镗工岗位规范

发布 2019-08-31 11:38:40 阅读 8142

1 岗位职责。

1.1 工作任务。

1.1.1 执行作业计划,优质、高效、低耗地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1.1.2 按设计图样、工艺文件、技术标准进行生产,在加工过程中进行自检和互检。

1.1.3 贯彻执行工艺规程(产品工艺路线表、机床调整卡、专业工种工艺、典型工艺过程等)。

1.1.4 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执行定置管理标准,遵守国家环境保护有关规定。

1.1.5 维护保养设备、工装、量具,使其保持良好。

1.1.6 执行班组管理标准,下班前将坯、零件、工位器具摆放整齐,清擦设备并填写交接簿。

1.1.7 贯彻执行质量管理标准。

1.1.8 完成制件的本工序加工及检查。

1.1.9 服从车间各级管理人员的指挥。

1.1.10 履行公司对生产、现场、设备下达的有关规定。

1.2 工作责任

1.2.1 对所加工产品的质量负责。

1.2.2 对所使用设备的运行状况及维护负责。

1.2.3 对所分管的经济指标负责。

镗工岗位规范2/4

1.2.4 对所分管的现场负责。

1.2.5 对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及时向车间有关人员反映的责任。

1.2.6 有学习、掌握并应用新工艺、新知识的责任。

1.3 工作承接关系。

1.3.1 按工艺规定,保证工序余量和加工精度,以利于后续工序加工。

1.3.2 对下道工序加工存在的问题可与工艺员、检查员及上道工序操作者协商解决。

1.3.3 工序周转件的重量较大,数量较多时本工序操作者要与下道工序操作者一同搬运至下工位,并核查数量。

2 上岗条件。

2.1 文化程度。

具有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或具有本专业知识的同等水平。

2.2 岗位培训及工作经历。

经过《一汽职工基础》及本岗位初级工艺学培训,取得岗位合格证书,且从事相同或相近岗位三年以上。

2.3 专业知识。

2.3.1 掌握镗铣工工艺学(镗工适用);

2.3.2 掌握自用镗床的名称、型号、规格、性能、结构和传动系统;

2.3.3 掌握自用设备使用规则、润滑系统和维护保养的方法;

镗工岗位规范3/4

2.3.4 掌握常用工、夹、量具的名称、规格、用途和维护保养方法;

2.3.5 掌握刀具的几何形状、角度对切削性能的影响及提高刀具寿命的方法;

2.3.6 掌握常用润滑剂、切削液的种类和用途;

2.3.7 掌握切削用量的初步选择和计算方法;

2.3.8 掌握形位公差的基本知识;

2.3.9 掌握顺、逆铣的有关知识;

2.3.10 掌握螺纹的形成、种类、用途和常用螺纹主要尺寸的计算方法;

2.3.11 掌握铰孔加工余量知识;

2.3.12 掌握钳工基本知识;

2.3.13 掌握数显、数控装置的功能及用途;

2.3.14 掌握锉削加工时产生不良品的原因和防止方法等专业知识。

2.3.15 掌握机械识图、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基础,电工常识、量具与公差等基本知识。

2.4 实际操作能力。

2.4.1 能看懂零件图,正确执行工艺规程。

2.4.2 能正确操作、调整和维护保养自用镗床,并能及时发现故障。

2.4.3 能正确使用和维护保养常用工、夹、量具。

2.4.4 能用通用夹具和组合夹具装夹、加工零件。

镗工岗位规范4/4

2.4.5 能正确使用常用刀具,并能刃磨一般刀具。

2.4.6 能根据图样、工艺要求钻镗一般要求的孔。

2.4.7 能锉削不在同一平面上的孔,公差等级为it7,表面粗糙度为ra2.5μm。

2.4.8 能用量块调整坐标,加工一般工件的孔。

2.4.9 能锉削要求较高的钢质工件长孔。

2.4.10 能用千分尺与内卡钳配合测量孔,准确度0.03mm。

2.4.11 能指导学徒工和实习人员进行实际操作。

2.4.12 掌握圆柱孔镗削及其端面刮削,并完成精度检测,孔系坐标换算,电葫芦、起重机的使用。

2.5 身体条件。

身体健康。

化学仪表高级工岗位规范

1 范围。本规范规定了化学仪表高级工岗位的岗位职责 上岗标准 任职资格。本规范适用于化学仪表高级工作岗位。2 岗位职责。2 1 职能范围与工作内容。2 1 1负责本班所辖设备 化学分析仪表,仪表,压力仪表 流量仪表 温度仪表 自动程控仪表 化验室仪表 运行分析仪表 的检修 维护和校验工作。2 1 2...

仪表检修高级工岗位规范

300mw火力发电厂岗位规范 机组维修 仪表检修高级工岗位规范。1 范围。本规范规定了仪表检修高级工岗位的岗位职责 上岗标准 任职资格。本规范适用于仪表检修高级工工作岗位。2 岗位职责。2 1 职能范围与工作内容。2 1 1 负责全厂电气仪表 变送器 生产用电能表 标准仪表 电工型携带仪器 计量测试...

高级镗工操作技能考核试卷

考件编号姓名准考证号单位。下附试题及扣分明细和材料准备明细。考试时间240分钟。请各考生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尊重考评员,如若违背考场纪律或与考评员发生争执,将视情节轻重扣除相应分数或取消考试资格。考场要求 1.不得大声喧哗 2.进入考场劳保用品需穿戴整齐 3.每一个考试人员有一台铣床,每个铣床上贴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