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9校本培训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9-19 20:02:00 阅读 3949

2009/2010学年校本培训工作总结。

沙沟中心学校。

2009/2010学年校本培训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模式革新,加强课堂教学的监控和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结合我校教师队伍的具体实际,通过学习和培训,全体教师在借鉴中感悟,在实践中探索,在学习中升华,在反思中前进,更新了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了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具体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

校长对校本培训有很高的认识,这是我校校本培训能有效实施的重要原因。开展校本培训,是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落实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措施,是教师互相促进、学校整体提升的过程,是现代教师教育的新形式。我们不仅要按计划,把教师送出去培训,而且要把校本培训切实作为校长自己的本职工作,担负起校本培训第一责任人的担子,切实组织好校本培训工作,并成立了培训领导小组。

实施新课程,课堂教学质量的保证在于教师。转变教师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方式是实施新课程的关键。因此,我校把培训工作放到课改工作的重要位置,贯穿于实验过程的始终,实行分层全员培训,促进教师观念的更新。

校级领导是新课程实验改革的身体力行者和责任人,在课改实验中,校级干部切实做到三个“自觉”:自觉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自觉参加校内每次课改学习,自觉学习教育报刊、杂志,广泛吸收课改信息。

1、学校在资金较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先后派出语文、英语、数学、物理等学科教师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新课程培训和新课程观摩活动。学校还组织骨干教师上各种形式的观摩课、公开课、示范课,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

2、学校多形式、多途径的为全校教师创造各种培训机会。一是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给教师每学期订一本教育理论杂志,并把自己认为好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摘录下来。学校每学期举办一次集中培训,每周集中一次业务学习,以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

二是信息交流和人员交流相结合。学校除把其他学校的教改信息传送给教师以外,还选派教学骨干到兄弟学校参观学习,收到了良好效果。三是自我钻研与集体研讨结合,我们要求每位教师都要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确定好自己的教研小课题,每周利用教研活动集体研讨和分散研究,通过研讨课、汇报课等形式,以教促研,以研促教。

二、制度管理,有章可循。

1、健全组织学校成立了校本培训领导小组和考评小组,由校长任组长、教导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2、建立和完善有关校本培训制度。学校制定和完善了有关教师培训的相关制度和规定,对不同教师提出了不同的培训目标等,使培训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3、有计划开展校本培训。每学年在学校计划和教科研计划中都有校本培训的内容,教研组还有每学年校本培训开展的主要工作。

三、坚持培训,各具特色。

1、全员培训。通过多种形式,使教师的整体素质在原有基础上有明显提高。

2、骨干培训。创造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机制。在全员培训的过程中,对中层以上干部、班主任、教研组长及高级教师、教学新秀进行骨干培训,努力提高骨干教师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新课程改革所必须的教育教学能力,并及时总结推广其成功经验,充分发挥他们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的骨干和示范作用,带动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形成一支精良的骨干教师队伍。

3、班主任培训。重在培养年轻、优秀、骨干班主任。建立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制度,对班主任的“德、能、勤、绩”进行考核,完善一年一度的优秀班任评选制度,确实形成班主任培养、考核、奖惩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德育处在此基础上制定行之有效的班主任培训计划,建立一支适应我校发展的班主任队伍。

四、校本培训,初见成效。

1、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行为变了。主要体现在“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已经扎根于广大教师之中。“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已成为越来越多教师的基本信念。

文明、平等、学生主体的意识不断增强,尤其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与学生平等对话的多了,关心爱护学生的多了,讲究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的多了;与此同时动不动就训诉学生或叫学生家长来校的少了,一味埋怨学生或学校的少了,满堂灌、一味机械训练、搞题海术的少了。在教学活动中,一些教师能够运用新课程理念进行教学设计,熟练运用**实现教学计划,自觉转变教学行为,引导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等。

2、教育科研的意识与能力提高了。

许多教师能把教育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把工作中遇到的教育教学上的难题和热点问题转化为研究的课题,进行研究。通过课题的研究,教师的教科研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本学期,教师撰写**、教学设计、教具制作等,多次获奖。

3、教师的质量意识增强了,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了。

近几年来,不少教师尤其是一批中青年教师通过培训脱颖而出,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其中的不少教师在学科基本功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教师的质量意识增强了。广大教师已经把教育教学质量作为一名教师生命价值的体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已成为许多教师的永恒追求。

五、存在的问题。

1、我校是一所农村学校,学科教师不合理,因而校本培训不均衡现象较为突出。农村学校更存在校本培训资源相对不足和培训水平相对不高的普遍问题,对学校开展校本培训造成一定的困难。

2、部分教师参与培训的动力不足。一是部分教师没有认识到教师专业发展对教育教学的重要意义,在培训中仅仅停留在被动接受的层面上,主动参与和自觉学习意识不强,培训、学习缺乏内在动力。二是缺乏专家的引领,致使校本培训只是停留在自我探索、自我总结的层面上,缺少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引领与指点迷津,导致校本培训深入进行的动力机制的欠缺,校本培训的深入开展失却了外在的动力。

3、校本培训的内容、方式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在培训内容的确定上,缺乏对各个层次教师的特点、需求的了解,培训内容的有效性和实效性不强,不能真正促进每个教师都能在原有水平上有所提高;在培训方式的选择上,课堂讲座式授课培训方法仍为主导形式,“满堂灌”、“填鸭式”的培训方式普遍存在,案例分析式培训、参与式培训、反思式培训、信息网络式培训并不多见;校际之间交流不够,缺乏较高水平骨干教师的引领,同伴互助、专业引领等教研方式难以得到有效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总之,教师的培训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我们只有投入相当的精力和时间,充分利用各种可用的教育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讲究培训策略和方法,才有可能把校本培训工作越做越好,才能实现学校的可持续性发展。

校本培训工作总结下

校本培训计划。2011 2012下 本学期我校组织全体教师在全面理解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教育创新重要意义的基础上,通过学习和实践,进一步统一思想 更新观念,不断提高技术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提高广大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校本培训方案,并以此推动我校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从而建立起一...

校本培训总结2019

校本培训总结。2007 2008学年度上学期 本学期,我校继续坚持面向全员,突出骨干的原则,落实 三为本 经验,进行了一系列校本培训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 师德方面。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常抓不懈,每位教师都能将师德八条的内容熟记于心,严格规范自己行为,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这学期我校对全体教师进行了 教师心...

校本工作总结

时光飞逝,转眼间一学期工作即将结束,回忆这一学期的工作内容还真不少呢?看课本 查资料 批作业 出单元测试卷以及备课 讲课等,这些工作中最难做的是如何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并让学生接受。我认为,要做好这项工作应以如下内容为标准 1 在教案中,教学目标要明确 集中,教学环节简单实用,教学重点鲜明突出,能体现本...

个人校本培训学习总结

本年度在教学中我能够将培训中学到的新理念 新方法运用到教学中去。够虚心向一些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请教,积极地参与学校的教研活动,并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经过培训 实践,既有知识上的积累,也有教学技艺的增长。既使观念更新了,也将理论有所提高,现对整个学习培训过程总结如下 一 更新教育观念。校本的培训,给我带...

校本培训计划

二 师德 专业知识培训。贯彻落实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 深入开展以学习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为重点的专题培训活动。深入学习2011版的 课程标准 更新教职工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专业理论水平。四 培训形式与具体措施。1 加强文化学习,建立学习型学校。鼓励教师每周参加...

学校校本教研工作总结

阜阳市颍州区苗桥逸夫小学。2012年1月12日。小学校本教研工作总结。本学期,我校坚持以实施课堂教学改进计划过程中教师所面对的各种具体问题为研究对象,充分发挥同伴互助的作用,把日常教学工作与教学研究融为一体,在要求重视个人学习和反思的同时,特别强调教师集体教研的作用。学校为了加强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

校本培训工作计划下

2012学年校本培训计划。校本培训是以学校为阵地,立足岗位,立足本校教育教学活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再学习 再提高的一种培训形式。经过前期的校本培训,学校的教师队伍不断地发展 成长,锻炼造就了一批务实能干的业务骨干,也带动了新教师的快速成长。为学校的后继发展打下了厚实的基础,针对我校教师队伍现状...

2019秋校本培训计划

龙门中心小学校本培训计划。2010年秋季 一 指导思想 在新一轮的学校发展和课程改革中,为使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手段适应现代化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我校根据实际需要,按照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在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现代教育教学理论 课程教学方法等方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各项培训活动,以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