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库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9-02 02:25:40 阅读 4354

编制。审核。批准。

日期。一、目的。

为保证仓库管理工作的正常化,提高物流服务质量,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和中心库物资的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二、范围。本制度适用于物流部中心仓日常安全管理,以及公司所有进出中心仓人员管理,三、职责。

3.1物流部经理负责,全面监督执行仓库安全管理措施。

3.2物流部主管负责,全程监督安全管理的实施。

3.3物流部安全员负责,中心仓安全管理全部内容。

3.4物流部仓管员负责,本区域安全管理工作。

3.5物流部配送员负责,本区域安全管理工作。

3.6物流部其他人员负责,仓库安全的日常维护监督工作。

四、安全管理内容。

1.人员管理:

1.1必须严格遵守公司劳动纪律和各项安全操作规程。

1.2积极响应上级的工作安排;加强员工间的交流与合作。

1.3内外库区禁止吸烟。

1.4无正常有效单据取货、拣货、包装、发货的一律视为偷盗行为,物流部有最终处罚权。

1.5仓库除物流质检人员及试剂部仓管外,进入仓库的公司其他人员必须凭物流部经理签发的工作联系卡方能入内;与配送货无关的客户人员要求进入仓库的,必须提交物流部和相关部门共同签名认可的工作联系单,佩戴工作联系卡,并由相关责任人全程陪同。未经许可,不许拍照、摄影。

1.6所有进入库区的人员必须在仓库门口登记后方能入库,出库时必须登记出库时间后方能出库(物流质检人员及试剂部仓管除外),如有必要,必须接受并配合仓库工作人员的例行检查。

1.7库区工作人员,有权要求出入库的其他部门员工出入登记。如果有拒不登记的员工,物流部统计完毕报行政部备案处理。建议行政部纳入日常检查考核事项。

1.8**商或相应的物流配送人员,必须在接货人员或者仓管员带领下登记进入库区。进入库区后只能在相应的区域内、在接货方相应人员的监管下作业。

严禁人员随意流动、出入、逗留,离开库区时登记离开时间。

1.9库区值班工作人员对所有进入库区的非仓储质检人员应进行必要的询问,谢绝无关人员入内,但须给予准确的指引和帮助。

1.10节假日或非正常工作时间原则上非仓储质检人员不得出入库区。

1.11严禁在库区会客、聚众聊天、大声喧哗、打扑克等有损公司形象的行为。

1.12仓库出现员工内部偷盗行为,必须立即对责任人予以开除。出现损失的必须要求赔偿。情节较重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2消防安全规范。

2.1必须设立安全员岗位有仓库工作人员兼任,全面负责仓库的安全管理。

2.2对各类安全防护设施、安全标志和消防器材的维护应承包到个人,并每周两次的进行清洁、检查,不得擅自拆除、挪做他用或随意移动位置。

2.3每月按安全检查记录表上各项内容进行检查,并作记录。

2.4检查发现消防器材有异常时,须及时上报物流部并及时更换。

2.5每位员工必须熟练使用灭火器,定期强化员工的消防意识,规范对消防器材的操作。

2.6 内外库区杜绝火种。仓库内严禁使用明火。确因工作需要动火,必须提出动火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动火。

3日常安全管理。

3.1专用设备的使用及维护:

3.1.1在仓库内使用电器设备,必须先对该设备及其线路认真检查,保证设备状态完好和电线绝缘良好,方可使用。

3.1.2在使用专用设备的过程中,应以人员、设备、货物、基础设施的安全为前提。

3.1.3专用车辆行使过程中,除驾驶员外,不得有任何人员侧坐或攀爬于车辆上。

3.2仓库主管定期组织人员对各种设备、基础设施进行维护、保养,以保证不影响正常作业。

3.3节约用水、用电, 严禁浪费。

3.4保持库区无噪音及尾气污染,保持库区温度及湿度符合货物存储条件,保持设备的环境整洁。

3.5做好各种设备钥匙(专人保管)的交接和保管工作。

4库区安全规范。

4.1必须设立安全监督岗位,全面负责仓库的安全管理工作。严格区分仓储各作业区和包装作业区,严禁人员窜岗。

4.2每天下班必须做到关好窗户和锁好门,切断电源,确认无误后方可离开。

4.3严禁在库区乱接乱搭电线,确因工作需要临时使用需拉电线,须经行政部相关管理人员批准。

4.4非仓库专用车辆,原则上不得进入仓库内,确因特殊需要进入,应有仓库管理员全程跟踪。

4.5严禁自行车和摩托车等无关车辆在库区行驶、停放。

4.6凡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抢救伤者,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领导和上级机关。吸取教训,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4.7安全用电,每周每日早上9:00检查电器电路,防患于未然。

4.8保持内外库区的整洁及秩序井然。

4.9做好货物的防霉、防蛀、防蚁、防鼠措施,指定专人每周检查,保留检查记录。

4.10对易燃易爆物品,剧毒涂料、溶剂和腐蚀性等物品,必须按规定分类管理,专人负责,严格遵守动火管理规定。

4.11卸货、进库堆垛,及货物上架等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管理方针。

4.12建立各环节的监督管理机制,严防内外偷盗行为的发生。

4.13做好数据库资料的保密措施。做好日常工作中各种资料的备份、存盘。出入库单据、运输单据、车辆单据保存时间为3年,资料备份保存时间1年。

4.14严禁仓库人员以任何形式向本仓库以外的任何个人、单位泄露导致或可能导致公司产生损失的任何信息。如:

货物的进货渠道、成本价、折扣率、索赔情况、发货数据、客户资料、管理标准、结算比例等信息。

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公司员工,物流部书面通知行政部按照违反公司相关规定处理,情节严重并触犯法律的交本地派出所处理。

此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最终解释权归物流部所有。

仓库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贯彻落实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的安全方针,全面加强公司各仓库安全生产管理,防止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保证人身和财产安全,促进公司发展,根据国家 安全生产法 消防法 和相关安全条例,结合公司实际制定本制度,请各部门严格执行,确保安全生产。一 仓库安全责任。1 仓库安全管理必须贯彻 预防为主...

仓库管理制度

1 目的。为了使采购品和成品的入库 储存 发放和借用得到有效控制,特制定其管理制度。2 范围。适用于本司所有采购品和成品的入库 储存 发放和借用的管理以及车间的辅料库和销售中心仓库的管理。3 职责。3.1仓库保管员负责采购品和成品的验收入库 储存和发放和借用管理 3.2质检员负责采购品和成品的检验 ...

仓库管理制度

为使公司物品入库 储存 出库及运输全过程得到有效的控制,保证物品质量合格 数量准确 服务到位,特制订本管理制度。1.采购的原材料 生产辅料 工具 配件 劳保用品及公司生产的产品等由仓库统一保管。2.库管人员要及时将接近最低库存量的物品报采购部,防止库存物品不足影响生产进度。3.库管人员对所经管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