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企业的设备管理工作

发布 2019-08-11 06:23:00 阅读 3458

二、 认真落实行之有效、严格规范的设备管理制度。

1、 设备定期维护、检修制度。对每台设备都要按照其安全标准和技术特性制订日常维护及定期检修制度,详细规定设备维护检修的周期、内容和要求,并建立规范的设备档案,完整记载设备的技术参数、检修记录、维护记录和技改内容等,作为设备管理的基础性技术资料。特别对于核心主体设备,要根据技术要求和安全要求,科学安排停产检查维护,一般以年度为周期,通常选择在经营淡季或不利于设备运行的季节。

2、 设备巡视检查制度。日常性的巡视检查设备,可以实时掌握设备的运行状况,随时发现异常现象,及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防止设备突然出现故障,造成设备损坏,影响正常生产,因此设备巡视检查制度是设备管理的重要措施。巡视制度规定了巡视时间和路线,检查的设备和内容,一般采用听、看、闻、摸和测等检查办法,并按要求做好记录。

通常设备巡视是由检修人员和操作人员共同承担的,可联合巡视也可分别巡视,通常保证一小时巡视一次,对于带病运行的设备要强化监视。

3、 设备故障分析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于设备出现故障和损坏事故,要由设备管理部门或安全管理部门立即组织技术人员进行详细调查和认真分析,严格执行“四不放过”原则,即:事故原因不查明不放过,广大职工受不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责任人不受到处理不放过,决不允许互相扯皮推脱责任,决不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后不了了之。

如果设备事故较大,在企业内部可成立专门事故分析和处理小组。企业可将每年发生的设备故障和事故汇总成册,总结教训,分析原因,作为职工的技术培训教材,对促进设备管理大有好处。

4、 设备维修维护费用定额考核制度。设备维修维护费用的多少,除了直接影响企业生产成本外,更是设备故障率高低的具体体现,因此,加强设备维修维护费用定额考核,对促进设备管理、避免材料浪费是十分重要的。正常的设备维护材料费用是必要的,设备的故障检修和零件损坏费用则是可以避免的,因此,通常以正常的维护费用上浮一定比例为基数,或以上年度月平均维修维护费用为基数对各个车间进行考核,实行节奖超罚,把奖励和处罚的金额每月兑现到车间,车间按内部考核兑现到班组和个人,从而,激发各部门和各位员工的责任心,调动其积极性。

5、 设备管理稽查制度。设备管理稽查制度是一项现场监督检查设备管理制度是否落实的有效措施,由专门部门和专人负责,主要职责是检查违章操作、不认真落实巡视制度、不按规定维护设备等不良现象,并按规定对责任人处罚教育。设备管理稽查人员需要24小时随时到设备现场进行检查,并要求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任务很重,责任很大,因此要由责任心强、业务精的人员担任,其工资可与每月查处罚款金额挂钩。

6、 设备管理考评制度。设备的管理制度除上面介绍的以外,还包括检修现场管理、检修质量管理、工器具管理和设备卫生检查评比制度等等,但企业一般将设备故障次数、维修维护材料费、设备现场卫生状况和违章违纪人次等主要因素作为指标对各车间进行设备管理综合考核,每月按照得分高低对车间排序,并实施奖罚,年终将各部门的月考核得分汇总,得出年度设备管理考核分数,实施全年考评奖罚。

三、 逐步培养设备管理的新思想、新理念。

1、 培养以人为本的设备管理理念。人是企业管理的主体,也是设备管理的主体,是能否搞好设备管理最关键的要素,因此首先要让设备操作人懂得怎样操作,让维护人懂得怎样维护,需要建立员工日常技术培训制度,让员工熟练掌握设备的结构原理、技术标准、安全标准、运行规程和操作规程等,其次要培养员工的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利用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的办法,不断的激励员工的责任心和积极性,造就出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

2、 树立设备人格化的管理思想。设备管理不能笼统、粗放来抓,必须分工具体、职责明确,从客观来讲,不能出现时间上和空间上的管理空缺,从主观来讲,不能出现思想上和态度上的管理松懈,须将每台设备管理任务分包到人,将责任人的名字印在设备管理标志牌上,对设备实行挂牌承包,每台设备都有人巡视、维护和检修,出了问题都有人承担责任,把设备与承包人看成统一整体,“荣辱共享,利害相连”,设备考评的好坏直接决定责任人的工作业绩和工资收入,且应该将这一指导思想始终贯穿企业设备管理的方方面面。

3、 坚持设备无自然损坏原则。在组织人员对设备出现的故障和损坏进行分析定性时,如果没有坚定的指导思想,常常会将原因归于不可抗拒因素、自然老化因素、非人为因素或不明因素,最终事故责任无法得到追究,员工和责任人没有受到教育,久而久之使设备管理制度流于形式,导致设备管理的失败。因此,一定要坚持设备无自然损坏原则,多从管理上找漏洞,多从技术上找差距,多从工作上找失误,总之,多从人的因素上找原因,只有这样设备管理水平才会不断提高。

四、 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高设备完好率。

搞好设备管理不仅要从设备外部因素来抓,还要从设备的内在因素来抓,要不断地利用新技术、采用新工艺进行技术改造,改善设备的运行方式、工作状况和环境条件,减轻或避免对设备的损坏和不利影响,从而减少维护维修次数和工作量,延长设备的检修周期和使用寿命,同时,也要重视对落后设备的淘汰,及时更换新设备,改善设备运行性能,提高运行可靠性。因此,要加大对设备的投入,注重技术改造,为设备具有良好运行状态提供扎实的硬件基础。

在建立设备管理制度过程中,首先要完成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切不可操之过急,步子迈得太大,要分步实施,逐步完善,充分考虑员工的心理和经济承受能力,处罚力度不要过大,要重奖轻罚、以奖为主,要让员工在心理上慢慢适应,思想上渐渐接受,行动上才能步步配合,否则,严格、科学、规范的设备管理制度就难以建立。设备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不是孤立的,而是与企业的整体管理互相联系、互为促进的,因此设备管理制度和其他管理制度是互为融合的。另外,企业规模大小、员工构成、工艺流程和设备状况各不相同,采用的管理方式和方法不可能完全相同,因此,设备管理制度不可照抄照搬,应该寻求适合自身企业需要的管理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和创新。

怎样做好设备管理工作

最后说说民营单位吧,08年经济危机一来,很多民营企业效益一年不如一年,在东莞 深圳等沿海地区,从零部件加工到成品组装,大批的企业倒闭,一些知名品牌的生产基地也开始努力节约成本。设备管理工作越来越显得重要了,很多企业设备配件不多,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就停线维修,所以对于设备管理人员来说压力是非常大的。怎...

如何做好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

第。一 发扬 五种精神 一是团结协调精神,二是雷厉风行精神,三是严谨细致精神,四是无私奉献精神,五是努力拼搏精神。第二强化工作观念。俗话说,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光光说不做不行,要实干。埋头苦干。强化工作观念,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是工作责任心的问题。责任 两个字,字典上解释很简单,意思就是职责任务。...

如何做好现代企业行政综合管理工作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行政综合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管理的中心工作环节,越来越突显出它在公司内部不容忽视 不可替代的职能与作用。一般情况下,在不同的企业里我们会时常看到诸如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现代企业的行政综合管理肩负着整个公司的管理重任。也正因此,它所归口的部门无疑是公司的核心部门。它运作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