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心理学读书心得

发布 2019-09-04 10:28:20 阅读 8167

《记忆心理学》观后感。

关于记忆问题世界各国专家已经讨论已久,出现了各种学说和观点。最早把心理学与人类记忆的相关规律作为实验的是德国心理学家ebbinghaus。他对心理学和记忆相关的研究给后人提供了基础。

继他之后titchener采用内省法研究了记忆的表象,后象了和意向类型,**了倒摄抑制,联想干扰,和中介联想等问题。到20世纪50年代中期 :在信息论,控制论和计算机科学的影响下,通过将机器系统和生命系统加以类比,认知心理学出现了。

通过不断地发展,近几年记忆研究又出现了一些新的领域,元记忆,自传体记忆,内隐记忆,错误记忆等。

随着不断的发展和相关科技领域的进入,发现了头部关于记忆的主要组成。颞叶内侧的海马结构起到了长时记忆和储存的重要性。颞叶外侧的新皮质也对记忆有相当重要的作用个。

通过各种实验,颞叶的损伤可使人失去长时记忆的能力。

在科学家揭开人类记忆之谜时,元记忆纳入了记忆心理学的范畴之中。所谓元记忆是人对自己的记忆过程的认知和控制,通过本书能够使人认识到记忆系统是如何工作的,我们的记忆容量有多大,为什么会产生遗忘,什么样的材料容易记住,如何能将学会的东西记住更长久,怎样才能有效的学习等记忆。

在记忆的种类中认识到人类的记忆方式可以分为:形象记忆、逻辑记忆、运动记忆和情绪记忆四大类。按照记忆的特点,记忆的储能过程还有时间的长短分别有感觉记忆(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

在德国心理学家ebbinghaus的记忆心理学研究领域我们能够看到,无意音节的速度与识记有意义材料的速度之间的差异,无意义材料的学习比有意义材料的学习在难度上几乎高达9倍,材料的长度和数量对完全再现所必须的重复次数的影响,材料愈多,所用的时间越长。学习和回忆之间的时间历程随着时间的推延材料遗忘的越来越少。在各项研究的的过程中科学家通过曲线描述了遗忘的过程。

在第一个小时内,保存在长时记忆中的信息迅速减少,然后遗忘的曲线逐渐变慢。通过该曲线发现了长时记忆中保持的和持续的时间,长时记忆中信息保留的时间为数十年。因此儿童时期学过的东西,即使多年没有使用,一旦有机会重新学习,都会较快的恢复到原来水平。

广告心理学

1903年 广告理论 的出版,标志着广告心理学的诞生,同时亦被看成消费者心理学的形成。奥格威 在广告的活动中,消费者是我们的上帝,而消费者的心理则是上帝中的上帝。商业广告的目的,是要向目标消费者传递有关商品的信息 使消费者产生积极的品牌态度并最终导致购买行为。广告说服需要把握消费者的心理行为特征。1...

教学心理学心得体会

我们作为师范类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主要的问题在于三个部分一是学生有着不同的特点,表现出不同的动机 兴趣 情感 意志,学生在学习概念和规律时存在着一些心理障碍 二是教师该如何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安排教学活动 进行教学设计,如何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动机和兴趣,如何培养学生的...

0636广告心理学

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课程名称 广告心理学课程代号 0636 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现代广告心理学 课程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广告学专业必修课,是为了培育和检验自学应考者关于广告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而设置的一门专业课程。广告心理学是应用心理学的一个重要的分支学科,是心理学原理和方法在广...

读《教育心理学》心得体会

读 教育心理学 的心得体会。莲花寺小学张娥。这学期我在教学之余读了一本非常有意义 对工作特别有帮助的书 教育心理学 书中广泛吸收了国内外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成果,集中阐述了教育 教学过程中的心理学问题,其研究目的在于服务教育。通过阅读本书,我有以下收获 一 学习 教育心理学 的重要性。教育心理学 指出教...

人格心理学学习心得

系别 教育科学系班级 应用心理学非师范班姓名 刘运元学号 10260219 人格心理学学习总结与心得。大三第一学期很快就结束了,这个时候,我们的人格心理学课程也快接近尾声了。对于课堂的内容,我也有了自己的了解。另外,还有老师的教学方法和风格也深深影响了我们,使我们学到了很多。首先,先整理一下教材的大...

初学心理学的感受

闭遗吉 物理学。这是我第一次学习心理学,刚开始总会把心理学跟各种人类 高科技 联想到一起,诸如fbi读心术 催眠法等等。但是随着教学课程的深入,我才自觉之前想法之肤浅。在我没有学习心理学的时候,我一直对这个概念似懂非懂,自认为对 心理 有不小的心得体会,但恐怕还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时至今日,在老师的讲...

心理学课程考核说明

河南考试网 一 有关说明。1.考核对象。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本科汉语语言文学 师范方向 等专业学生。2.启用时间。从2011年秋季开始使用。3.考核目标。通过考核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初步运用心理学中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工作 学习 生活中的实际问题。4.考核依据。本课程...

社会工作心理学

最近母亲发觉案主越来越不愿意与人交往,就托熟人帮她介绍了一份简单的工作,想让她去社会上历练历练,可她做了两天就不肯去了,母亲觉得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所以就来求助社会工作者希望得到帮助。二 问题诊断。基于上述情况,在我看来,案主孙某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性格问题。由于家庭的原因,案主从小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