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读后感

发布 2019-09-04 10:37:00 阅读 2965

读《幼儿心理学》有感。

教师:贾毅清。

幼儿心理就是研究幼儿的认识能力的发展特点,情绪情感的发展特点。行为活动的目的性及自我控制能力的发展,以及幼儿个性的心理特征形成与发展的特点。研究幼儿的心理活动,掌握其特点,可以为教育工作者的教育实践提出科学的理论依据。

影响儿童的心理发展的因素多种多样,归纳起来有:遗传,生理成熟,环境和教育等,现在心理学主要关注这些因素是如何对儿童的心理发展产生影响的。通过对幼儿心理学的初步了解,我觉得了解幼儿的心理是必要的,甚至觉得幼儿的心理也是很复杂的。

的确,当你真的想去接触幼儿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到很多现象其实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简单,有时觉得很想知道“为什么”。如果不了解幼儿的心理特点,就难以更好的与孩子在一起,要教育孩子,首先就应该了解他们。这篇文章让我明白,我们不能用**的要求去要求孩子,不能将他们看成小大人。

他们的心理正处于发展过程中,而幼儿的心理发展与周围环境有直接的关系。因此,理解与认识幼儿生活和游戏的环境的意义十分重要,我们要重视并能够为幼儿创造一个能使其很好发展的机会。文章中阐述了影响幼儿心理发展的各种因素,从而使我对幼儿心理形成与发展有了初步的认识,为树立正确的儿童关奠定了基础。

在此基础上,文章中阐述了学习幼儿心理学的意义,从而认识到了了解幼儿幼儿心理特点,与实际教育工作的相互关系。幼儿心理的发展特点是在幼儿的生活与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必须建立在对幼儿实际活动进行大量观察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观察,将会更加切实的体和认识幼儿的心理特点。

从这篇文章中,我懂得了环境对儿童心理发展的影响是无庸置疑的。所谓环境就是指儿童周围的客观世界,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因素。阳光,空气,水和花草树木等是保证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自然环境因素。

小朋友们所处的社会,生活水平,生活方式,家庭状况等都是影响他们心理形成与发展的社会环境因素。我们的教育作为社会环境中重要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对儿童的心理发展水平起着主导作用环境对儿童心理学发展的影响,主要指社会生活条件和教育的作用。在不同的社会生活条件和教育条件下,儿童心理发展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

教育心理学读后感

我们面对的学生是活生生的 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机器,所以,老师不仅要告诉他们阅读的重要性,更要教给他们阅读的方法。现在很多学生,学习一篇课文就是一篇课文,做一道数学题就是一道题,换一种问法就不会了,学习很机械,这就要求我们老师要把握学生心理,站在学生的角度多考虑问题,教给他们方法,让他们学会阅读。并在...

广告心理学

1903年 广告理论 的出版,标志着广告心理学的诞生,同时亦被看成消费者心理学的形成。奥格威 在广告的活动中,消费者是我们的上帝,而消费者的心理则是上帝中的上帝。商业广告的目的,是要向目标消费者传递有关商品的信息 使消费者产生积极的品牌态度并最终导致购买行为。广告说服需要把握消费者的心理行为特征。1...

0636广告心理学

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课程名称 广告心理学课程代号 0636 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现代广告心理学 课程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广告学专业必修课,是为了培育和检验自学应考者关于广告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而设置的一门专业课程。广告心理学是应用心理学的一个重要的分支学科,是心理学原理和方法在广...

初学心理学的感受

闭遗吉 物理学。这是我第一次学习心理学,刚开始总会把心理学跟各种人类 高科技 联想到一起,诸如fbi读心术 催眠法等等。但是随着教学课程的深入,我才自觉之前想法之肤浅。在我没有学习心理学的时候,我一直对这个概念似懂非懂,自认为对 心理 有不小的心得体会,但恐怕还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时至今日,在老师的讲...

心理学课程考核说明

河南考试网 一 有关说明。1.考核对象。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本科汉语语言文学 师范方向 等专业学生。2.启用时间。从2011年秋季开始使用。3.考核目标。通过考核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初步运用心理学中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工作 学习 生活中的实际问题。4.考核依据。本课程...

社会工作心理学

最近母亲发觉案主越来越不愿意与人交往,就托熟人帮她介绍了一份简单的工作,想让她去社会上历练历练,可她做了两天就不肯去了,母亲觉得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所以就来求助社会工作者希望得到帮助。二 问题诊断。基于上述情况,在我看来,案主孙某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性格问题。由于家庭的原因,案主从小就...

记忆心理学读书心得

记忆心理学 观后感。关于记忆问题世界各国专家已经讨论已久,出现了各种学说和观点。最早把心理学与人类记忆的相关规律作为实验的是德国心理学家ebbinghaus。他对心理学和记忆相关的研究给后人提供了基础。继他之后titchener采用内省法研究了记忆的表象,后象了和意向类型,了倒摄抑制,联想干扰,和中...

个体心理学 如何疗愈心理创伤

人要学习用现在的 较成熟的 更客观的立场来审视过去所发生的事情。当生命的列车呼啸而过,我们要经常检查心灵,以前有用,现在和将来都再也用不上的处理问题方式,都要以新换旧。只有这样,那些破坏的魔力才能减少,甚至消失。一 省察过去的伤痕。首先,我们应当学习不再把手指指向别人,认为都是别人害我们变成今天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