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工种持证上岗制度

发布 2019-09-01 12:03:20 阅读 3221

中铁十四局五公司。

牡绥铁路轨道项目部。

安全管理制度。

附件2:特殊工种持证上岗制度)

编制人: 审核人:

编制日期: 年月日。

第一条为了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的管理,杜绝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进入特种作业岗位,导致人身伤害或设备损坏事故。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建设指挥部、监理单位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本制度适用于牡绥铁路二标轨道项目部特种作业人员的管理。

第三条项目部不得安排无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从事特种作业,安质部负责对特种作业人员上岗资格进行监督检查。

第四条特种作业人员由项目部每年进行一次复审教育和参加体检,由企业安全部门负责进行考核,自发证之日起定期到发证机关复审考核。

第五条工种发生变化时,应经项目部安质部同意,进行备案,一般工种转变为特殊工种时,应接受特殊工种安全技术教育,经有关部门考核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第六条特种作业人员必须要责任心强,熟悉本工种业务技术和本工种安全知识和检查标准与操作规程,不冒险蛮干,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第七条特种作业人员必须保存好自己的上岗证,如有丢失及时汇报。

第八条凡特种作业人员必须遵守以上管理制度及项目部的规章制度。

第九条特殊工种的范围:

1、起重机械作业,挖掘机作业、推土机作业、装载机作业。

2、轨道车操作业,轨道吊车作业、配砟整形车作业、大型捣固机作业。

3、电焊、气割。

4、其他在建工程特殊设备作业。

第十条特种作业人员基本条件:

1、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无妨碍从事相应工种作业的疾病和生理缺陷。

2、具备相应工种的安全技术知识,参加国家规定的安全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考核,成绩合格并取得相应的操作证。

3、符合相应工种作业特点需要的其他条件。

4、特殊工种人员的监督与管理。

5、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6、项目部办公室建立特种作业人员档案。

第十一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项目部人劳部门辞退或调换作业岗位:

1、未按规定接受复审或复审不合格的;

2、违章操作造成严重后果或违章操作记录达两次以上的;

3、经县级医院确认健康状况不适宜继续从事所规定的特种作业;

4、离开特种作业岗位达6个月以上的特种作业人员,应重新进行实际操作考核,经确认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特殊工种持证上岗管理规定共享版

1 范围。本标准规定了特殊工种持证上岗的检查与考核,目的是为了杜绝特殊工种人员无证上岗的现象。确保 项目的工程施工质量以及对特殊工种人员持证情况进行有效控制管理。本标准使用公司 项目部及各承包方。2 管理职能。项目监理部负责检查,各承包方负责执行。3 管理内容与要求。3.1 特殊工种持证上岗的核查包...

机电岗位工考核和持证上岗制度

1.机电岗位工人,包括各类机电运输司机或操作人员 电钳工 信号工等,必须具有一定文化程度 一般青年工人必须初中以上 从事本工种工作10年以上的老工人可适当放宽 的工人担任。所有机电技术工种工人上岗前,必须进行技术培训。已经在岗的工人也要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技术培训,以不断提高机电工人的技...

特殊工种管理规定

机组分厂管理规定。编号 q thdy分厂07 2011签发人。机组分厂持证上岗管理办法。1 目的与范围。1 1为规范机组分厂员工持证上岗管理要求。1 2本细则适用于电源技术公司机组分厂。2 职责 2.1质保部负责督促机组分厂做好相关证书的取 复证安排及台帐管理工作。每年进行特殊工种取证 复证,对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