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

发布 2019-08-27 10:13:00 阅读 2229

农职学生一般都是文化课基础较差、功底不深。有些学生已步入社会,对学习不感兴趣、厌学,是普遍现象。再者,职高学生有一些生产实习活动,有的学生不愿按规程操作,带有很大的随意性,给生产实习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所以,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提高自身素质,是职业教育学生管理的一个重要问题。

学生的自我控制是指学生从其内心深处的反映出发,自觉地承认、接受并遵守合理的行为规范,控制自己的不良行为,而以规范行为去体现自身的精神风貌和人格力量,学生发自内心深处的自觉性的高低,便是自控能力的强弱。较强的自控能力有利于自我约束,自我教育,提高素质,全面发展。

一、通过纪律约束,增强自控能力。

职高学生的心理特点是思想单纯、幼稚、易于冲动、感情用事、容易认同新事物,所以很容易误入歧途。再加上有些学生缺乏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基本的理论修养,在复杂的事物面前很容易是非不明、良莠不分,因而经常导致偏激的行为。因此要通过纪律的约束,不断地对学生的思想行为施加影响,使其承认、接受并遵守合理的行为规范。

实践证明,抛开纪律约束谈自控能力是片面的、不切实际的。

二、明确行为的目的性,增强自控意识。

校园生活、生产实习、实践活动,首先都应向学生明确交代行为目的。目的就是行为将要达到的指标。一堂课,要想学懂弄通一个问题,凭思想的野马任意驰骋,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实践课也是如此。

可见,一项活动如果没有了目的性,那就势必造成思维的混乱和松弛,也就很容易走神,也就不能有效地增强自我控制能力。

三、培养学生的行为主动性,养成自我控制习惯。

学生的自控能力差,一个主要原因是缺乏行为的主动性,把自己摆在了消极被动的容器的位置上了。这样,自控就难以达到。比如上课,任凭老师启发讲解,自己不积极动脑思考,那么,要是45分钟注意力高度集中是十分不容易的。

只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地去探索、追求,就完全可以抵御各种因素的干扰,从而达到自我控制。长此以往,自我控制就形成了一种习惯。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自控能力

由于受社会发展 经济和家庭教育的影响,加之我们的学生来自农村,他们的基础教育层次不同,当前农村小学特别是低段的学生中有一些课堂学习的自控能力比较弱。表现为 一是任性而行,不努力控制自己的行为 二是虽然主观上想控制自己的行为,甚至下过多次决心,但在行动上仍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本课题是特别针对小学一年级...

学生作文能力的培养

1.抓好识字和阅读教学,为作文训练打下基础。1.1识字是作文的根基,只有根基打得牢,文章才能写好。识字是儿童运用口头语言过渡到书面语言的最初阶段,是阅读和作文的基础。因此,我认为培养学生的作文能力把住低年级识字这一关是非常必要的。几年的识字教学中,我牢牢把握课标要求,每一个字都要求学生读准字音 认清...

学生作文能力的培养

优品课件。学生作文能力的培养。张老师总说萍萍的写作能力不错,我知道这是老师对萍萍的鼓励,但是做妈妈的听到老师夸奖自己的孩子心里总是美滋滋的。首先谢谢老师的表扬,其次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培养萍萍阅读写作的能力方面的一些不成熟的做法,大家共同 交流交流。写作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孩子写作时必须经过 阅读 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