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操作票管理规定

发布 2019-08-09 21:05:20 阅读 9540

华能平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制度。

hnpd-04-aq12

操作票管理规定。

2005-11-21发布2005-11-21实施。

华能平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发布。

华能平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操作票管理规定。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坚持“安全第。

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信誉、安全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平凉发电公司安全管理水平,保障职工在生产过程中安全与健康,根据华能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规定》和《工作票管理制度》,结合平凉发电公司具体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本规定适用于华能平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操作票管理。

第三条本规定制定了华能平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操作票管理责任。

第二章操作票制度。

第四条热力系统操作票。

一)操作票应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1.操作票的内容和具体项目;

2.操作时间和操作程(顺)序;

3.操作人和操作监护人;

4.操作时的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项;

5.有关部门的审批情况和值长、班长签字。

二)操作票的具体格式和各专业需要值长层、班长层审批的操作内容及具体项目,由各专业根据本专业的特点自行设计制定,经生产管理部专业工程师审核,安监科审查备案,总工程师批准后方可执行。

三)热力(机)系统的主要设备系统:如全厂公用系统,给水系统及主母管、蒸气系统及主母管、各类油系统、厂用辅助蒸汽系统、厂内外循环水系统、工业水系统、消防水系统以及生水处理等系统的启、停、切换和检修等工作时的操作,必须经生产管理部门和值长的审批后方可进行,对重要系统的操作必须附有系统草图,根据操作内容表明停运段、截阀、泄压阀和检修位置等。

四)对操作票的填写字迹应工整、清楚、不得任意涂改。锅炉、汽机运行专业的启、停炉,开停机或送、引风机单风机运行等项目操作,可按照操作内容、步骤和程序制定统一格式的操作票,以便提高操作正确率和操作完好率。

五)操作票原则上由操作人填写,监护人、班长审查,值长审核并共同签名。一份操作票只能是一个工作项目或一个系统的操作,每项操作任务在操作票中不应简写,必须写全名称。

六)操作票必须记录页数,第一页操作票记录开始操作时间,最后页记录操作全部终结时间。操作项目填写空余栏,应有“ ”符号表示。

七)操作时必须有二人执行操作任务,其中对设备和系统较熟悉的人为监护人,监护人应严格履行自己的监护任务。对操作项目每操作完一项,应在“记号”栏作(√)记号,全部操作完毕后应进行全面复查。对一些不操作的项目,如热启、停炉未紧螺丝、未整定安全门等项目要在备注栏内注明。

八)操作后的操作票应盖“已执行”章,填写错误和某种原因不执行的操作票应盖“作废”章。

九)在事故处理中,为了迅速处理事故,不使事故延伸或扩大,而进行的紧急处理和切除故障点以及对有关设备恢复运行的操作,可不填写操作票进行操作,但必须要有安全防范措施,如防烫伤、碰伤和摔伤等。紧急处理的操作不包括故障设备转入检修或修复后的操作。

十)各专业对凡是列入操作项目的操作内容,一律填写操作票,严禁无票操作或先操作后补票的违章作法。一旦发现类似作法,无论任何理由均按违章处理。

十一)执行完的热机操作票,各专业按月累计并存,由专业安全员或技术员统计合格率并报部和安监科查核。操作票填写、操作过程中有必要联系的工作,要注明“联系值长”或其它岗位的字样。

十二)执行完毕的操作票由专业保留六个月(安规规定三个月),以便上级有关部门检查。

第五条电气设备及系统操作票。

一)电气倒闸操作应严格按照部颁《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中倒闸操作的有关规定认真执行。

二)倒闸操作必须由有操作权的运行人员进行,无操作权的人员不准倒闸操作,严禁检修人员参加倒闸操作。

三)操作票由操作人填写,特殊情况下需要由前一班人员填写时,**人员必须认真仔细地审查,确认无误后,由操作人监护人,值班班长和值长签字后执行。

四)操作票上的操作任务和操作项目必须填写双重名称,即设备的名称和编号,双重名称的统一叫法,由专责制定,要与实际设备标志相符,制定后上报生产部和安监科审查,经总工程师批准后执行。

五)填写操作票时,在需要得到值长命令才能执行的项目前,要注明“联系值长”的字样,以防发生误操作事故。

六)合上接地刀闸和装上接地线前。必须验明无电压。拆装接地线(接地刀闸),均要写明确实际地点和地线编号。

七)操作票填写要严禁并项、添项及颠倒顺序。填写时要字迹工整、清楚,不得任意涂改,否则,操作票无效。

八)操作票执行前,应在模拟系统上进行预演。全部执行完毕后应执行一次复查,以防漏项和错项。

九)操作票原则上由操作人填写,监护人、班长、值长**审核正确无误后并共同签名,方准予操作。填写时一份操作票只能是一个操作任务,同一个操作任务填写数页操作票时:

1.操作票应按连续顺序号使用和**;

2.必须应用制定的统一术语,如“合上、断开、拉开、检查”等语头;

3.每项操作任务票应填写任务全名称(不应简写“同样、同上”等);

4.第一页操作票记录开始操作时间,最后一页记录操作全部终结时间。操作项目填写空余栏,应打“ ”符号表示。

5.对重大和复杂的倒闸操作票,班内应对照系统模拟图组织讨论。

十)列入操作项目的检查项目:

1.拉、合刀闸前,检查开关的实际开、合位置。

2.拉、合刀闸后,检查刀闸的实际开、合位置(是指在操作地点看不见刀闸实际开、合位置)。

3.在操作前已拉、合的刀闸,在操作中需要检查实际开、合位置。

4.发电机并列、解列时,检查负荷。

5.设备检修后,合闸送电前,检查送电范围内的接地刀闸确已拉开和接地线确已拆除。

十一)操作票应包括的主要内容:

1.操作票的内容和具体项目;

2.操作时间和操作程(顺)序;

3.操作票审批、审核人、操作人和操作监护人;

4.操作时的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项。

十二)倒闸操作必须由二人执行,其中较熟悉人为监护人,(监护人必须经批准有特定监护权者担任监护人),在操作中应严格执行“唱票、对照、复诵”的操作监护制,每操作完毕一项,应在“记号”栏作“√”全部操作完毕后应进行全面复查。

对于主要开关合、拉(并、解列、系统充电、断电、设备合闸带负荷或切换负荷),尚需记录当时开关操作时间,记于该项操作时间栏内。

十三)电气专责除下列操作外,其它凡是列入操作项目的操作内容,一律填写操作票。

1.事故处理。事故处理是指在事故发生时,为了迅速处理事故,不是事故延伸扩大而进行的紧急处理和切除故障点以及有关设备恢复运行的操作,在发生人身触电时,紧急断开有关设备电源的操作。紧急处理的操作不包括故障设备转入检修或修复后恢复送电所需要的操作。

2.在控制室内对远方开关进行单项操作时。

3.在简单的设备上进行单一操作,确无发生错误的可能,并对操作人员无危险时。

4.拉开本岗位仅有的一组接地刀闸或拆除仅有的一组接地刀闸或拆除仅有的一组接地线。

十四)操作票应统一编号,对全部执行完毕的操作票应盖“已执行”章,填写错误作废的或未执行的要盖“作废”章。执行完毕的操作票应有专业保留六个月(安规规定三个月),以便上级有关部门检查。

十五)执行完毕的操作票专业应按月累计并存,由专业安全员或技术员统计合格率并报管理部和安监科查核。

十六)操作票的格式:

操作票的具体格式,可根据本专业的特点自行设计制定,经生产管理部专业工程师审核,安全监察部门审查备案,总工程师批准后执行。

第六条操作票操作通用术语。

一)将运行设备和备用设备变为检修状态叫“退出运行”或“退出备用”(拉、合开关和刀闸)。

二)将运行设备变为备用状态叫“转入备用”。

三)将备用设备变为运行状态叫“投入运行”(只合上开关即可)。

四)将检修设备变为备用状态叫“投入备用”(只需拆除安全措施,合上刀闸)。

五)对于开关刀闸一律用“合上××开关(刀闸)”、断开××开关(刀闸)”。

六)对于各种保险熔断器、二次插头一律用“装上”“取下”。

七)检查开关,刀闸位置一律用“检查××开关(刀闸)在开位”。“检查××开关(刀闸)在合位”。

八)对于携带型接地线、标示牌一律用“装设”、“拆除”。

九)继电保护压板的操作一律用“投入”、“断开”或“切至××位置”。

十)对二次回路中的各种转换开关一律用“投入”、“断开”或“切至××位置”。

十一)对于小车开关一律用“将小车开关拉至××位置”,“将小车开关推至××位置”。

十二)检查接地线的拆除用“检查××接地线确已拆除”。

十三)检查负荷分配用“指示正确”。

十四)验电用“验明确无电压”。

第七条操作票合格率的统计:

操作票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统计为不合格。

一)操作顺序有错误和漏项者。

二)拉、合刀闸前未检查开关的实际位置者。

三)装设地线前未写验电字样者。

四)未填写双重名称或双重名称不符合要求者。

五)装置地线未写明确切地点和接地线编号者。

六)未使用统一规定的操作术语者。

七)发电机并、解列和线路等主要开关拉、合未注明时间者。

八)联系工作未注明被联系人姓名者。

九)操作票涂改者。

十)操作票执行过程中不打“√”或一起打“√”者。

十一)操作人、监护人、值长未审查签字者。

十二)操作票未进行统一编号者。

第三章附则。

第八条本规定的执**况由公司策划部安全监督室部负责检查落实,并纳入月度经济责任制进行考核。

第九条本规定的文字解答由公司策划部安全监督室负责。

第十条本规定按公司的有关规定进行解释。

第十一条本规定于2005年11月21日发布实施,此前公布的办法、规定及标准相应废止。

电气操作票 工作票管理办法

山东石横特钢集团 作业文件。god jd gw.446.03 q st g07 005 2010 第一版 管理部门 机动处。受控状态 发放编号 编制 朱华锋罗新华。审核 朱强于猛王宗文。批准 徐希立。标准化审查 侯金华王芳。2010 03 10发布2010 03 10实施。文件审批单。编码 r4.1...

工作票和操作票管理办法

目录。第一章总则 3 第二章工作票的管理 3 第一节通则 3 第二节电气工作票的管理规定 7 第三节热力机械工作票的管理规定 8 第四节工作票的考核标准 8 第三章操作票的管理 9 第一节通则 9 第二节电气操作票的管理规定 10 第三节热机操作票的管理规定 15 第四章安全措施票的管理 16 第一...

工作票 操作票管理制度

1 主题内容及适用范围。1.1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防止事故发生,在生产现场进行与设备系统有关的消缺 检修 修缮 安装工作,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安规两票及其补充规定。1.2 本制度主要依据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 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 火电厂动力部分 变电所和发电厂电气部分 和山西省电力公司 电气 线...

电气工作票 操作票

盘县煤炭开发总公司煤矿变电站 所 倒闸操作票。单位编号。第页共页。盘县煤炭开发总公司煤矿变电站 所 倒闸工作票。1 工作单位编号 2.工作负责人 监护人班组。3.工作班人员 共人。4.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5.计划工作时间 自年月日时分。至年月日时分。6.安全措施 下列由工作票签发人填写下列由工作许可...

检修工作票管理规定

1 总则 1.1为保障机械检修工作安全,防范烫伤 压力冲击 受限空间中毒等人身伤害事故,防范机件跌落 误操作等设备检修事故,在热网管道 设备 压力管道 设备 动力设备 风机 循环泵 离心机等 搅拌槽 卤池 水池 输送皮带等部位工作时,应根据工作性质填写相应的工作票,经许可后方可工作,禁止无票作业。1...

电气操作票制度

1 范围。本制度适用于上海汽车商用车公司无锡分公司所有变配电站房。2 管理内容。2.1电气倒闸操作必须根据项目部运行负责人的指令 停送电调度应急预案,停电工作票要求,按照操作票制度进行操作。2.1.1 接受口头指令。发布指令应准确 清晰,使用规范的调度术语和设备双重名称,即设备名称和编号。发令人和受...

倒闸操作票 电气工作票样票

机电队倒闸操作票 停送电联系票填写要求及相关规定。1 编号 变电所简称年 月 序号,如北八2013 01 01。北八变电所简称北八 北十变电所简称北十 北部东翼配电点简称东翼 北部西翼配电点简称西翼 600变电所简称 600 570变电所简称 570 变电所简称 370变电所简称 370 南三变电所...

电气工作票 操作票“两票”管理制度 最终版

电气操作票 工作票。两票 管理制度。电气车间。第三版 电气两票管理制度。签字单。编写。校核。审核。批准。实施日期 2004年12月31日 修订日期 2010年6月1日 目录。1 总则4 2 倒闸操作票4 3 工作票16 4 操作票 工作票执 况的检查与考核24 1 总则。1.1 为保障电气安全工作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