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管理员岗位描述

发布 2019-09-02 11:49:00 阅读 2407

3.6依据设备点检结果和设备运行技术状况,在检修前3天将各车间机械类检修计划汇总。并负责组织相关科室和车间主任召开检修协调会,厂部分管领导参加。

充分沟通、协调,平衡设备维修人员、维修机具、备件资源等,确保检修组织不影响生产计划。计划检修项目经设备副经理审核,经理批准后报集团公司设备管理处审批,在检修前2天将计划检修项目单下发各车间,以作检修前准备,并对检修质量、安全、进度进行调度、检查、考核。

3.7根据《设备使用、维护规程》,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负责建立设备日常、运行、专业**维护点检网络,建立检查反馈体系,收集反馈设备运行信息,协调处理设备隐患,监督检查指导和考核点检的执行效果,督促检查考核各车间点检体系产生的记录规范填写、存档工作,确保设备隐患及时发现、处理,记录完整齐全。

3.8 按照“调整、紧固、清洁、润滑” 的八字方针和“以维护保养为主,点检定修相结合”的原则开展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对设备包机、设备使用、维护进行日常和专项检查,并对其工作质量进行监督、检查、考核。改善设备技术状况,延缓劣化进程,保证设备始终处于完好状态。

3.8.1组织制定本单位机械设备的完好标准,经设备科长初审后请设备副经理审核,经理批准后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考核设备的完好情况,保持设备的完好状态。

3.8.2每月对大型液压站、稀油润滑站进行检查,按季度跟踪油质检测,并根据检查、检测结果,向设备科长、设备副经理及经理反馈信息并考核,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

3.8.3建立主要机械设备技术档案,记录设备寿命周期信息,监督检查考核档案的建立、填写情况,确保主要设备技术档案资料填写及时、齐全、准确。

3.8.4做好每天主要生产设备的运行状况统计,对统计信息进行核实,适时调整、安排当前工作重点,并对执**况进行检查、考核,确保信息传递及时、流畅。

3.9起草机械设备操作、维护保养、定置管理等标准化作业文件,经设备科长初审后报设备副经理审核,经理批准后并组织实施,并对各车间工作质量进行监督、检查、考核。通过推行设备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按照岗位责任制的要求,提高设备管理水平。

3.10按照集团公司《物资请购审核补充规定》及本单位《备品备件管理实施细则》,在每月10号前汇总机械类备品备件需求计划,设备科长初审后经设备副经理审核,经理批准报集团公司相关处室。并积极催办备品备件到位情况,对其质量验收、保管、使用情况加强监督、检查、考核。

对影响设备运行质量的关键备件进行责任追溯,确保满足生产需要。

3.11按照集团公司《外包维修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及本单位《备品备件修理计划管理实施细则》按程序操作办理并撰写维修技术协议、委托合同,设备科长初审后经设备副经理审核,经理批准后报集团公司相关处室。并对计划、协议、合同落实情况进行过程控制,确保维修质量、交货时间满足生产需要。

3.12起草机械维护、维修专业工器具配备的申请,设备科长初审后请设备副经理审核,经理批准报集团公司相关处室,并做好领用登记及以旧换新领用登记,做到帐、卡、物相符;并监督、检查、考核其工器具配备情况和台帐建立、登记、变更情况,确保岗位工器具配备齐全。

3.12参与对“四新”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论证,并对实施过程跟踪,验证试用效果后,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并编制“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报告,经设备科长初审,报设备副经理审核,经理批准报集团公司相关处室。

3.13根据本单位机械设备的运行技术状况,结合同行业成熟经验,编制设备技术改造项目,经设备科长初审,报设备副经理审核,集团公司批准后,对实施过程、质量要求进行监督、检查,并对项目改造进度进行协调,参与项目评估、验收,确保更新改造后的设备功能满足生产工艺要求。

3.14根据生产成本控制情况,制定各车间机械类备品备件、维修费用定额,设备科长初审后报设备副经理审核,经理批准后监督检查定额的分解与落实,并对维修质量、备件的验收、使用、维护实施过程控制,减少浪费。

3.15参加每月经济运行分析会,对机械类备品备件消耗、维修费用、能耗指标的升降进行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对各单位预算控制进行监督检查,不断降低轧制费用。

3.16根据本单位设备运行技术状况,结合同行业成熟经验,起草机械类设备技术改造项目,设备科长初审后报设备副经理审核,集团公司批准后,对实施过程、质量要求进行监督、检查,并对项目改造进度进行协调,参与项目评估、验收,确保更新改造后的设备功能满足生产工艺要求。

3.17起草修旧利废工作程序、奖励办法,设备科长初审后报设备副经理审核,经理批准后对各车间展开备品备件修旧利废工作,并对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考核,不断提高备件自修率,减少备件资金占用。

3.18根据集团公司《设备管理制度》,建立主要设备技术档案,对精密、大型、重型、稀有、关键设备、重要进口设备以及起重设备、压力容器等的设备技术档案进行重点管理,并监督检查档案保管、查阅、借阅情况,确保技术档案为生产、技改、产品开发提供详实、完整、可靠的基础资料。

3.19组织编制建立设备资产台帐、卡片和实物标牌、标识,定期对资产盘点,确保设备资产帐、卡、物相符,并对设备资产管理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和考核,确保设备资产妥善使用、不流失。

3.20每月28日参加本单位设备例会,总结本月机械类设备运行状况及存在的不足,制定持续改进措施,并对各车间提出需协调的问题给予答复和落实,形成会议纪要经设备副经理审签下发,对决议完成情况并进行监督、检查、考核。

3.21每月月底前将机械类设备技术指标进行统计分析、汇总机械类设备检查评比结果、设备管理奖励、考核与通报,设备科长初审后报设备副经理审核,经理批准后落实。

3.22起草本单位主要生产设备的故障(事故)处理预案,设备科长初审后报设备副经理审核,经理批准。并组织对预案进行培训、演练,并对预案培训、演练效果进行监督检查考核。

4 负责档案管理工作。

4.1负责建立设备检修台帐,设备大中修台帐,设备事故登记台帐,设备档案记录,并及时进行登记。

4.2负责建立对各车间的设备点检工作检查记录,并定期检查登记。

4.3负责建立对重大设备润滑工作的记录档案、并定期进行检查登记。

4.4负责图纸等技术资料的绘制、编制及管理工作。

4.4.1 负责工程项目的所有图纸的接收、清点、登记、发放、归档、管理工作:

在收到工程图纸并进行登记后,按规定向有关单位和人员签发,由收件方签字确认。负责收存全部工程项目图纸,且每一项目应收存最少一套正式图纸。

4.4.2 收集整理施工过程中所有技术变更、洽商记录、会议纪要等资料并归档:

负责对每日收到的管理文件、技术文件进行分类、登录、归档。负责项目文件资料的登记、分办、签收、传递、归档等工作。

4.4.3 负责与项目有关的各类合同的档案管理,负责对签订完成的合同进行收编归档,并开列编制目录。作好借阅登记,不得擅自抽取、复制、涂改,不得遗失,不得在案卷上随意划线、抽拆。

5 能源管理。

5.1 根据集团公司《能源管理规定》,编制本单位《能源管理细则》,报批后组织实施。负责组建本单位能源管理组织机构,明确界定各级人员能源管理职责,并对细则的执**况、职责履**况、管理网络的运行质量进行监督、检查,保证能源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5.2 编制《能源消耗定额管理细则》,实行能源计划管理,制定科学、合理、先进的单位产品能耗指标定额,并严格考核,确保完成。

5.3 依据集团公司下发的《年度能耗计划》,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综合平衡资源,对计划、指标、定额进行分解对接,每年12月份制定泰威公司年度、月度节能计划,个人年度能源管理目标计划,经理批准后组织实施,并对计划执**况和指标、定额控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考核,确保完成能耗指标。

5.4 编制并组织实施能源利用和节能规划、计划和技术进步措施。

5.5 编制泰威公司水、风、电、气(汽)管线图,明确界定各单位管理区域,监督检查、考核跑、冒、滴、漏等现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安全用能。

5.6 建立主要用能设备台帐。对主要用能设备建立消耗台帐,各单位建立主要用能设备详细台帐。

5.7 制定能源现场检查计划。组织开展能源现场检查活动,督促整改和纠正能源利用浪费现象。

5.8 监督能源计量的配备和完善工作。应配备合格的能源计量器具仪表,能源计量器具仪表的配备和管理应达到国家有关标准。

5.9 负责本单位的能源平衡及系统管理,余热余能利用管理工作。负责煤气、氧气、蒸汽的能源利用和水资源利用的动态平衡管理与考核。

5.10参与节能技措工程方案的制定,参与相关成果签订,对固定资产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节能篇(章)提出评价意见。

5.11负责能源利用和节能技术进步。负责本单位能源利用和节能科研开发、节能技术改造,推广应用节能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推广使用节能认证产品等。

5.12负责本单位能源统计和技术分析,建立健全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建立能源消耗统计细则,按期向上级部门报送。

5.13负责本单位能源监测工作。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对能源利用监督、检查,制定能源监测计划,对重点用能设备进行能源监测。

5.14 组织宣传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5.15负责本单位能源统计与分析,以能耗原始记录按月做出能源平衡表,并进行分析,经批准审查无误后,于下月2号前报能源动力处。

5.16定期对能源消耗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找出能耗升高或降低的原因,为日常管理和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5.17 严格按照班组建设管理制度及标准对班组中与能源有关的台帐、各种活动进行检查与考核。

5.18 与车间兼职能源管理员搞好协调,及时沟通,处理好生产与能源关系。

6 成本管理。

6.1协助设备科长组织制定本厂能源消耗定额、制造费用定额等各项定额工作,定期对定额完成情况进行评估,提出持续改进措施,并监督执行。

6.2协助设备科长组织分解公司下发的能源成本指标并具体组织落实,并对各车间执**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导、考核。

6.3负责对车间各岗位的能源定额控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导、考核,对浪费现象督查与考核。

6.4负责对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与评估,不断消除系统消耗,降低成本。

7计量管理。

7.1按照测量管理体系要求,制定本单位《计量器具细则》《工器具管理细则》等相关体系文件,经设备科长初审,设备副经理审核,经理批准后组织实施。建立健全测量管理网络,明确界定各级人员测量管理职责,并对细则、职责履**况、管理网络的运行质量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测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设备管理员岗位职责

直接上级 生产部部长,副部长。下属人员 机 电维修工。一 主要管理职责 1,贯彻设备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制订设备维修计划和生产设施之维修保养管理工作。2,负责建立设备 模具台账统一编号,对日常设备 模具进行维修管理。并对设备零件 工装零部件等易耗配件进行采购储备。3,参加设备 模具更新 改型工作,需添...

设备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 贯彻设备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设备维修计划和生产设施的维护保养管理工作。二 负责组织办理机械设备的购置 验收 调试 维修保养 安全监督 报废等各项工作。三 负责建立本单位机械设备台帐及技术档案,及时上报机械设备统计报表。四 负责机械设备的日常使用 维护保养 安全交底及监督检查,确保机械设备的完好...

锅炉设备管理员总结

对于员工的诉求或是反映的问题,我积极与工段长保持密切沟通,先耐心倾听,如果是能够在工段范围内解决的问题,马上予以解决。超出工段范围内的,及时向车间汇报,以便车间尽早掌握相关情况,及时进行处理,进一步实现了技术员作为车间与工段沟通桥梁的作用。作为车间技术员,除了及时完成自身的工作以外,还应该和工段长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