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工作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29 12:07:20 阅读 5660

一、护理排班制度。

排班是预先对某段时间的工作所做的安排,**长至少应在排班实施前一星期公布,以便**做好安排,确保护理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1、排班原则。

以病人护理需要为中心,保证护理质量②能级对应,合理比例,确保工作效率③以岗设人,弹性排班,紧急情况适当调整。

公平公正,尽量满足护理人员的学习时间及特殊需要2、排班要求。

由**长根据病人情况,工作需要进行科学排班。

**严格履行职责,坚守岗位,完成医院规定工作时间,所有休假、欠休、补休应体现在排班本上,公休假、探亲假原则上不能跨年。

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班次,如需调整,必须由**长更改。排班生效后原则上不能更改,所有排班更改只能在周一至周五,至少需要在24小时前提出。换班人员应对换班全过程负责(换班者应找与自己工作能力相等或较高,工龄相同且愿意换班者)。

④请求安排休息日(调休或工休)需在排班生效前提出。

遇到周末或节假日**长应在常规排班的基础上安排主管护师(或高年资护师)作为加强力量,以确保护理安全。二、护理人员请假制度。

1、病假凭本院有效疾病诊断证明。院外病假条只认定住院**疾病证明书。

2、各类休假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长签字后报院长审批,按人事科有关规定办理。3、**长休假或外出,应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由分管院长批准后,按人事科有关规定办理。4、**有病或有事,非紧急病、事假需发请假表至护长邮箱,经**长同意办理请假手续5、因病等原因不能上班,至少提前1小时通知**长,开具假条,未经请假未来上班者按旷工处理。

6、上班时间离岗要请假,一般不超过30分钟,超过者按半天补休计算。三、交**制度。

1、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保证各项**、护理工作准确及时地进行。

2、每班必须按时交**,**者提前5分钟到科室,阅读交**日志,做到看、查、巡视(看**后当值医生名单,挂牌,诊室准备情况)。在**者未清楚之前,**者不得离开岗位。

3、值班者必须在**前完成本班的各项工作,写好交**日志,处理好用过的物品。遇有特殊情况,必须做详细交待,与**者共同做好工作方可离去。**要求:4个不交不接。

1)衣帽、仪表不整齐,不交不接。(2)本班工作未完成,不交不接。(3)诊室、**床不整洁不交不接。(4)**日志不填写,不交不接。四、查对制度。

一)雾化**查对制度。

1、配雾化药物必须严格三查四对。三查:给药前查;给药中查;给药后查。

四对:对姓名、药名、剂量、用法、

2、备药前要检查药品质量,注意水剂、片剂有无变质,安瓿(或瓶装液)针剂有无裂痕,有效期和批号如不符合要求或标签不清者,不得使用。3、摆药后必须经第二人核对方可执行。

4、易致过敏药物,给药前应询问有无过敏史,并做好过敏试验,记录于雾化**单;使用毒、麻、限剧药时,要经过反复核对,用后保留安瓿,用多种药物时,要注意有无配伍禁忌。

护理安全管理制度内容护理安全管理制度

护理安全管理制度。护理安全管理制度。1.科主任 长为科室医疗护理质量安全负责人,负责全科医疗护理活动质量与安全,督促科内人员及时发现处理医疗护理缺陷及违规违章行为,并及时上报主管职能部门。2.每月进行一次质量安全分析,对本月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隐患提出整改与防范措施并及时落实。3.如发生医疗护理缺陷 ...

护理安全管理制度

一建立建全护理安全管理体系,专人负责,职责明确,定期活动,并有完整记录。二建立预防为主的管理原则,定期对各级护理人员 患者等进行安全知识培训与宣教,不断强化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护理人员应人人知晓相关法律 法规规范及常规。三建立公共安全事件及院内意外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使其掌握...

3护理管理制度

目录。护理管理制度 1 一 护理质量管理与改进制度 1 二 护理人员业务培训及考核制度 2 三 护理工作安全管理制度 3 四 护理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4 五 护理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制度 4 六 技术档案管理制度 6 七 岗位培训制度 6 八 长任职资格 8 九 长工作考核制度 8 十 护理工作奖励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