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报告模版

发布 2019-08-18 11:56:00 阅读 4385

实验名称:

实验日期: 年月日实验地点。

实验类型:□验证 □演示 □综合 □设计 □其他学时:

一、实验目的和要求。

二、主要仪器设备。

计算机一台;multisim软件。

三、实验内容、原理及步骤。

一)实验原理。

图1.1为电阻分压式工作点稳定单管共发射极放大电路原理图。它的偏置电路采用rb1和rb2组成的分压电路,并在发射极中接有电阻re,以稳定放大器的静态工作点。

当在放大器的输入端加入输入信号ui后,在放大器的输出端便可得到一个与ui相位相反,幅值被放大了的输出信号u0,从而实现了电压放大。

图1.1 单管共发射极放大电路。

1.静态参数分析。

在图1.1所示电路中,当流过偏置电阻rb1和rb2 的电流远大于晶体管t 的基极电流ib时(一般5~10倍),则它的静态工作点可用下式估算。

uce=ucc-ic(rc+re)

2.动态参数分析。

1)电压放大倍数:

2)输入电阻:

ri=rb1 //rb2 //rbe

3)输出电阻:

ro≈rc二)实验内容与步骤。

1.调试静态工作点。

接通直流电源前,先将rw调至最大, 函数信号发生器输出旋钮旋至零。接通+12v电源、调节rw,使ic=1.0ma(即ue=2.

0v), 用直流电压表测量ub、ue、uc及用万用电表测量rb2值。记入表1-1。

2.测量电压放大倍数

在放大器输入端加入频率为1khz的正弦信号us,调节函数信号发生器的输出旋钮使放大器输入电压ui10mv,同时用示波器观察放大器输出电压uo波形,在波形不失真的条件下用交流毫伏表测量下述三种情况下的uo值,并用双踪示波器观察uo和ui的相位关系,记入表1-2。

3.观察静态工作点对电压放大倍数的影响

置rc=5.1kω,rl=∞,ui适量,调节rw,用示波器监视输出电压波形,在uo不失真的条件下,测量数组ic和uo值,记入表1-3。

测量ic时,要先将信号源输出旋钮旋至零(即使ui=0)。

4.观察静态工作点对输出波形失真的影响。

置rc=5.1kω,rl=3kω, ui=0,调节rw使ic=1.0ma,测出uce值,再逐步加大输入信号,使输出电压u0 足够大但不失真。

然后保持输入信号不变,分别增大和减小rw,使波形出现失真,绘出u0的波形,并测出失真情况下的ic和uce值,记入表1-4中。每次测ic和uce 值时都要将信号源的输出旋钮旋至零。

四、实验数据记录和分析。

1.静态工作点。

表1-1ic=1ma

结论:2.测量电压放大倍数。

表1-2ic=1.0ma ui= mv

结论:3.工作点对电压放大倍数的影响

表1-3 rc=5.1kω rl=∞ ui= mv

结论:4.观察静态工作点对输出波形失真的影响。

表1-4 rc=2.4kω rl=∞ ui= mv

结论:五、讨论、心得。

实验报告模版

南昌航空大学科技学院。模拟交易报告。课程名称 投资学 学生姓名 张晓洁。专业 会计学。班级学号 108306335 指导教师 姚林如 日期 2013 10 22 成绩。关于东风汽车 投资的交易报告。1 前言。公司名称 东风汽车股份 资金量 100000 操作对象 东风汽车 操作时间 2013年10月...

2019综合实验报告模版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综合性 设计性实验报告。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年级 班级 2011 2012学年第一学期。学号 1108114100姓名 高雅。一 实验目的 掌握数组的使用方法。本实验综合运用课本理论知识。进一步运用计算机进行操作实验。二 实验仪器或设备 微型计算机。三 实验内容 学生成绩...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模版

渤海大学工学院。课程设计。年月日。渤海大学工学院课程设计任务书。课程电子技术课程设计。题目 专业姓名学号。主要内容 基本要求 主要参考资料等。主要内容 利用multisim对xxxx进行验证和 分析,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在电子电路系统设计中的应用。基本要求 1 用multisim软件画出电路图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