穿墙套管应在墙体施工时预埋,套管埋设时应保持内高外低,坡度不小于10%,应采用预制混凝土构件,套管两端加套盖。(图3)

墙体后开孔套管埋设坡度同上,套管两端加套盖,对砌体孔洞宜用水泥砂浆填充封闭,并抹平,应在管四周与外墙接缝处打密封胶处理。(图4)

5.3.1.6给、排水立管支架细部做法。

给水管道井内,给水立管若采用角钢支架,用u型卡固定pp-r管的部位应加垫橡胶垫圈;若采用塑料管卡固定pp-r管,每层应设一角铁固定支架。

公共部位的立管角铁支架安装高度应为1.6m,角铁平面朝外,凹面朝里,直角应打磨(**4);排水立管与地下室横管拐弯处应用角铁支架固定保护,并加垫橡胶垫圈。

5.3.1.7卫生间局部等电位做法。

卫生间底板钢筋焊成不大于0.6m×0.6m网格,卫生间四周圈梁钢筋焊通,采用—4×25的镀锌扁钢与圈梁钢筋搭焊引至卫生间局部等电位盒;等电位盒内置铜排厚度不小于4mm,与镀锌扁钢螺栓拧接,卫生间插座leb线采用bvr1×4mm2的导线与局部等电位箱内端子排相连。

5.3.2其他质量技术措施。

5.3.2.1管道在穿越结构沉降、伸缩缝、抗震缝时,应采取如下措施:

穿越上述部位的管道在结构缝处应采取柔性连接(**5);

管道或保温层的外壳上下部均应留有不小于150mm可位移的净空;

5.3.2.

2排水管立管应每层安装一只伸缩节,顶层出墙(屋面)的管道应设置伸缩节。室外雨落水管位置应设置在外墙立面上,禁止上下穿越住户阳台,其伸缩节设置参照室内排水系统伸缩节设置要求;外立面雨水管固定支架应尽量设置在砼上,与墙固定件四周应密封处理。

5.3.2.

3排水通气管的通气口顶端应装设网罩,通气管应高出屋面300mm,且必须大于最大积雪厚度;通气管口4m范围以内有门窗时,通气管口应高出门窗顶600mm,或引至无门窗一侧,不宜设在檐口、阳台、雨蓬等建筑挑出部分的下面;上人屋面通气管应高出屋面2m。(**6)

5.3.2.4在混凝土板内成排敷设的导管管距不得小于20mm,并避免同一处有三根导管交叉重叠现象发生,严禁管径大于25 mm的电导管在找平层内敷设。

5.3.2.

5墙体内暗敷电导管,严禁在承重墙上开长度大于300mm的水平槽,配电箱、信息箱预留孔洞的宽度超过300 mm应在上口设置混凝土过梁(**7),过梁设置管槽,以便导管的敷设,埋入墙内和混凝土内的导管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15 mm。

5.3.2.6墙内及混凝土内预埋管外露管口、接线盒、垂直向上的的导管管口,未安装好的给排水管敞口处等应加临时封堵,以防砂浆等杂物进入堵塞管道。

安装作业指导书

中电装备登电登封市风电有限责任公司。登封嵩山风电工程。模板施工作业指导书。批准。审查。编制。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登封嵩山风电场施工项目部。2015年04月20日。目录。1 目的 1 2 适用范围 1 3 职责 1 4 一般原则 1 5 模板设计及加工 1 5.1 模板设计 1 5.2 模板加...

工程作业指导书

模板工程作业指导书。1 目的。规范我梁场模板安装作业程序,加强技术标准控制,使模板工程工艺质量符合现行标准规范要求,实现模板技术作业的标准化 程序化。2 适用范围。适用于我梁场t梁的模板工程施工作业。3 施工准备。3.1引用标准及文件。3.1.1 预制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铁路桥简支t梁技术条件 tb ...

工程作业指导书

0 跨越重要公路 一级高速公路,制定特殊安全措。1 放线时的通讯必须迅速 清晰 畅通。2 架线时应在杆塔处设监护人外,对被跨越的路口,越线架应设专人监护。3 架线应按施工及时措施的规定进行现场布置及选择工器具,检查临时拉线和各部补强措施。4 紧线过程中,监护人和地面作业人员不得站在悬空导地线的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