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部2023年年度工作总结及计划

发布 2019-08-29 08:43:40 阅读 7177

工程建设与生产管理部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对中国风电集团辽宁分公司工程建设与生产管理部是关键的一年,也是继往开来的一年,分公司接管彰东风电场,人才的大规模引进,对于这个年轻的部门来说都是史无前例的,年总岁尾,有必要对一年的工作加以总结和梳理,为开展好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一、 项目前期开发。

1、 辽宁地区占领风资源接入系统情况调研。

今年工程部对中国风电集团在辽宁区域的所占领风资源、光伏资源进行了接入系统调研,通过现场实地考察,走访当地供电公司、省电力公司、辽宁电力勘测设计院等多个渠道获得了很有价值的信息,对当地电网接入情况及近远期规划有了深刻的了解,为公司项目前期开发做有力的判据。

2、 接入系统设计及接入系统可研。

对已经取得路条的朝阳万家营子项目,工程部通过与朝阳供电公司、省电力公司及省公司技术经济中心多方协调,最终确定了朝阳万家营子风电项目接入系统方案,该方案远近结合得到各方的一直认可, 3月10日组织上会并得到批复。接入系统设计批复得到后积极开展接入系统可研设计工作,配合辽电院现场踏勘。与省、市、县的交通、国土、林业、文物、武装部、公安、部队、环保、广播电视、规划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获得线路路径的确认函, 5月19日接入系统可研设计已完成,9月8日接入系统可研上会审查,预计年底能够获取审查意见的函。

义县聚粮屯、铁岭东孤家子、开原大堡风电场的接入系统设计工作也已经委托,预计年底义县聚粮屯风电场的接入系统设计能够上会。

3、 项目前期微观选址、升压站选址及道路设计。

随着项目前期与后期验收一致的需求,微观选址、升压站选址、道路设计的提前,工程建设与生产管理部积极配合集团设计院开展待开发风电项目的微观选址、道路设计及升压站选址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义县聚粮屯风电场微观选址和道路设计及白庙子区域升压站选址,开原大堡风电场微观选址和道路设计及开原城东区域升压站选址,铁岭东孤家子风电场微观选址,过程中工程部员工翻山越岭不辞辛苦,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项目推进作出突出的贡献。

二、 在建风电项目的协调、配合与验收。

1. 发电手续办理:协助阜新项目公司办理并网前的各种要件,包括与省电力公司的购售电合同、东北电监局的新建机组申请并网调试运行的批复、省经信委的并网许可。

目前购售电合同已经行文至省公司目前正在走流程。东北电监局的新机并网批复的材料已经基本组卷完毕,只有市环评单位的试生产意见和首批风机并网质量监督检查报告不具备条件没有获得。经信委的并网许可需组织的材料中,核准相关要件已经归档,单位工程验收的正在进行中,预计下月中旬能够完成。

省物价局的临时电价的申请已经报至省物价局,另外还协助项目公司做东北电监局基建期备案工作,由于工程公司缺少资料,目前正在收集中。上述工作预计12月中旬能够全部完成,确保两个风电场如期并网发电。

2. 生产准备:协助阜新项目公司开展生产准备工作,编制生产准备大纲,目前设备标牌已经制作完毕,风电场应具备的规章制度已经建立,与生产相关的书籍及工具已经购置完毕,生产人员培训及考试已经结束,基本具备基建转生产条件。

3. 设计审查:积极协调省电力公司基建部组织阜新泰合项目公司马牛虎和古力本皋项目接入系统和升压站初步设计外审工作,目前已经上会升压站初步设计已经取得批复。

4. 水保环评:协助阜新泰合风电项目公司开展环境监理工作,环境监理已完成马牛虎、古力本皋风电场大部分风机位置现场检查验收工作。

对风机位置改变的情况,起草工作联系单,发集团设计院,要求说明风机位置变更的情况,报省环保厅备案。协助项目公司联系马牛虎、古力本皋风电场的水保监理,目前水保监理已经进场开展工作。

5. 工程质量控制:针对马牛虎风电场道路存在的质量问题,建议项目公司并召开关于道路质量的专题会议,在会上指出道路目前存在的问题,并逐一落实整改解决措施。

6. 朝阳项目:派土建专业工程师到朝阳万家营子风电场对风机基础的施工情况进行了解,并参加风机基础图纸会审。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要求项目公司、工程公司进行整改。

7. 项目进展:目前,阜蒙县马牛虎、古力本皋项目征地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升压站已经完工,送出线路工程已经组塔40基,预计月底具备送电条件。

马牛虎风电项目风机基础砼浇筑完成30基,吊装20基,古力本皋风机基础全部浇筑完成,吊装13基,预计年底首台风机并网发电。朝阳万家营子项目升压站主控楼已经主体完工,风机基础已经全部浇筑完毕。预计明年4月份并网发电。

8. 项目验收:参与平安地风电场移交生产预验收工作,对风电场尾工及消缺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现在大部分问题已经整改完毕,为风电场移交验收做好准备。

三、 运营风电场管理。

1、 春季前夕根据集团下发的中国风电电生字(2011)1号文件的通知精神,分公司几位专工到彰东风电场安全大检查,发现很多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对彰东风场的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 编写完成了《关于成立中国风电集团辽宁分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通知》及《中国风电集团辽宁分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办法》、《中国风电集团辽宁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规定》、《中国风电集团辽宁分公司安全生产信息报告管理规定》三项安全管理制度。

3、 为彰东风电厂编制完成了《关于成立彰东风电厂风力发电****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通知》及《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办法》、《安全工作规定》、《安全生产信息报告管理规定》、《外包工程管理办法》、《安全生产危急事件管理规定》五项安全管理制度。

4、 针对彰东风电场已经发电的项目,6月1日工程部协调省环评中心进行了环评试生产验收,协助彰东风电场完成安全防护距离的测量和统计,目前平安地、巨龙湖已经通过环评试生产验收。

5、 目前彰东风电场虽然已经发电运营,但是水保、环评和道路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工程部积极协调施工单位,副经理具体组织施工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一半的工作量。

6、 协助彰东风电场事故调查工作,完成事故分析报告。完成部分风电场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

7、 完成彰东风电场的月运行检修分析工作。

四、 团队建设。

进一步加强伍建设,组织招聘了安全工程师、风机工程师和电气工程师,使部门能力进一步加强。通过不同渠道开展对员工的培训,目前完成专业培训四次,促进员工主动学习、提升素质的良好氛围,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完成工程建设与生产管理部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的制定,明确部门职能和员工的工作范围及相应的权利。

根据集团下达的2023年辽宁分公司经营目标,工程建设与生产管理部基本完成集团下达的各项指标。

存在问题:目前工程建设与生产管理部人员大部分刚刚加入风电行业,对专业的认识和管理意识略有欠缺,影响工作开展。

解决办法: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尤其在专业方面和企业管理方面。

分公司工程建设与生产管理部还是个年轻的团队,而集团和分公司赋予部门的职能和要求越来越重,由于电网接纳容量有限风电场接入电网会原来越难,在建项目公司的协调配合工作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已经运营的风电场的施工期遗留问题、电气产品质量问题、管理不到位问题及运维人员力量严重不足等问题都摆在我们面前,但我们相信在分公司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部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发扬勇于胜利敢于胜利的精神,明年的工作一定会完成集团和分公司赋予我们的任务,在各个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为集团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3年工作计划。

一、前期开发。

1. 在获得路条的基础完成义县聚粮屯风电项目的接入系统可研编制完成并取得审查意见的函;

2. 完成铁岭东孤家子、开原大堡风电项目的接入系统设计并组织上会获得批复,在获得路条的基础上完成接入系统可研的编制并组织上会获得评审意见的函;

3. 协助集团设计院完成区域内风电场微观选址和升压站选址。

二、在建项目协调与配合。

1. 协助责任区域项目公司完成土地审批、设计联络、招标、征地、工程验收等相关工作,对工程施工提供必要的技术服务和支持,确保基建任务完成;

2. 协助在建项目公司办理购售电合同、并网调度协议、并网许可证、发电许可证;

3. 督促在建项目公司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水保、环评工作,确保顺利通过验收,构建和谐生态风电场;

4. 协助在建项目公司开展生产准备工作;

5. 协助项目公司规范土地、林地征用手续;

6. 协助项目公司规范图纸档案有序归档。

三、运营期风电场管理。

1. 监督运营期风电场的各项安全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及执**况,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2. 监督运营风电场运行规程是否完善,日常巡视各项记录是否执行,两票三制执**况等;

3. 审核运营期风电场检修计划,监督检修计划执**况,检验检修质量;

4. 按集团要求完成运营期风电场对标管理工作,分析问题找出差距;

5. 建立分公司风电厂档案管理目录,收集相关档案资料,完善风电场档案管理体系;

6. 协助集团电厂生产管理部完成区域内风电厂移交生产验收和生产准备验收;

7. 协调省电力公司调通中心,力争少限电多发电;

四、团队建设。

1. 积极参加各种专业培训,定期开展部门内部培训,提高部门内部员工素质;

2. 定期举行文体活动,增加部门凝聚力和团队意识。

工程部2023年年度工作总结

工程部。回顾2011年工作,在庄总的关心和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协作下,工程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 火炬广场项目在去年十月份已基本建成的情况下,3月份由工程部牵头组织了参建的相关方按照图纸设计和合同约定工作内容,对已完成的实体做了完工后的工程质量和各项功能性的检查和验收确认,并按照项目验...

工程部2023年年度工作总结

尊敬的蒋董 温总,各位同仁 大家好!20xx年工程部在董事长 总经理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和配合下,在工程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公司的统一要求和公司全年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公司20xx年的工作重点,积极发挥业务管理的职能作用和指导作用,把握机遇,迎接各种挑战,扎实工作,圆满完...

工程部2023年度工作总结

自2011年5月份进场以来,工程部及各现场技术人员 资料员在项目领导的关怀 领导和其他科室的配合下,基本完成了份内的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但仍存在较多的问题,现对工程部本年度的工作做如下总结。工程部人员分工情况。工程部目前共有技术人员20人,另有两人已调离。其中现场技术主管7人,技术员3人,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