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8-29 08:26:20 阅读 8861

为贯彻落实总公司“以质求信、业主至上、遵守法规,持续改进”的总体方针,以“抓质量水平提升,促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以提高“管理质量、工作质量、工程质量”为重点,贺州项目于2013年全面开展了质量管理工作,从抓基础管理入手,强化质量意识,加强员工技能培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从而促进项目整体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使得我部在贺州市场的良好企业形象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一、工程质量控制。

为切实加强施工现场质量,我部特制定了定期的质量检查制度,具体如下:由工程部每月组织两次施工现场质量大检查,具体时间为每月的15号、30号,检查人员由项目部经营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及现场管理人员组成,按照《每月质量检查内容》对施工过程进行全面的管理、质量、进度总结。工程部严格做到检查与总结相结合,检查与评比相结合,检查与奖罚相结合,检查与整改相结合的考核制度。

在施工过程中不合格的分部、分项工程坚决推倒重新施工,不合格的施工工序不准转入下道工序的施工,并及时进行返工直至合格。每周工程部会排专人到施工现场进行不定期检查,检查结果汇总于每月的两次安全大检查中,我部根据《每月质量检查内容》的评分结果进行排名,85分以上为优秀,直接奖励施工队伍现金1500元,奖励现场技术员300元;75分-85分之间为良好,直接奖励施工队伍现金500元,奖励现场技术员100元;低于75分为不合格,直接罚款施工队伍1500元,现场技术员罚款200元。

在加强现场质量管理的同时,由工程部牵头,每周。

三、五晚开展“以现场技术管理人员组织学习,全体员工参与讨论”的活动,同时我部每两月组织一次对现场技术人员的考核,内容为现场施工安全、试验、测量、图纸及施工规范等,对于考试结果,好的奖、差的罚。通过考核,加强了现场技术员对知识的学习,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质量意识。对于技术与管理水平表现突出的现场技术员,我部会直接提拔其为工区主任或现场负责人。

整个工程的施工,经过项目的认真控制,全部施工内容符合自检要求,主体质量较好,达到了预期的质量目标。

2、以技术管理提升质量控制。

1、开工初期我们组织了详细的图纸会审工作,提出了很多图纸上的错误,并积极和设计院进行沟通,使存在的问题能得到及时的解决,保证了后期施工的顺利进行。

2、各个分项工程施工前,项目部组织对现场技术人员、劳务队相关作业人员进行详细的技术交底工作。通过技术交底工作,使施工的相关人员熟悉工程特点,了解设计意图,明确技术、质量要求和施工技术关键,做到心中有数,科学合理的组织施工,以保证工程施工顺利进行。

3、技术管理的重点还是现场的管理,项目部根据业主下达的月计划任务分解为周任务,现场负责人把周计划分解为详细的每日计划,我项目部和项目经营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各现场负责人、技术员、劳务队伍签订了生产进度目标责任书,确定具体施工节点以及相应的完成情况奖罚措施。现场负责人每天晚上都会总结当天的任务完成情况和调整第二天的施工计划,并把当天遇到的问题拿出来大家集体讨论研究解决方法。我部每周给施工队伍召开一次生产调度会,一周一个小节,一周一奖罚!

同时,对项目部现场管理人员也是每周一个考评。此做法效果较明显,大大提高了项目部的监控力度。

对于有工作面但因为施工队伍人员、机械不能满足施工需求的情况,我部会结合实际工作面,督促并协助队伍增加具体的人员和机械,从而大大提升了施工作业面的饱满,达到了“抢进度,保质量”的良好效果。

三、开展质量管理活动——“质量月”活动。

为了提高施工质量,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和工作积极性,提高各部门人员的责任心,2013年9月份,我部响应局公司“质量月”活动开展了以“抓质量水平提升,促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的质量管理活动。自活动开展情况以来,项目部全体职工严格落实“严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参与管理,狠抓整改落实。

活动至11月底,项目已完成对前期质量管理办法的更新、补充及修订的各项工作。针对本工程项目,成立了适应本工程管理的项目质量管理机构,机构设置分三个层次,既以项目部领导为核心的宏观决策层、以经营为核心由各职能部门组成的控制管理层和以作业队构成的具体执行层。项目领导班子明确了各自的分工,各职能管理部门分别对前期制定的经营管理办法、质量管理办法、技术管理办法、安全环保管理办法、分包管理办法,按本次活动要求进行评审、修改、补充,并严格执行,切实做到有章可循,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的良好工作机制。

通过项目质量管理制度及管理办法的制定,项目质量管理及运行有了相对合理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再通过各部门组织员工对质量管理办法的学习,使得各岗位人员的质量知识和质量意识明显得到了提升,从而为公司在当地竖立良好的市场形象,建设质量工程、放心工程、精品工程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4、加强人才培养建设,努力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1、项目年轻人较多,管理和施工经验缺乏,我们一直把人才培养作为一个重点工作来抓,只有一个有战斗力的队伍才能打持久战,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1)、重点培养。

对公司最近几年新引进的学生,他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工作有闯劲,肯吃苦,是公司将来发展的中流砥柱,作为重点来培养。使用就是最好的培养,因此我们项目敢于给他们重担挑,勇于重用和提拔他们。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给他们指出或者开导教育,或者调换工作岗位,工作方面耐心一点、生活方面多关心一点、思想上多开导一点,让他们感觉到自己行,自己很重要,自己主动去学习提高!

2)、树立先进的用人文化和用人机制。

项目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穿“以人为本”理念,牢牢把握用人导向,坚持用好的作风选好、用好干部。一是坚持德才兼备标准识人。选拔任用干部始终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抓住德、能、勤、绩、廉五个考核要素,全面考察考核干部的综合素质,在技术干部提拔上打破年龄限制,选拔重用有真才实学、能真抓实干的人,使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有效推进现代化企业建设进程。

2、“企业的灵魂是文化,文化的生命在传播”。桥隧公司贺州项目的正式员工总计11人,占全体员工比列的40%,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东拼西凑组建了项目部,人员流动性大,思想文化差异大,为了增强凝聚力,加强企业文化宣贯工作尤为重要。

首先,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践行企业文化,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已首先要做到。要向职工宣贯并使之理解认同中交企业文化的基本理念,要求所有员工都要做践行四局特色企业文化的表率,使高效、务实、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得到全员的认可,使重奖重罚、能上能下的用人理念深入人心,把来自五湖四海的员工团结在四公局特色企业文化的大旗下,为项目和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其次,为深入贯彻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我们在项目部和工地较醒目的地方张贴了局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同时我部还组织集体学习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及公司的一些规章制度,尽量在思想上让大家有统一的认识,使企业文化能够深入人心。

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也是明年工作努力的方向:

项目的经营班子和员工相对都比较年轻,新员工又较多,大部分人员都是第一次接触市政项目,所以导致施工经验不足,执行力不到位;在内业方面对公司的一些规章制度及程序不是很了解,所以在工作中经常出现多次修改资料的现象,特别是在上报一些合同时没有按照公司的要求去做,这样就导致工作效率有所下降。目前项目部内部定期进行内外业的自检,外业方面主要是多加强自身技术水平的提高,多学习市政方面的施工规范及控制要点;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带班制度,每个人都深入到施工现场,对现场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教会他们如何去管理施工队伍,如何让队伍按照我们的思路去安排施工;内业方面多加强对公司下发的一些规章制度及部门工作职责和程序的学习,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严格按照公司的规章制度办事,坚决杜绝违反程序的事情出现,必要时要和公司领导进行沟通后方可实施。

1、有时工作没有很好的条理性,不能很好的把握细节,可能是现场的工作很杂而不能抓到工作的重点,只有一步一步的把固定工作作好并对其他一些杂项工作做出很好的规划这样就不会有工作问题的遗漏。

2、一些需要沟通解决的问题处理不及时,包括外协不良的传达,现场不符合的指正与确认等。具体的工作中由于消息传达的延迟性、时间差等一些因素的干扰,出现沟通不及时。

3、一些相关工作的管理办法,管理方式的欠缺。需要对管理办法与方式进行反思,明确这些方式方法的目的与合理性,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来理解与完善。

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质量意识,严格标准化作业,才能提高生产能力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运用科学管理办法,学习先进经验,用于创新,培养骨干力量,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六、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规划。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在贺州项目部全体参建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年初公司制订的各项指标基本完成,达到预期目的。广西贺州市政项目分为三个项目,分别为西湾(平桂)工业区基建一期项目、平桂新城路网1标项目和平桂城区路网改造项目。

西湾(平桂)工业区基建一期项目于2012年12月3日开工,平桂新城路网1标项目为2013年1月15日开工,平桂城区路网改造工程项目为2013年10月15日工,目前三个项目累计完成施工产值约1.35亿元。在技术、质量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存在一些不足。

下面把一年来的技术、质量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1. 树立超前意识,做好技术准备。

去年11月底进场后,由于冬季施工缓慢,我们根据具体情况,外业与内业同时进行,外业主要是导线网及水准点的复核加密,放出各结构物及施工边线的大致位置、做好砂石料取样及实验配比选定等准备工作;内业主要是进行图纸会审、根据工程项目的特点及现场实际情况编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各工序专项施工方案、作业指导书、编制材料计划等;为今年施工尽快步入正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加强过程控制确保工程质量。

今年2月底开工后,项目部全体技术人员根据技术分工,各自进入角色。各主管工程师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编写分项工程施工方案及作业指导书并下发到各施工队并提供现场技术服务;为确保工程质量,我们制定了一系列质量控制措施,并形成制度严格执行。

(1)测量复核制度测量数据计算必须经过复核,实际测量必须经过两人换手复测以确保放样无误;

(2)试验检测制度每批原材料进场后根据规范要求的频率及时进行取样试验,杜绝不合格产品应用到工程实体中;在施工中经过试验严格控制砼塌落度及路基压实度,确保施工质量;

(3)定期检查及专项检查制度除了例行的工序交接检制度外,我们每月号组织一次质量大检查,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整改纠正;另外,针对关键工序还进行专项检查;如在箱梁浇注前,主管领导及现场技术员共同对支架及模板加固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不放过每一个扣件,杜绝了质量事故的发生;

(4)开孔通知单制度桩基施工前必须经测量及主管工程师在开孔通知单签字后才能开孔;

(5)配合比通知单制度拌合站必须收到主管工程师及实验人员签字后的配合比通知单后才能开盘,以确保拌制砼符合要求;

(6)砼作业值班制度砼施工时主管管工程师及实验人员进行全过程值班,对砼质量进行控制,预防突发事故的发生;

(7)会议及学习制度在进行关键工序的施工时,我们还召开专门技术会议学习、讨论并优化施工方案;比如各类桥梁施工工艺、路基排水施工、道路试验技能等;我们还不定期进行专项学习,请有经验的老同志介绍施工经验等。使年轻的技术人员更快的成长为技术骨干起到促进作用。

3.抓好内业资料注重总结提高。

在内业资料控制方面,我们严格按照程序文件及贯标要求进行,尽量做到规范、及时、准确、全面,有可追溯性;谁负责的工程项目资料就由谁做,另外专门安排一名资料员进行整理归档。我们还指定专人负责收集工程**及原始记录资料,为变更索赔做好准备工作。在每个工序完成之后,我们都召开技术会议,认真总结经验,为以后工作提供借鉴。

在做好份内工作的同时,技术人员还积极配合其他部门搞好工作,共同完成项目部的各项目标。可以说每个技术人员都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工作能力及实践经验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当然,我们在某些方面也存在不足,如工作还不够细致,质量抓的不够严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项目在这一年得到了业主、监理、质检站的高度的认可,使我们在贺州市场的良好企业形象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

成绩已成为过去,我们要把成绩当做激励,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发扬好的作风,搞好技术指导服务,严把质量关,克服困难,弥补不足,项目各部门密切配合,争取在各项目领导的指挥带领下顺利完成项目最终目标。

质量管理工作总结

2010年质量部工作总结及2011年规划。生产部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集团公司 企业质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局 严规范 严管理 严执法 高要求 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高质和以质取胜战略,全面履行综合管理职能,当好稳定和发展企业动力的推进器。回顾一年,生产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

安全质量管理工作总结

为实现居力很66kv变电站工程达标投产,达到兴安盟新建变电站工程的管理目标,全面贯彻执行蒙东公司基建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工程建设安全质量管理,努力创建优质工程,推动公司输变电工程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向生产运行部门移交 性能可靠 资产优良 的工程项目,依据 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 q g...

2019年质量管理工作总结

为了增强质量管理意识,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在过去的一年中,工安分公司重庆工程处严格遵守集团公司和公安分公司关于质量方面的相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 三标一体 化管理要求,围绕全局 严规范 严管理 严执法 高要求 的总体思路,设立了专职质量员,对在手各个工程进行了全方位的质量管控。通过全体职工的努力,重庆工...

桥梁工程年度质量管理工作总结

快速化工程bt项目。本年度质量管理工作总结及下年度质量管理计划。本年以来,我处在各位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办法与管理机构,严格技术服务 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并紧密围绕施工进度计划的安排,结合制定的生产经营任务,做好现场管理工作,完善项目部的质量管理体系,紧密围绕施工进度计划的安排,结合制...

对质量管理工作的经验

什么是质量?什么是质量管理呢?iso的解释是,质量 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质量管理 是指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的活动,在质量方面的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的活动,通常包括制定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及质量策划 质量控制 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结合我的实际工作,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质量从狭义上讲是指公...

技术质量管理工作汇报

4 图纸及设计变更。项目安排技术人员专门解决图纸问题及变更,确保及时与设计及甲方沟通,并跟踪正式文件及图纸的签署 下发,同时做好对施工队变更交底的下发,并做好设计变更的发放台帐。5 测量管理。测量管理作为集团公司重点的考核项,我项目首先对内页资料开始梳理,从进场的控制点交接,到控制点的平差计算再到楼...

2019年医疗质量管理工作计划

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计划 医疗质量与安全是医院管理的核心。为切实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医院法制化 规范化 科学化管理的服务水平,确保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 实施依据 1 卫生局 2012年医疗服务质量安全专项整改方案 的通知。2 上级医政管理部门管理文件要求。二 健全质量管理组织体系,满...

2019年工程管理科质量管理工作计划

质量管理是关乎整个建设项目成败的重要因素,应当建立具有专业管理能力的质量管理队伍,对项目的施工程序 施工材料 施工技术 工艺等进行有效的管理监督。因此我公司工程管理科规范施工管理制度及进度计划 严格控制施工质量,运用先进的科学管理方法进行管理,以促进施工工期与工程质量的协调发展,现将年度工作计划拟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