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管理电大期末考试试题

发布 2019-08-30 06:15:00 阅读 1408

办公室管理复习重点。

1)办公室工作具有两大职能:政务类服务和事务类管理。事务管理具有以下特征:

1、服务性,这是事务管理的本质特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为上司服务,使上司能够摆脱繁杂琐碎的压力,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重要工作上;二是为组织服务,为组织员工创造一个高效、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提供便利条件,解除后顾之忧,保证组织系统的顺利运转;三是为公众服务,保证组织与外界的信息渠道畅通,密切与社会各界联系。2、分散性3、专业性4、主动性5、繁杂性。

2)办公室主要包括:上司和文秘人员的办公室、问讯处、接待室和会议室等,布置和整理这些环境的目的在于:1、创造舒适而又工作效率高的环境。

2、塑造组织形象。3、建立挡驾制度。4、有利于保密工作。

3)筛选**可以遵照以下做法:1、文秘人员再说了迎接词,对方发出声音后,就能迅速辨听出对方,这是一种专业技巧。2、除了分辨声音之外,文秘人员对名字的辨识一定要有相当的把握,新上任的文秘人员尤其要在这方面下功夫。

3、来电者来寻找你的上司。4、有时候上司过于繁忙,要求文秘人员编织一些“美丽的谎言”以应付那些上司不想接待的人。5、应鉴别来电者的问题,根据对方的身份和来电目的分别处理,聪明的转接**,把来电转接给真正能处理该事情的人,这是文秘人员应该知道由谁来处理这个**,必须了解单位里每个人的工作和职务。

6、文秘人员经常会接到推销等**,要完全避开这些**是不肯能的。对这些**也要有礼貌,因为对方可能是新闻界或将来有业务联系的人。7、文秘人员对待投诉**要有礼貌、有责任心。

8、如果找上司的人是他的朋友或由业务关系的人,文秘人员不应忘攀交情,抓着**畅谈。

4)邮件的分拣标准:1、按照收件人的姓名分拣,这是最容易操作的一种标准,但实际分类时很不方便,只适合于人数较少的公司或部门。2、按照收件部门的名称分拣。

3、按照邮件的重要行分拣。文秘人员可根据两方面来判断邮件的重要性,一是重要来信人的姓名或重要来信单位的名称;二是邮件上出现的**邮件、保价邮件、快递邮件、机要邮件等特殊的邮件标记。

5)上司不在时邮件的处理:1、文秘人员把需要上司亲自处理的邮件先保存下来,并通知发信人信已收到,告诉对方何时可能得到答复。2、上司指名他不在时把收到的邮件转送某个部门或人员处理。

文秘人员应制作签收单,要求收到人员签名,并注明时间。3、上司授权文秘人员处理一些应由他处理的邮件。文秘人员应在全面掌握的情况的基础上慎重办理。

4、如果邮件很多,文秘人员还可以制作邮件摘要表。5、如果上司习惯于每天给办公室打**,文秘人员应该把需要上司处理的每封信的内容大致记录一下,这样文秘人员就可以随时向上司汇报。6、如果上司临走时留下通讯地址和**,文秘人员在处理邮件时遇到棘手的事情,应及时向上司请示。

7、把寄给上司的邮包连续编号,这样就会知道你的邮件是否全部到齐。8、文秘人员也可以把积压的邮件分别放入纸袋,标上‘需要签字的文件’、‘需要您处理的文件’等。

6)接待时的心理准备:1、真诚,真心为对方设想,诚恳的接待。2、正确,必须听清楚对方交代的事情,不可以发生误解,并作适当的处理。

3、敏捷,有来访者时,文员应尽速接待,安排来访者等待必须告知等待的时间。4、礼貌,展现为对方设想周到的礼貌。切勿言辞粗俗、态度傲慢,给人不良印象。

5、亲切,以细心体贴的态度为对方服务。6、公平,切勿以来访者的头衔、服装而作出有差别的接待,应按照来访者先来后到的顺序予以接待,并一视同仁、礼貌的加以招待。

7)来信受理程序:1、及时拆封2、认真阅读3、逐项登记4、认真处理5、及时复信。

8)来访接待程序:1、热情迎送2、认真听记3、准确解答4、及时处理。

9)会议的具体目的:1、信息的传达2、信息的交换3、相互启发4、作出决定5、收集创意。

10)通知的写法:在写通知时,一定要有1、会议的名称2、出席会议者的姓名或组织。部门的名称3、日期、时间4、地点5、议题6、主办者的联络处或**号码等。

如果会议场地是在公司外,除了上述之外,还必须有:7、开会所在地,建筑物名称、几楼、**号码8、其他:注意事项、是否备有餐点、是否有停车场,或当天应准备的资料,都要详细说明。

11)会议记录记载事项如下:1、会议名称2、会议记录人的姓名、盖章3、时间4、会议地点5、议题6、主持人、主席7、出席者名单8、会议的经过情形及结论9、相关的资料10、下次会议预定日期会议记录的格式如下:1、以决定事项为重点,逐项列出较易明了2、简洁而有要领地写出会议经过,不必写所有人员的发言3、要注意的是,要写什么议题?

以怎样的顺序提出?这些议题是什么人发言?有什么答复?

表决结果有没有定案?这些都要简要的写上4、要写正确、写清楚,要注意会议内容有无疏漏之处?客观的记录内容,不可写记录者的主观感觉,用主观意识去影响记录内容。

12)提高会议效率所包括的内容:1、遵循法律法规2、合理确定会议目标3、确定必要的与会者4、减少会议数量5、缩小会议规模6、简化会议程序7、缩短会议时间8、控制会议经费9、分析会议成本。

13)旅行结束后的工作:(文秘人员在旅行结束后,要做好以下工作)1、整理好履行过程中所有的单据、凭证,送上司审阅、签字后向财务部门报销,或者结算预支的出差费用2、回到公司上班后,应将出差过程以及有关事务写出工作汇报。如果是与上司通行的,可根据上司的原始记录整理出报告,送上司过目或批准,然后备存档案3、尽快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状态,继续旅行前未完的工作4、对在出差时结识的有关人士、单位等的情况做好记录,以便将来有用。

5、对在旅行过程中给予帮助的有关部门和人员,分别去函或去电表示感谢。

14)举办宴会:1、客人的选择文秘人员向各部门经办人收集客人的名单,在请上司核定2、确定时间如果是涉外宴请,宴请时间应该按照国际惯例,要避免选择对方的重大节假日。确定时间后最好能征询客人的意见,不应该按照我国的传统习惯确定了时间后才通知对方。

3、会场的选择4、拟定菜单宴请的菜谱应符合对方的饮食习惯,最好能查询一下客人有什么事特别不喜欢的5、寄发请柬6、席次的排列。

14)指示的接受法:1、上司召唤立即前往2、听指示并做笔记3、复述一遍,以便确定4、要发问或有意见时,应该等上司说完话之后在发问5、受到直属上司以外的指派时。

15)社交话题的选择分为两大类即合适的话题和不合适的话题。合适的话题主要有以下内容:1、谈话双方都感兴趣的、共同利益的话题2、一般人喜闻乐见的话题3、显示地方或民族色彩的话题4、比较高雅的话题5、积极、健康的生活体验的话题6、风趣、幽默的小故事、无伤大雅的笑话、有时也能活跃气氛。

不合适的话题:1、应当忌讳的话题2、令人不快的话题3、过于敏感的话题4、自己不甚熟悉的话题5、夸耀自己的话题6、庸俗的、色情的话题7、不宜谈论的保密的话题。

16)印章的种类:1、单位印章代表机关、单位的正式署名,具有法定权威和效力,多用于正式文件和介绍信、证明信等。2、套印章指印刷单位经授权制版而成,用于印制大量文件,与正式印章具有同样效力3、钢印不同印色,利用压力凹凸成型,一般加盖与贴有**的证件上,起证明持证人身份之用4、领导人签名章是根据机关、单位主管用钢笔或毛笔亲自签名制成的印章,为方形或长方形,由文秘人员保管使用,多用于签发文件、公告之用5、其他印章还有会议专用章、财务专用章、收发章、办事章、校队章、封条章等。

17)值班工作的制度与要求:1、岗位责任制度2、交**制度3、请示报告制度4、安全、保密制度。

18)公文性文书的种类:1、命令2、决定3、公告4、通告5、通知6、通报7、议案8、报告9、请示10、批复、11、意见12、函13、会议纪要。

19)公文的格式:1、版头2、发文字号3、印刷顺序号4、密级5、紧急程度6、签发人姓名7、公文标题8、主送机关9、正文10、附件11、发文机关12、成文日期13、机关印章14、注释15、阅读范文16、主题词17、抄送单位18、印发说明。

20)文书处理的内容和基本任务包括:1、发文:从文书起草、修改、审核、签发到印制、发出的一系列处理环节2、收文:

从来文的签收、登记、分办、传阅、拟办、批办到承办、催办以及答复的一系列处理环节。3、管理:平时管理、发挥公文的效用,公文保密的一系列管理环节4、立卷归档:

整理立卷、归档保存的处理环节。

21)收文处理程序 :签收---登记---分送---拟办---批办---承办---催办---注办。

22)发文处理程序 :拟稿---核搞---签发---编号---缮印---校对---用印---登记---分发。

23)文书立卷标准,(通常可以按照以下几种特征立卷):1、按问题特征立卷2、按作者特征立卷3、按文种特征立卷4、按时间特征立卷5、按地区特征立卷6、按通讯者特征立卷。

24)电子文件归档的方法。

答:1、将应归档的最终版本的电子文件存入磁、光介质上,脱机后可存放在别处。2、采用数据压缩工具对网络上应归档的电子文件进行压缩,然后刻入磁、光介质上,但采用压缩工具的过程必须统。

一、规范。3、将确定要归档的电子文件在网络环境下进行一次备份操作,然后将其存放在磁、光介质上。对备份系统归档进行一般在局域网或其他网络环境下采用。

4、采用‘双套制’归档,即同时保存电子文件及其纸质形式,一般适用于永久和长期保存的电子文件的归档,这种方法应在两种载体中同时保存规范的机读目录,并在两者间建立便于检索的联系。

25)新办公室多为100至200平方分米的大厅,中间或窗边留出走廊大部分空间隔成3---4平方米的个人工作区。隔板高约米(大办公室的布置)

26)传真机的使用要点:1、如果要发出的文件很长,那会占用对方传真机很久时间,应该先打**给对方,询问什么时候发送最合适,说不定对方希望用邮寄或其他方法传送。2、文员不要以为什么信息都可以用传真机来传送,如感谢信、祝贺信或吊唁信,或给一个尊敬的、有潜力的客户,最好手写在信纸上,或寄名信片。

27)文员的工作顺序:计划、实施、检查。

28)请示要单一:遵守一文一事的规则,避免将多项事务写在一份请示内,造成上司批复的困难。

报告具有以下的内容和方式:1、报告内容:一是定期报告工作情况和进程,让上司及时了解下情,随时作出指导;二是工作中发生的重大问题,让上司及时作出处理;三是合理化的建议,供上司改进工作时的参考;四是应上司的要求汇报情况。

文员主动汇报情况,要区分轻重缓急,适时、适地、适度的进行,以免干扰上司的工作。2、报告方式:口头或书面形式。

重要情况、重大事项采用书面形式,必要时可以附上文员自己对情况的看法和意见,提出处理问题的建议和方案,供上司选择、参考。29)受益是文员接受和领会上司的意图。做好受益方法要做到:

1、备好记录本,记录下知识要点。2、注意倾听,用心判断指示的用意。3、必要时可以提问,直至明了意图为止,但不要打断谈话。

4、如有不同意见,可以公开提出,但要言之有理,并要注意方式、态度。5、接受指示后、要不失时机的贯彻实施。

电大电大《工程经济与管理》期末考试试题

广播电视大学2010 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 开放本科 期末考试。工程经济与管理试题。2011年1月。一 单选题 每题2分,共20分 1 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核心是 a 市场调查和 研究 b 建设条件研究c 设计方案研究d 经济评价。2 国有股份 的财产所用权归 a 国家 b 全体股东c 董事会 d 监...

电大《办公室管理》期末复习

单项选择题 1 传真机的使用哪一项是不对的 b b 随时随地可向对方发送。2 在会议开始前和进行过程中,文员的以下哪项活动是不恰当的 c c 作会议记录时离开会议室接听 3 以下文员订购和储备办公用品的行为中,哪一项是不适宜的 b b 让员工们随意领取办公用品。4 以下文员的工作顺序中,哪一项是正确...

电大《办公室管理》期末复习

办公室管理 期末复习综合练习题。一 单项选择题 30题 1 以下文员订购和储备办公用品的行为中,哪一项是不适宜的?b a 保留一张购货订单,收到货物时一一核对打勾 b 让员工们随意领取办公用品。c 通过 订购或传真订购,可以提高交货速度 d 用库存一览表来储备办公用品。2 以下文员的工作顺序中,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