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服务质量标准

发布 2019-08-09 19:04:00 阅读 3287

1.饮食配备质量标准。

1.1餐厅规模与类型。

餐厅的规模与酒店的接待能力相适应,餐厅的座位总数340位,当地市场环境好,就餐客人多,其座位总数可以加10-15%,零点餐厅,宴会厅,各类餐厅大小,风味,高中低档次配备合理,能够适应各层次,各方面的消费需要。

1. 2厅配备与面积。

各类餐厅的餐台要根据餐厅的接待性质和接待对象确定。宴会厅以10人台为主;零点餐厅以四人和六人为主。大中小型餐厅比例安排合理,与客单上记录的人数相适应,便于客人选择,适应客人消费心理。

各餐厅座位数,根据每座位面积需要确定,其标准不低于下表要求:

1. 3餐室与休息厅。

各餐厅厨房面积,炉灶配备,加工能力与餐厅接待能力相适应。厨房和餐厅之间要有传菜间,传菜间要有橱柜,碗柜,托盘,餐具灯,设备用品齐全,保证备餐,上菜需要。零点厅每2-3台配一个接手桌,供传菜,派菜使用,高档餐厅配客人休息室,设沙发,座椅,茶几,布置美观舒适,供贵宾休息。

2.餐厅设备质量标准。

2.1门面与窗户。

餐厅门面宽大,选用耐磨,防烈,抗震,耐用的玻璃门,用好的醇酸瓷染,环氧树脂或原木制作,装饰美观大方。标志牌上餐厅名称经营风味,营业时间等内容书写整齐,美观。餐厅窗户宽大舒适,光洁明亮,自然采光充足良好,门窗无缝。

隙,遮阳保温效果良好,开启方便自如,无杂音和噪音。

2. 2面与地面。

餐厅墙面贴满高级墙纸或选用耐磨,耐用,防刮损的装饰材料,安装合理,坚固,美观,尺寸与装饰效果同餐厅等级相适应。地面要用大理石,木质地板,水磨石或地毯装饰,装饰材料与高档酒楼相适应,防滑防污,地毯铺设凭证,图案,色彩简洁明快,柔软耐磨,有舒适感。

2.3天花板照明。

天花板选用耐磨,防污,反光,吸音材料,安装坚固,装饰美观大方,无开裂,起皮,脱落现象。餐厅灯具,顶灯,壁灯先选择与安装位置合理,灯具造型美观高雅,具有突出餐厅风格的装饰效果。光源要充足,照明度不低于50lx,适合客人阅读报纸,看菜单的需要。

灯光可自由调节,能够形成不同的用餐气氛。

2.4冷暖与安全设备。

可采用分离式大空调。安装部位合理,表面要光洁,风口美观,开启自如,性能良好,可随时调节室温,噪音低于40分贝。餐厅暖气设备隐蔽,暖气罩美观舒适,室内通风良好,空气新鲜,换气量不低于30/每小时。

(餐厅顶壁要装有***,自动喷淋来火装置),紧急出口及灯光显示。安全设施与器材健全,符合酒店消防标准,客人有安全感。

2.5通讯与电器设备。

前厅部配有程控**,能够适应客人订餐需要,**安放位置合理,便于客人使用。

2.6工作台与收款设备。

餐厅在适当位置设工作台,收款台,台型美观大方。收款机,信用卡压卡机,定餐薄,办公用品要齐全,摆放整齐,形象美观舒适。

2.7餐桌椅。

餐桌椅数量齐全,样式,亮度,造型与餐厅性质和接待对象相适应。桌椅配套,备有儿童座椅。各餐厅座椅摆放整齐,桌椅之间通道宽敞,布局合理,线路清晰,便于客人用餐进出和服务员上菜需要。

2.8配套设备与装置。

高档餐厅配有20寸以上电视机,衣架,植物盆景,进门处设屏风。各种配套设备与装置设计要美观,位置合理,厨房与餐厅要有隔离防油烟装置。

2.9客用卫生间。

客用卫生间设备齐全,性能良好,专人负责清洁卫生和为客人服务,始终保持清洁,无异味,无蚊蝇,客人有舒适感。

2.10设备配套与完整程度。

同一餐厅同一类的设备在造型,规格,型号,色彩,质地上保持风格统一,整体布局美观,空间构图典雅大方,环境气氛舒适人,各种设备维修管理制度健全,日常维护良好,完好率100%,不低于98%。三,餐厅用品质量标准。

3.餐厅用品质量标准。

3.1餐茶用品。

餐具,茶具,酒具配备与餐厅规格,业务性质,接待对象相适应。瓷器,银器,不锈钢和玻璃制品等不同类型餐茶具用品齐全,规格型号统一,其数量一般餐厅不少于三套,高档餐厅和宴会厅不少于四套,能够适应洗涤周转需要。有缺口,缺边,破损的餐具及时更换,不能上桌使用。

新配餐具与原有餐具在型号上要基本保持一致,成套更换的方可换新,各种餐具专人保管,摆放整齐,取用方便。

3.2服务用品。

餐厅台布,口布,餐巾纸,开瓶器,打火机,托盘,茶壶,围裙等服务用品配备齐全,数量充足,分类存放,摆放整齐,专人负责,管理制度健全,**及时。

3.3客用消费品。

餐厅的固体燃料,鲜花,调味品,蜡烛,灯具,牙签等各种客人用餐使用消耗品按需配备,数量适当,专人保管,摆放整齐,领用方便。开餐时根据客人需要**及时,不能因配备不全或领用不及时而影响客人需要的现象发生。

3.4清洁用品。

餐厅清洁剂,除尘毛巾,擦手巾,餐茶具洗涤等各种清洁用品配备齐全,分类存入,专人管理,领用方便,无因洗涤剂使用不当造成银品,不锈钢餐具,茶具,酒具出现污痕,褪色,斑点无法洗涤等现象发生。四,餐厅环境质量标准。

4.餐厅环境质量标准。

4.1门前环境。

餐厅门前整齐美观。过道,门窗,玻璃清洁,卫生,餐厅名称,标志牌摆放端庄,位置适当,设计美观,中英文对照,字迹清楚,高档餐厅,宴会厅门口有客人衣帽存放处,进门有屏风,盆景,设计美观大方,舒适,整个门前环境幽雅,客人有舒适感。

4.2室内环境。

各餐厅是环境与餐厅类型 ,菜品风味和餐厅等级规格相适应,装饰效果独具风格,要有地方特色。天花板,墙面,地面与餐厅规格相适应,整体布局协调美观。

4.3微小气候。

各餐厅空气新鲜,气候宜人。冬季温度不低于18-22度,夏季温度不高于22-24度,用餐高峰客人较多时不超过24-26度,相对温度40-60%,风速,一氧化碳含量不超过5,二氧化碳含量不超过,可吸入颗粒物不超过,新风量不低于( )用餐高峰期不低于( )细菌总数不超过( )自然采光照明度不低于( )各服务区域灯光照明度不低于( )餐厅噪音不超过50分贝。

5.餐厅卫生质量标准。

5.1日常卫生。

餐厅卫生每餐整理,天花板,墙面无蜘蛛网,灰尘,无掉皮,脱皮现象,地面无餐巾纸,门窗玻璃无污点,印痕,光洁明亮,餐桌,台布,口布无油迹脏迹,门厅过道无脏物,杂物,畅通无阻,盆景新鲜舒适,无烟头废纸,字条横幅整齐美观,表面无灰尘,客用卫生间专人清洁卫生,无异味。

5.2餐具用品卫生。

餐厅餐具,茶具,酒具每餐消毒。银器,钢器餐具按时擦拭,无污痕,表面光洁;瓷器,不锈钢餐具和玻璃制品表面要光洁,无油滑感;托盘,盖具每餐清洗涤;台布,口布,餐巾每餐调新,平整洁净。各种餐茶用具,用品日常保管良好,有防尘措施,始终保持清洁。

5.3员工卫生。

餐厅服务员每年一次体检,持健康证上岗,有传染病者不得上岗。员工做到勤洗澡,勤洗头,勤理发,勤换内衣,身上无异味,服装整洁大方,干净,头发清洁无头屑。上岗前不饮酒,不吃异味食品,不吸烟。

女服务员不留披肩长发,勤修剪指甲,不化浓妆,不喷过浓香水。男服务员不留长发,不留胡须,要求做到整洁,端庄,大方。

5.4操作卫生。

餐厅服务员要把好卫生质量关,每餐工作前洗手,消毒,装盘,取菜,传送食品用托盘,盖具,有用手拾取食品。取冷菜用冷盘,取热菜用热盘,面食,甜品用托盘,夹子,冰块用冰铲,保证食品卫生,安全,防止二次污染。服务过程中禁止挠头,用手捂口咳嗽,打喷嚏,在服务操作过程中始终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6.展示柜设计质量标准。

6.1制作设计展示柜的重要性。

好的菜品展示是餐厅用来营销的重要手段,它可以吸引顾客的食欲增加消费,可。

以有利于推销利润较高的菜肴,可以给客人视觉美的享受。展示柜的摆放应有特色。(各餐厅配菜菜单不少于5种)冷热菜分类搭配合理,点心,汤类安排适当,各种菜点营养平衡,**要有高中低三个档次,定价要合理,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客人的需求。

要反映本餐厅的特点与风格,摆放展示柜切忌只从生产方便出发,应以营销观念摆放,高档次安排在25%-30%左右,中。

档次的在45%-50%左右,低档次的在20%-25%左右,便于选择消费。

6.2**并茂的吸引性。

食品独特,美味可口,富有情趣,因此展示柜再好还要有热烈气氛**,独特的菜品介绍,配有生动有趣的文字说明,穿插一些引人入胜的饮食小故事,方图并茂,是客人产生食欲感。

6. 3展示柜设计。

应由专业人员统筹安排,精心设计,外观精美,图案鲜明,标封面印有酒店名称,餐厅名称,各种菜点反映餐厅经营风味,展示柜设计做到美观,大方,典雅,舒适,有艺术特色和纪念意义。

6.4花色品种。

菜单花色品种安排合理,文字简洁清楚配有英文说明,便于客人选择。冷菜,热菜,甜点,汤类齐全,种类不少于50-60种,套菜菜单不少于5-10种,点菜餐厅的冷菜,热菜,面点,汤类比例安排在5:15;4:

3左右。

6.5菜肴毛利。

展示柜摆设产品毛利应与餐厅规格等级相适应,有较明显的区别。同一餐厅各类产品的毛利有区别,有的高进高出,有的低进高出,一般标准为:主食产品毛利从低,掌握在35-40%左右;冷荤面点毛利较高,掌握在45-55%左右;热菜类毛利从高,掌握在45-50%,加工精细,技术复杂,进价成本较高的名贵产品,毛利可更高。

7.迎宾领位质量标准。

7.1迎宾领位人员。

高档餐厅和宴会厅迎宾馆领位小姐分开设置,一般餐厅的领位小姐。迎宾领位小姐形象美观,端庄,大方,协调,有良好的气质和风度修养,对客人服务意识主动,强烈,态度端正,注意仪表,仪容和礼节礼貌,(有较高的英语水平)语言表达能力强,迎接,问候,引导,告别语言运用准确,规范,熟练掌握迎宾领服务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善于有针对性地做好迎宾领位工作。

7.2迎宾领位准备。

餐厅开餐前整理个人卫生,洗脸先手,化淡妆,着酒店配备的旗袍或有民族风格的服装上岗。着装整齐,清洁,仪容仪表端庄,美观大方,心情舒畅,面带微笑,提前3-5分钟上岗,准备迎接客人。

饭店服务质量的标准

饭店服务质量的 标准 上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赫茨伯格 的双因素理论 激励因素能激发人的积极性,但要使激励因素产生作用,保健因素必不可少。饭店服务质量中同样存在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保健因素即标准化的服务,激励因素则是个性化与超常化服务。保健因素能保证客人不会不满意或者基本满意,而不能使客人完全满意 但是...

饭店服务质量的“黄金标准”

饭店服务质量的 标准 是从客人角度出发,对饭店服务的环境 产品 人员三个方面提出的基本要求,是饭店视觉形象 服务功能性以及精神享受方面最本质的标准化服务规范。之所以说 标准 一是普遍适用性,它并不是专门针对高星级饭店的服务标准,而是每个饭店在服务中应当做到,并且能够做到的基本标准,反映了饭店标准化服...

后勤服务质量与考核标准

神木县医院后勤管理与服务监督暂行管理办法 试行 第一条为加强后勤服务企业管理及服务工作的监督管理,规范后勤管理和服务行为,维护后勤管理和服务秩序,提高后勤管理及服务质量,现根据 神木县医院对后勤服务企业医院后勤服务托管管理合同 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本办法本着公平 公正 公开 诚信的原则,结合本院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