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培训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8-16 01:30:20 阅读 9161

罗阳镇中心小学2011——2012学年度第二学期。

我校根据《赣榆县中长期(2010-2023年)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意见》及《赣榆县教育局“十二五”中小学教干教师培训工作意见》,认真抓好教干教师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全面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现将本学期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规范管理,确保教师培训工作良性运行。

为切实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不断规范师资培训工作,我校成立了师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完小校长任组员。

组长:仲伟贵。

副组长:王绪才李永刚。

组员:仲启强宋随利宋小波朱建宁朱学快蒋阳成。

王永贵陈涛刘军徐长青吴小伟。

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组织教干教师培训,监督教干教师学习情况,及时总结培训情况。

学校领导班子对教师培训高度重视,仲伟贵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分别把培训工作纳入学校的工作目标,并组织学校相关领导和骨干教师组成校内专家组。学校在经费上向教师研训倾斜,除了专项拨款外,结合省市教研活动,给选派外出培训和跟班学习的教师提供经费。

二、建章立制,规范师资培训行为。

为把师资培训工作落到实处,能够真正体现效果,我校先后制定了《罗阳镇中心小学教干教师培训工作计划》、《罗阳镇中心小学教干教师培训实施方案》、《教师培训制度》等规章制度。教师培训方案对培训工作进行合理规划,培训计划对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时间、定培训人员和组织指导老师,定考勤记录、活动记录作出明确规定。

所有参加培训教师认真做好外出学习记录,同时要求外出听课、听讲座的老师回来以后认真撰写学习体会,并且及时上传到本人的教育博客,共享到罗阳小学教师博客群中进行共享。

三、立足本职,强化教师的道德智慧。

学校非常重视“德育为首”的落实工作,尤其是随着社会发展,各种社会矛盾相对集中,社会现实和文化期待之间有落差,广大教职工承受着巨大的职业压力,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职业幸福感等工作有待提高。所以我校把教师的师德建设放在教师教师培训的首位,立足本职,发展教师的道德智慧。

1.组织教师加强《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通过德育论坛、学习沙龙、政治学习、观摩讲座等形式引导教师树立教育推动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教育观,承担起对全体儿童全面发展责任,既关注儿童的现实人生,也要关注儿童的未来成长和发展;既关心儿童认知素质,更要关心儿童的情感素质的发育和成长。反思教育中、师生关系中的道德问题,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2.深化课堂教学评价方式改革,改变教师评价方式,加强课堂教学中师生关系评析,情感互动的剖析,强调将教育的艺术性、科学性和伦理性融为一体,以极大的热情将自己的知识、信念、人格、自由精神和创造实践奉献给学生,同时通过观察记录师生课堂、课外交往活动中问题,研究改进策略,跟进实施,不断完善。这样,在特定的教育职场中提高教师处理人际交往的能力,解决师生道德问题的能力,把教师的道德能力转化成教师的道德智慧。

四、理论引领,提升教师的教育理念。

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参加教育观摩活动,参与各级各类竞赛,促使教师理论体系的自我更新和自主建构。

1.与专家对话。

本学期,我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了教育部—微软(中国)“携手助学”信息技术教师培训、华东地区“小学国学经典教学实施暨教学观摩”培训、省暑期引智培训、连云港市社会教育干部培训、中小学美术、书法教师教学培训、“教海探航”**竞赛培训、“鸿合杯”中小学教师信息化能手培训、小学英语教师市“国培计划”全员培训、教育技术能力初级、中级培训、赣榆县小学联想机房管理人员培训、档案业务培训、班主任培训、图书管理员培训、骨干实验员培训、完小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小学教师软笔书法培训、小学语文、数学教材培训、幼儿园春季卫生保健培训、用电安全培训等194人次。

同时我校借助网络,打破时空限制,拓展培训渠道。我校充分发挥连云港教育博客罗阳小学教师博客群功能,组织教师进行共享学习。另外是借助江苏省“教学新时空”平台,对照上级下发的活动安排表,积极分学科组织教师进行培训,观摩后进行研讨。

通过各种教师培训形式,充分发挥了专家的引领作用。走进名师课堂,聆听专家指导,朝气蓬勃的教师们在专家和名师引领下,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辩证,在辩证中创新,在创新中得以不断提升。

2.与文本对话,在静思默读中提升。学校订购了大量的教育教学刊物,要求教师走进阅览室,及时进行充电学习。

同时要求各位教师每学期阅读一本教育专著,如《教师的诗意生活与专业成长》、《给教师的新建议》、《优秀课改案例集》、《学学名师那些事》、《研训一体教师成长丛书》、《外国教育经典解读》等,每周做好读书笔记,在教学视导中进行打分,纳入教师年度考评。

五、落实教学科研,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

1.行动研究,强化教师的反思意识和实践能力。

学校严格按照《罗阳镇中心小学备课组活动要求》开展活动,教导处参与到每一次备课组活动之中。在研讨活动中,不仅对下一阶段的教学内容进行研讨,还对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讨论。活动中,广大教师先提交上一周的个人钻研记录和备课,进行复备;而后是研究下一阶段的教材,进行深入教材分析,本周主备教师提交个人钻研记录,供组员进行研究;第三步是进行焦点问题研究,把上一周确定的研究焦点进行研讨。

我校把教学随笔撰写作为教师备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要求教师完成课堂教学后,积极进行反思,从本节课的得与失、成功与失败等角度进行分析反思。各完小在周查月报及中心校教学视导中重点关注。

2.实施“青蓝”工程,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

骨干教师是学校的中坚力量,是学校培训这一个系统工程的基石。我校充分发挥一名是市优秀班主任、一名市骨干班主任七名市骨干教师的作用,通过师徒结对子、送教下乡、校内教研、赛课、高级研修培训等活动,以骨干培养出骨干,形成梯队发展,层层推进的教师培养模式,在这一模式的运转环境下,教师的专业成长扎实、稳健,成效明显。

3.课题推动,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

我校近年非常重视课题研究工作,本学期继续延续着良好的势头,本学期全镇课题结题七个,立项市级课题六个、县级课题七个,同时作为国家级课题子课题研究基地也于6月立项。我校由教科室牵头,深入组织教师学习课题研究的方法,加大课题研究者培训,积极进行阶段性总结,扎实指导教师做好开题论证及结题工作。浓郁的教育科研氛围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培育了沃土,教研之花在校园里常开不败,本学期我校在省市县等级别**评选出有139篇获奖。

课题研究又带动教学的发展,教师授课水平逐步提高,研究能力逐步深化,课题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4.加强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登记管理。

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登记管理规范有序,由教导处一位副主任具体管理。通过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建立,我们严格执行继续教育学时签证要求,全面促进老中青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全面和谐发展。

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我校的教师培训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校将会严格执行教师培训方案,加大执行、实施力度,打造优秀教师群体,促进教师个人专业发展,推进学校向一流名校迈进。

罗阳镇中心小学。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九日。

2023年暑期师资培训工作总结

按照省 市 县有关文件精神和县教体局的安排,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学校在2011年对教师进行了形式多样 内容丰富的学习培训。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就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 领导重视,政策上大力支持。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师的培训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我校根据教师实际,遵照 计划性 可行性 全员性和实效性 的...

2023年师资培训工作总结

2012年,我县师资培训工作,在上级领导的全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县教师培训中心立足巧家实际,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教师上,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和业务素质的提高上,充分发挥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指导 服务的职能,积极开拓教师培训的新路子,整合县内外优秀培...

2023年师资培训工作总结

2012年,我县师资培训工作,在上级领导的全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县教师培训中心立足巧家实际,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教师上,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和业务素质的提高上,充分发挥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指导 服务的职能,积极开拓教师培训的新路子,整合县内外优秀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