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安全管理规范

发布 2019-08-31 05:00:00 阅读 6243

4 安全教育培训。

4.1贯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强化旅游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

4.2建立全员安个培训制度。制定年度各类安全培训计划,落实培训机构、人员和经费,培训计划实施记录完整。

4.3对新员工及换岗员工进行岗前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掌握事故防范技能;定期对全员进行职业道德和安全法规教育,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健全员工培训档案。

4.4景区(点)法人代表、部门负责人、专兼职安全员和从事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特殊工种作业的员工,应经专业主管部门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5 游览场所安全。

5.1观光车、索道等特殊旅游项目、特种游乐设施设备应经专业主管部门验收确认安全后投入运营。

5.2观光车、索道等设施应设置安全护栏等安全防护设施,设置规范醒目的安全警告标志、标识,安全说明或须知,配置完备的救护人员和救生设备。

5.3景区(点)安全保护人员应在游客集中和有安全隐患的区域分布;流动安全保护人员数量应与景区(点)规模及性质相适应,定时巡查,能有效维护安全秩序。

5.4防火区_,禁烟区应设置明显的禁止标志;重点景区(点)应设置瞭望台、闭路监控系统、全覆盖的有线广播,并设流动巡查人员,一旦游客出现意外,能及时得到救助。

6 景区交通安全。

6.1游览车驾驶员应遵守交通规则和安全操作规程,按游览路线安全行驶,严禁超员、超速、带病行驶和酒后、疲劳驾车。

6.2游览车营运证件齐全有效,严格执行机动车检测、维护、保养制度,保持车辆技术状况完好。

6.3驶员应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不超载。

6.4游览车、驾驶员应经专业主管部门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7 景区消防安全。

7.1定期组织防火检查,落实隐患整改,完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建立义务消防队伍,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演练。

7.2文博场馆等室内旅游景点的消防设备齐全、完好,保持消防安全出门畅通,设置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施。

7.3严禁在室内景点堆存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动用明火,电气焊须向主管部门申办动火证,动火证限一次有效。

8 大型活动安全。

8.1大型活动坚持“谁主(承)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活动举办应严格履行申报审批手续,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8.2大型活动应配备应急广播、照明设备,安全防范设施应与大型活动的规模及性质相适应。

8.3景区(点)出入口和安全通道应保证畅通,必要时在入口处设立安全疏导缓冲区:一旦发生安全突发事件,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疏散游客。

8.4举办夜间游览活动,应加强危险地段的巡视检查,封闭式夜游活动结束时应做好清园工作。

8.5景区(点)接待游客不得超过核定容量,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高峰时段游客总量,加强客流硫导。

9 食品卫生安全。

9.1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旅游景区(点)应与食品生产经营者签订承租协议,明确食品卫生安全责任。

9.2食品经营单位的卫生许可证件齐全有效,从业人员应持有健康合格证明,并经专业主管部门培训后上岗。

9.3设置专兼职的卫生管理员,定期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状况,检查记录完整,健全食品卫生管理档案。

9.4建立并落实食品加工操作规程,原料采购验收管理,个人卫生与健康管理,餐、饮、酒具清洗和消毒卫生,环境卫生,场所及设施卫生,设备及工具卫生,有害昆虫与鼠类的消杀与控制等管理制度。

9.5大型接待活动的食品成品应按规定留样,对游客投诉、处理结果、发现问题后采取的措施等应做好记录。

9.6空调通风系统应定期清洗,空调的卫生及排风口应清洁、完好、有效。在传染疾病流行期间,应采取有效预防、警示等措施,以保障游客的健康和安全。

9.7餐饮场所不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餐具。

10 特种设备安全。

10.1特种设备,应取得专业主管部门签发的使用证后投入运行,操作人员须经主管部门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合格持证上岗。

10.2建立特种设备技术档案,定期检验和定期自检、日常使用状况、运行故障和事故,均须记录在案。

10. 3各类特种设备、设施在容易发生危险的部位,应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各类特种设备、设施,每日须进行运行检查和定期维护检查,保持完好、安全有效,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应立即停止运行。

10. 4景区(点)制高点、建筑物、高大游乐设施等应安装避雷设施,每年雷雨季节前应进行检测维修,保证完好有效。

10.5变电室、空调机房、**总机房、消防中拧室等要害部位应24h有人值班,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11 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

11.1景区(点)高峰期游客安全应急救援预案职责明确,程序清晰;发生突发事件工作人员应迅速到岗到位,做到分流得力,处置措施安全有效。

11.2建立景区(点)应对恶劣气候、突发灾情、传染病疫情、食物中毒、缆车停电等特殊情况安全预案;景区(点)应为游客设置医务室,配备医护人员及日常药品、急救箱、急救担架等救护设备;建立景区(点)紧急救援体系,向游客公布内部救援**,与医疗单位签订安全运送协议;应急处置做到反应迅速,组织得力,替代设施到位。

11.3景区(点)应为涉及人身安全的特种旅游项目、风险游乐项目操作人员和游客投保旅游人身意外伤害险。

旅游景区员工招聘管理规范

范围。本标准规定了员工招聘工作的职责和要求。本标准适用于xx主题公园员工招聘工作。工作职责。2.1总经理室。2.1.1审议公司的整体组织结构及岗位编制计划,报公司董事会审批。2.1.2审批公司的人才需求计划和招聘计划。2.1.3审批公司人员的录用申请。2.2人力资源部。2.2.1拟定公司的组织架构 ...

旅游景区规范化管理初探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活动已逐渐成为大众消费品,商家因此也不断开发新的路线和景点。但是大多数的景区重开发而轻管理,造成了景区景点管理混乱的局面,对景区进行规范化管理已迫在眉睫。旅游景区管理,指景区的管理者通过合理的组织人力 物力 财力,高效率的实现预定管理目标的过程。旅游景区管理可以看做是一个...

旅游景区财务管理须规范

浙江经济。洞见。旅游景区财务管理须规范。随着视觉消费和体验消费的不断发展,各地旅游景呈现飞速发展的态势,景区建没也日趋成熟。慈溪地处长江角洲,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延续历史,传承习俗,形成了具有本土特色的旅游景区。旅游景区建设。将提升一个地方的整体文化,带动景区附近产业链提升,但旅游行业投人大 产效应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