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营业员行为规范

发布 2019-08-09 02:40:20 阅读 9350

一、营业员仪表仪容规范。

要求:仪容大方,仪表端庄,衣着整洁,精神饱满。

1、营业员上班必须穿工作服,并保持干净整齐。衬衣须套入裤(裙)内;不得在工作服外穿着其它服装;马夹不得敞开,纽扣要全部扣齐,不得有掉扣;不得卷起裤脚、衣袖(搬货、搞卫生时除外,挽袖不高于胳膊肘);袖口、领口不得显露个人服饰,不得佩戴胸花、胸章等饰物;衣袋内不得多装物品,以免鼓起。

2、临时**员、见习营业员等,要求穿商场统一的马夹,以及自备的白色衬衣和黑色西裤,不得穿短裤、超短裙(膝上10cm以上)及露背、露肩、露胸装。

3、勤换勤洗工作服,不得有污迹或破损;非工作需要,工作服不得借与他人,更不允许私自修改工作服。

4、上班必须佩戴工牌,工牌戴在外衣左上方(××标识上方处),全牌外露。

5、发型美观大方,不得梳奇异发型。男士发长不过领,不得剃光头、留胡须;女士必须化淡妆,长发应束起。

6、不得佩戴夸张的饰物,食品柜营业员不得戴首饰、不得涂指甲油。

7、不得戴有色眼镜,不得戴帽子(工作帽除外)。

8、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澡、勤理发、勤洗脸、勤刷牙、勤刮胡子、勤剪指甲,不得留长指甲,手和指甲保持干净。

9、上班前不吃葱、蒜等异味食物,保持口腔清洁;岗位上不能吃东西或喝饮料。

10、保持耳、鼻、口、颈清洁,不得剔牙齿、挖耳鼻、修剪指甲,不得跺脚、伸懒腰,不得对着顾客打哈欠或挠头皮。

11、皮鞋要保持光亮整洁,不得穿拖鞋、“松糕”鞋、赤脚穿皮鞋,鞋款和颜色必须与服装匹配,袜子不得有破损,女士**颜色接近肉色,不得穿有花纹**,**上端不得露在裙摆外。

12、上班时要控制情绪,保持精神饱满,面带笑容。

二、行为举止。

营业员的行为举止,主要是指在接待顾客过程中的站立、行走姿势、言谈表情。取递商品等方面的动作,具体要求:

1、站立姿势:双腿伸直,抬头挺胸,收腹、肩平、两眼平视前方。迎宾时女性营业员双手向体前交叉,男性营业员双手向背后交叉放置,身体不得东倒西歪,不得驼背、耸肩、插兜,不得叉腰或双手交叉胸前。

2、行走姿势:抬头挺胸,收腹直腰,目视前方。不得二人搭肩、挽手而行,与顾客相遇应靠边行走,不得从顾客中间串行。请行人让路要讲对不起,非工作需要不得在工作场所奔跑。

3、坐姿:坐着工作的收银员,必须坐姿端正,稳重、温文尔雅,落座后应双目平视,嘴唇微闭,面带微笑,挺胸收腹,腰部挺起,双肩平正放松,双膝要并拢。不得盘腿或翘二郎腿;不得前仰后倾,歪歪斜斜;不得将两手夹在大腿中间或垫在大腿下等等。

4、引导手式姿势:在介绍、引导和指方向时,手指自然并拢,掌心向斜上方,以肘关节为轴,指向目标。引导顾客时,应自己走在前面,距离顾客在步以内距离,在走廊拐角处应让顾客走内侧,上楼时应让顾客走在前面,下楼时应让顾客走在后面,进电梯时顾客走在后,出电梯时顾客先出。

5、拿商品姿势:准确、轻快、安全,有展示商品的艺术。

6、递商品姿势:轻拿轻放,应双手将商品递到顾客手里或放在顾客面前,让顾客挑选。不能一只手递商品,更不能直接往对方手里丢放商品。

7、放商品姿势:快捷轻放,在往回放时,不能乱扔乱摔。

8、言谈表情:微笑要自然,语言要和蔼,声音高低,轻重要适度,讲话不影响他人。与顾客交谈时,将目光落在对方眼以下、领部以上区域,不要聚焦于对方脸上的某个部位。

不应东张西望,不应居高临下侧视或斜视。

新行为规范

员工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 为加强管理,树立形象,提升素质,促使每个员工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特制定本规定 一 着装统。一 整洁 得体。1.上班时 包括下企业 必须穿工装,并保持工装整洁 完好 协调 无污渍,扣子齐全,不漏扣 错扣。2.白衬衣下摆束入裤腰和裙腰...

药店营业员个人总结药店营业员知识考核总结

药店营业员个人总结 药店营业员知识考核总结。药店营业员需要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才能顺利开展工作,分享了药店营业员知识总结给大家参考!1 什么是药品?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药品,是指用于预防 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 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材 中药饮片 中成药...

商场营业员培训

2010年1月18日商场营业员培训。如何发展会员和维护会员?我们把公司的销售工作分了两步 招商和售后服务,即开单和返单。大家明白,招商只是第一步,持续的返单才是公司发展的动力,也是公司利润之所在 如果我们把终端零售分两步 首次购买和会员回购,我们就会明白,首次购买只是第一步,只是一个机会,一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