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德育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9-01 19:12:20 阅读 1447

3、完善考核机制,提高班主任待遇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班主任老师的责任感,提高工作热情,校长室不断完善班主任聘用、考核机制。让愿意做班主任的老师到班主任岗位,制定了班主任工作考核表,从08年秋学期开始,把班主任工作各项目纳入了考核的范畴,加大了考核力度,并依据考核结果提高班主任的待遇,另外在评先评优上向在职班主任倾斜,都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多得”的原则。一年来,班主任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劲更足、效率更高了。

再次,倡导所有的人员参与德育教育。要求所有的教职员工把德育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以育人为己任,教师必须教书育人、行政人员必须管理育人、职工必须服务育人,防止和克服只教书不育人的弊端,推行“首接负责制”,鼓励教师做“多管闲事”之人,最终形成一个全面育人的体系。

二、强化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学生的养成教育水平直接反映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的水平,影响着学生后续的全面发展与个性成长,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所学校的办学水准。依托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全面开展教学工作,将会出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年来,我们十分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管理,利用值周组和红领巾监督岗每天对学生的在校情况进行检查、评比,规范部分学生的不良行为,培养学生讲文明,守纪律的良好习惯,坚持每周一小结,每月评出流动红旗班,用各种形式表扬在行为规范、习惯养成上表现突出或有明显进步的个人。每月一次的班级评比,让班班不甘落后,人人争取表扬。这样,学生的道德认知水平得到了提高,言行得到了规范,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教学活动中,教导处制定了各学科教学“六认真”细则,要求教师从上课、作业完成、讨论交流等诸多环节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勇于创新、团结合作、主动积极等优秀的意志品质,用优秀的习惯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事实证明,部分班级开展的“好书伴我成长”、“认真写好中国字”、“走进数学故事王国”等活动,一方面丰富了班级活动,培养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磨练了学生的意志品质,强化了学生行为习惯,最终促进了班级教学质量的提升 。

三、丰富少先队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德育教育光靠空洞的说教是缺乏说服力的,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更加符合少年儿童的生理和心理需求。

首先,学校少先队抓好全年的“主题教育月”活动。二月,开展以“守则规范伴我行”为主题的养成教育的活动;三月,以“三八”节为契机,开展给妈妈写信,感谢妈妈养育之恩的“感恩”教育活动;在大队部的组织下,少先队员们在校园内开展了“我给蓝天来润色”植树护绿活动;四月,开展以“继承先烈遗志,建设美好尧塘 ”为主题热爱家乡的教育活动;九月,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受到了遵守纪律、感恩、爱家乡、爱祖国、爱亲人、文明礼仪等方面的教育。

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增加了学生的情感体验,全面提高了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水平和实践能力。

其次,利用各种渠道让学生体验、实践,自我感悟、成长。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使学生明是非,辨美丑;发挥手抄报、宣传橱窗等阵地的宣传作用,对学生进行各方面教育;邀请红军老战士到我校进行“牢记历史不忘国耻,珍惜和平开创未来”的演讲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用手抄报、征文、演讲等新形式进行生命教育,体验生命的珍贵;为汶川**灾区同胞奉献一片爱心,培养学生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精神;“关注奥运,扬我国威”,学习运动员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庆国庆、集邮文化巡回邮展”进入我校展出,学生认识了多种形式的邮票,对集邮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组织学生**我国自行研制的嫦娥1号月球探测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的**,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以上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关注时事,不知不觉地把自己的思想与行为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起到了转化、提升的作用。

再次,结合学校办学特色,组织学生开展特色活动。一年级开展“我与小树同成长”活动,活动中,学生认养学校的小树,浇水、施肥、歌唱、绘画等多种方式,让学生从小与小树一同快乐成长;六一儿童节当天,开展校园“六一大型花木展览”活动,激发学生爱家乡、爱绿化的情感,在不断的体验中了解树木,陶冶情操;11月份,举行体育艺术节,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发展了学生的特色素质,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在活动中增长知识,获得快乐体验。

结合学校创建书法特色学校,开展硬软笔书法比赛、讲一讲书法家的故事等活动,磨练了学生的意志品质,更进一步了解、继承、弘扬中国的书法文化。特色活动的开展,在打造学校品牌的同时,更多的是给每一位学生提供了实践、体验的机会,自我发展,快乐成长。

五、取得的成绩

扎实、创新的德育管理,使校园环境美化、净化,常规管理井然有序,学生行为文明规范,学校在社会上享有较好的声誉。在市级以上比赛考核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9年7月 ,我校少先队被评为“肥城市红旗少先大队”;4月,刘克、付玉临被评为“泰安市优秀学生” 和“泰安市优秀学生干部”;12月我校合唱队在肥城市素质教育成果展示会上获得一等奖。

六、存在的问题与反思。

1、德育科研有待进一步完善。

教育科研,是以教育科学理论为**,以教育领域中发生的现象(或问题)为研究对象,以探索教育规律、促进学校、师生有效发展的创造性认识活动。在新课程背景下,我校非常重视教学科研工作,积极争取省、市立项课题研究,小到课堂教学的“小话题”研究。注重学科德育渗透,把教书与做人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但学校层面,如何有效实施德育,一直以来,处于较守旧的阶段,没有成立很好的德育科研组织、形成良好的研究、反思、推广制度。因此,有些教育活动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育人目标还存在着很多盲区;班级层面,老师能积极反思、改进,但不能进一步提升经验,形成有价值的理论推广。因此,在下一学年的工作中,要以德育科研为先导,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开展各项德育工作,达到德育效果最大化。

2、特殊生帮教有待进一步关注。

教育要求我们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但由于多方面复杂的因素,学校里总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各种各样特殊的学生,他们或学习成绩落后,或品行不良。老师已经能为他们建立档案,做到关心他们,采取相关措施帮助他们。但帮教活动力量有些单薄,主要靠班主任老师来进行,帮教活动缺乏监控机制,造成有些特殊学生没有得到持续关注,从而影响了特殊生的转化,影响班级、学校各方面的活动成效。

因此,在下一学年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明确帮教对象,从学校层面为他们建立档案,定人负责,定时检查帮教效果,改变他们,影响更多的学生。

肥城市王瓜店中心小学。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

2019德育工作总结

高中部德育工作总结。2013 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本学年,高中部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德育为首,育人为本的办学方向,确立了 全面规划,整体推进,突出重点,讲求实效 的德育工作思路,围绕 五化 要求,拓宽了德育工作渠道,注重德育主题化 系统化,真正把德育放在首要位置。现将本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

2019德育工作总结

德育工作总结。2014 2015学年度上学期。德育工作总结。2014 2015学年度上学期。中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这期间对于一个人的世界观 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至关重要。我校围绕 基础厚实 主体发展 培育个性 追求卓越 的育人目标,以爱国主义 集体主义 社会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养成教育 法制...

2019年小学德育工作总结

7 开展 讲文明 树新风 迎奥运 征文活动。我镇在高年级中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共评选出优秀征文60余篇,参加市评比。8 坚持升旗仪式。每周一是我镇固定的升旗仪式。我校围绕时代主题,结合重大节日,安排中队辅导员轮流进行国旗下讲话,锻炼了老师的胆量,培养了老师的口才,净化了学生的人格。9 开展 四个一 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