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德育工作要点

发布 2019-09-18 01:29:40 阅读 6639

高中德育教育工作要点。

一、高一年级德育工作的主题:

以“经典国学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与“养成教育”为主,兼及新生入校门教育、国防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劳动教育等。

二、高一年级教育工作要点:

正确分析对待初中学生成绩和毕业鉴定,教育学生认真学习“两条高压线”,抓好高中生常规教育,建立富有威信的班委会,充分发挥共青团的堡垒作用,加强集体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第一层次主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高一上学期)

1、新生军训、入校门仪式国防和意志品质教育)

2、该怎样塑造高中生的形象 (“两条高压线”、仪容仪表的学习)

3、走进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读经典、经典赏析”国学教育)

4、校园华尔兹男女生交往健康、阳光、大气成长)

5、冬季长跑,团课、纪念“12.9” (阳光大课间、团章、爱国主义教育)

6、迎新年文艺晚会系列活动 (审美与表现能力教育)

7、三个离不开,“法制教育大会” (民族团结、预防学生违法犯罪教育)

第二层次主题:远大理想放异彩 (高一下学期)

8、学雷锋、扬正气,公民道德建设月 (学雷锋见活动)

9、**红***、爱国主义教育片 (革命传统、英雄人物事迹学习)

10、躬耕园“种植园艺课沃土、种子、耕耘、硕果过程体验)

11、黑板报、班级文化建设评比与观摩 (班级文化教育)

12、学生会换届选举,成立学生分会 (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13、纪念五四“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远足野营拉练、摄影、征文)

14、民族团结专题、心理健康讲座 (民族团结、心理健康教育)

15、墨书湖畔琴诗书画艺术节 (端午节传统文化艺术,国学教育)

16、“法制教育大会” 、社会实践活动(法制教育、社会实践)

三 、高二年级德育工作的主题:

以“培养责任感”与“砥砺意志”教育为主,兼及安全教育、遵纪守法教育、自律教育、国情教育、成功教育、社会实践等。

四、高二年级教育工作要点:

高二是学生们从少年渡向青年,形成世界观的关键年龄。面对人生,内心经受种种冲击,沉郁不安,是多事之秋,学习成绩容易滑坡。教育应该理论联系实际,和风细雨、辩明是非,推心置腹,坦诚进言,既要敢于疏导、管理,但又不宜公开批评;要发挥团支部、班委会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班团干部的作用,搞好班级活动,加强集体主义精神教育。

第三层次主题:让我们团结起来 (高二上学期)

1、民族团结专题教育征文、演讲比赛)

2、庆祝教师节,感恩师长、父母活动 (感恩教育)

3、躬耕园“种植园艺课沃土、种子、耕耘、硕果过程体验)

4、学校运动会、篮球大赛月集体主义教育)

5、走进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读经典、经典赏析”国学教育)

6、冬季长跑,纪念“12.9”系列活动 (阳光体育大课间、爱国主义教育)

7、迎新年文艺晚会系列活动 (审美与表现能力教育)

8、“法制教育大会法制教育)

第四层次主题:纪律保证我成才 (高二下学期)

9、现代中学生的形象对照《规范》仪容仪表教育)

10、**红***、爱国主义教育片 (革命传统、英雄人物事迹学习)

11、黑板报、班级文化建设评比与观摩 (班级文化教育)

12、纪念五四“寻访母亲河”实践体验课。(越野、远足拉练、摄影、征文)

13、“五地六校”课本剧、辩论赛、篮球赛 (开阔视野,校际间交流)

14、民族团结、团校、业余党校讲座 (民族团结、团章党章教育)

15、“法制教育大会” 、社会实践活动(法制教育、社会实践)

五、高三年级德育工作的主题:

以理想前途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为主,兼及安全法制教育、诚信教育、成功与失败教育、迎考心理教育、高校专业介绍等。

六、高三年级教育工作要点:

教育学生正确对待高考的竞争与淘汰,防备“高考综合症”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树立远大的理想,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人生道路。

第五层次主题:我为学校添光彩 (高三上学期)

1、高三的理想定计划、谈措施)

2、祖国在召唤朗诵比赛)

3、学校运动会、篮球大赛月 (团队、合作、集体主义教育)

4、冬季长跑,纪念“12.9”系列活动 (健康、意志品质、爱国主义教育)

5、民族团结、业余党校讲座 (民族团结、党员意识教育)

6、迎新年文艺晚会系列活动 (审美与表现能力教育)

7、“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教育 (主题讨论会)

第六层次主题:为“祖国”献青春(高三下学期)

8、“高考百日冲刺誓师动员大会” (为国成才讨论)

9、朋友,请回顾一下过去中学生活总结)

10、**宣誓仪式公民意识教育)

11、高考前心理专题辅导克服高考焦虑**)

12、母校在我心中告别母校前的贡献)

七、组织管理与实施的途径和措施。

一)成立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 (略)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二)实施的主要方法和途径

本方案由德育处协调组织、指导,各年级主任、班主任负责具体实施,全校教师共同参与。各年级主任、班主任要根据本年级、本班的实际情况,根据方案的目标要求,按照本方案提供的活动内容(或另选活动内容),组织学生自己设计活动步骤,自己组织开展活动,形成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局面。

1、班主任工作

班级是进行德育工作的基层单位。班主任工作是进行日常思想品德教育和指导学生健康成长的最重要途径。班主任要根据《中学德育大纲》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内容要求,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开展教育活动,要加强班级管理。

组织和建设班级集体,做好个别教育工作,形成良好的班风。班主任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他们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能力。还要协调好本班各科教师的教育工作和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教育之间的联系。

2、思想政治课

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方法应适应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和社会实际,避免空洞说教、简单灌输。

3、其他各科教学

各科教学是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最基本的途径,它对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各科教师均要教书育人,寓德育于各科的教学之中,把德育工作看作各科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日常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和良好的学风和意志品格。

4、共青团、学生会

团组织、学生会是学生自己的组织,是学校德育工作中一支最有生气的力量。团组织、学生会要根据各自任务和工作特点充分发挥组织作用,通过健康有益、生动活泼的活动,把广大学生吸引到自己的周围,配合学校落实德育工作的各项要求,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良好的道德风尚,继承革命传统,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5、家庭教育

家庭对学生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的形成有着重要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家庭教育是贯彻德育要求的重要渠道,学校将通过家访、家长会,举办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咨询,建立家长委员会等多种方式,密切与家长的联系,了解家长对子女进行教育的情况,向家长介绍教育子女的知识,推广家长教育子女的成功经验,帮助家长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指导家长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帮助家长增强对德育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家长了解学校对学生的德育要求,争取家长与学校教育的紧密配合。

6、课外活动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的一条重要途径。学校将协同年级和班级有计划地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娱、体育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包括课外兴趣小组和各科竞赛活动);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法制安全教育。每逢重大节日和纪念日,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专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

通过课外活动扩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学生的良好思想品质、意志性格、生活情趣和行为习惯,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

八、中学德育教育具体内容。

成长中的烦恼与困惑。

人生新起点、心态、学习方法。

珍惜时光、学会关爱、有尊严、负责任。

青春期问题。

高尚情操,面对挫折、拒绝**。

自信、自立、自强。

学会交往、人与人相处关系、正确使用网络。

法制教育、责任教育、理想与使命教育。

新起点、新生活、新同学。

团结协作,集体团队精神和奉献服务精。

学会学习,掌握方法,善学、乐学、好学。

生命教育。珍爱生命、相互关爱,生命的价值不放弃生的希望。

珍惜个人品质和生命价值。

善待他人。学会肯定、尊重和悦纳别人。

青春期问题和烦恼困惑。

青春误读:个性、与异**往。

走好青春第一步,自我期待,认识自我、做有心人。

通过集体、他人、自己认识自己。

发挥潜能、追求未来、学习规划。

情绪管理。调控情绪。

应对不良情绪,控制喜怒哀乐。

培养兴趣与情趣,做乐观幽默的人。

学会拒绝各种**,金钱、游戏、毒品、赌博、色情、邪教。

对不良事物说不。

安全教育。侵害防护和自护。

男女生有别。

自尊和自信。

无价的自尊,知耻辱、懂羞愧。

善于尊重他人,维护人格,自尊者豁达。

自信,我能行。

超越自负告别自卑。

自信是成功的基石,乐观、好奇、专注。

优点与进步。

自立自强。学会自立,告别依赖。

自主、实践和锻炼,人生当自强,自强的精神,战胜自我,扬长避短。

意志坚强。面对挫折,不懂态度不同结果。

应对挫折。为坚强喝彩。

坚强意志实现人生目标。

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

守法、知法、用法。

规则意识,法不可违。

认清犯罪,学会法律保护。

爱家家长。处理与父母关系。

家的温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

严是一种爱。

逆反心理。理解和沟通。

交往讲艺术。

同学朋友。珍惜友谊。

会择友。男女生交往规则。

尊师、爱师。

主动沟通、健康成长。

正确面对批评和表扬。

理解老师、原谅老师。

礼貌待师。合理利用网络,学会自护,注意网络文明。

礼仪教育。礼貌是尊重,会说谢谢。

因礼仪而优雅。

竞争与合作。

宽容待人。换位思考与与人为善。

诚信待人。

语文教学中德德育渗透总结

德育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是学校教育的永恒主题,对培养青少年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社会公德,法纪观念和文明习惯,逐步确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起着主导作用。在各个学科中都蕴含着德育材料,尤其是语文学科,德育材料更是丰富而生动,在语文教材中,很多篇章,或真实生动地展现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

高中班级德育工作计划 文科班

2 建立班级管理包干制,落实班干部会议制,齐抓共管。建立班级管理包干制的目的是让各学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四人小组的形式明确管理工作,并从学习 纪律 生活 心理等方面对所包干的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和跟踪,并对同学间不良习惯及时记录并向班主任汇报,对同学积极配合工作的表现进行鼓励。从而使班主任能够全...

近期德育工作小结

开学以来,德育处紧紧围绕学校工作计划和月德育工作要点开展工作,并加强了督查。现将将近阶段几项重点工作小结如下 1 主题队会 第三周各个年级组都安排了主题队会观摩活动,所召开的班级主题队会主体鲜明,都能精心准备,认真排演。能按主题队会程序举行,由学生主持。开始部分汇报人数 活动请示,都比较规范 主体部...

德育工作总结

大洼中心校贾淑杰。德育工作是学校的首要工作,育人是教育的大计,为了更好的落实区教育局2011年德育工作计划,努力抓好德育工作,使德育工作真正发挥其首要作用,使我们的教育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以德为本,促进学生良好品德意识的培养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使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现把近一年来的工作加以总结 一 主要...

2019德育工作总结

高中部德育工作总结。2013 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本学年,高中部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德育为首,育人为本的办学方向,确立了 全面规划,整体推进,突出重点,讲求实效 的德育工作思路,围绕 五化 要求,拓宽了德育工作渠道,注重德育主题化 系统化,真正把德育放在首要位置。现将本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

2019德育工作总结

德育工作总结。2014 2015学年度上学期。德育工作总结。2014 2015学年度上学期。中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这期间对于一个人的世界观 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至关重要。我校围绕 基础厚实 主体发展 培育个性 追求卓越 的育人目标,以爱国主义 集体主义 社会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养成教育 法制...

学校德育工作目标

2016 2017学年度金洞小学德育工作目标。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以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道德法纪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坚持分层次,抓基础,重建设,严管理,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德育管理上水平,德育工作重实效,努力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二 工作目标 ...

德育工作社会评价制度

为了加强师德德师风建设,提高全体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使全体教师自觉执行各项方针政策,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真正实施素质教育,使我校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特制定的德育工作评价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一 基本要求。1 热爱祖国 热爱人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忠诚党的教育事业。2 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