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发布 2019-08-11 08:11:20 阅读 5087

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给全体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究竟如何构建高效的课堂,是所有教师思考和关注的问题。高效,我个人简单的理解就是在特定的时间内,让学生学会、掌握更多的内容。

那么,怎样做才能实现45分钟的高效呢?

一、狠抓基础兴奋点。

高效化学课堂要落实好三维目标,就要把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当做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抓,在此基础上才能递进提升。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永远是中考天平上最重要的砝码。俗话说:

“万变不离其宗。”一切题目的变式、拓展、深化,其“根”在教材中,离开教材一切都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课堂教学应该重视基础知识的落实,强化记忆更为重要。

课堂教学是否高效的条件之一要看基础知识储备怎样。如:学习化学的基础在于化学用语的熟练运用,即每一节课都要落实化学用语。

如:元素符号的记忆,化合价的运用,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在牢固掌握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理解与运用。从而高效、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

只有学生自主掌握了基本概念与原理,才能理清知识内在的规律,才能在新的环境下灵活运用。扎实的基础为高效的课堂提供了重要的前提。

二、设计优化高效的课堂环节。

课堂是教师的主阵地,也是提高成绩的关键一环。高效课堂教学环节的设计要有科学性,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不能跳跃或间断式前进,而要循序渐进,步步为营,有张有弛,有快有慢,有动有静,及时训练、升华、拓展新知,加深理解,学以致用。

1.导入。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导入要激发学习的兴趣,这是很重要的,要善于创设问题情景,激起学生学习的动机。如:我在讲“碱的性质”时,我是这样导入的:

那么,面碱是碱吗?究竟什么是碱?常见的碱有哪些?

带着疑问引入课题。这样生活化的导入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

2.内容。精心设计教学的内容,使抽象问题形象化,复杂问题简单化,所选问题生活化,所做实验趣味化。

这样便于学生理解与接受。训练习题要有广度和深度,同时要有针对性和代表性,使知识力量凝聚诞生希望。这对学生的全面提高有很大的帮助,更是高效课堂的真实体现。

新课改,新模式,高效率

新课改,新模式,高效率。高效物理课堂教学过程探析。作为一名初中物理教师,当你拿着教材走进教室,面对几十个充满好奇心的学生,也许会遇到这样一些问题 怎样才能让这些学生喜欢物理课?怎样才能让这些学生学会自主 合作 的学习方式?怎样设计出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面对这些问题有些教师可能会感到困惑。新课改,新模...

盯出来的高效率观后感

读了 盯出来的高效率 之后,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管理是盯出来的,像我们部门出现的某些问题,原因是我们没有盯上,出现问题没有盯到底。有些产品的质量未能得到根本的保证,在部门的生产管理中有布置 有要求,却没有盯到结果的完成情况,没有在部门员工心中形成一种生存危机意识,一种质量忧患的意识,一种做事过程中有...

让孩子保持高效率学习的方案

要想让孩子好好学习,父母必须帮助孩子掌握正确的学习策略。教育专家认为,学习策略是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方案。当然这样的一套方案是需要根据不同的孩子而制定的,那么,父母该如何帮助自己的孩子制定一套合适的学习方案呢?下面介绍几种生活中常用的方案,供家长参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