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科考核方案

发布 2019-08-27 15:20:40 阅读 9382

特长类指某个学生参与高一级竞技比赛的,老师根据其在比赛中的不同表现给予一定的加分。

二)、理论考核内容(0-10%)

保健知识(含生理知识)、锻炼方法(含对某些基本技术的认识)、时世新闻及相关的体育基本知识。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评价(10-20%)

这是一种过程性评价,贯穿于整个学习过程,分为出勤、常规,参与(态度),协作及其他:这些方面的评价由阶段性的学生自评、同学互评、教师评价组成,最后形成综合评定结果。这方面的关键是要培养学生正确的评价观。

其**勤需要根据学生在平时的情况记录决定,缺勤5次的学生不得评优,10次的学生不得评良,15次则不得评及。

小学体育各年级实践课考核标准。

一年级考核标准。

一、广播操。

优秀级。1、能够熟练的说出整套广播操的各节动作的名称。

2、能够做出广播操的正确的动作路线。

3、能够跟上广播操**节奏做操。

良好级:1、能够说出整套广播操的几节动作的名称。

2、基本能做出广播操的基本正确的动作路线。

3、基本能够跟上广播操**节奏做操。

合格级:1、经过提醒能够说出广播操各节动作的名称。

2、学生能够跟着其他同学随着广播操**做操。

二、坐位体前屈。

优秀级:学生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板坐在平地上,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向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男生成绩:

8.3厘米以上。女生成绩:

11.2厘米以上。

良好级:学生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板坐在平地上,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向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男生成绩:

8—2.0厘米以上。女生成绩:

11—5.0厘米。

合格级:学生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板坐在平地上,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向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男生成绩:

1.9—-4.0厘米以上。

女生成绩:4.9——1.

0厘米。

三、1分钟跳绳:

优秀级:上体正直,两臂屈肘自然地放在体侧,并在体侧摇绳,做到跳跃动作轻巧、协调、连贯。1分钟能连续跳绳子100个以上。

良好级:上体正直,两臂屈肘较好地放在体侧摇绳,做到跳跃动作较轻巧、连贯,做到1分钟能连续跳绳子80-100个。

合格级:上体正直,两臂屈肘基本做到能放在体侧摇绳,跳跃动作基本做到连贯,做到1分钟能连续跳绳子30个以上。

四、10米直线走。

优秀级:行进时保持上体正直,方向直身体稳,两臂自然前后摆动,手脚协调配合,无“八字脚”。

良好级:行进时基本保持上体正直,方向直身体稳,行走过程自然放松。

及格级:做到两臂前后摆动,基本成直线行进。

二年级考核标准:

1、立定跳远。

优秀级:两脚左右开立与肩同宽,目视前方,有预摆,起跳有力,落地时做到屈膝缓冲,跳完后向前走出。男生95cm以上,女生跳过80cm以上。

良好级:预备时两脚左右开立与肩同宽,目视前方,有预摆,起跳时手脚协调配合,落地平稳。男生跳过75-94cm,女生跳过60-79cm。

合格级:准备姿势正确,两脚左右开立与肩同宽,目视前方,能基本完成动作。

男生跳过60-74cm,女生跳过50-59cm。

米快速跑。优秀级:基本能按按站立式起跑方法起跑,无同手同脚的起跑现象。跑动中做到。

方向正,跑步直线性较好,手臂前后摆动。

良好级:起跑姿势比较正确,无同手同脚的起跑现象,成直线跑进,跑速均匀。

合格级:能较好完成30米快速跑,基本能跑成直线,跑的过程中无停步现象。

3、投纸飞镖。

飞镖制作方法同折叠纸飞机,材料用废旧a4纸。

投掷方法:正面投掷纸飞镖,投掷时手臂过肩,出手快速,并有一定高度。

优秀级:男5米以上,女3.5米以上。

良好级:男4米以上,女2. 5米以上。

合格级:男3米以上,女2米以上。

4、 单双圈。

5、优秀级:能比较熟练掌握单跳双落方法,跳跃动作连贯,手脚配合协调,落地轻巧,能连续跳过5个组合圈。

良好级:较好地掌握单跳双落方法,跳跃动作较连贯有力,落地轻巧,能连续跳过4个组合圈。

合格级:基本完成单跳双落,跳跃时基本做到连贯,能连续跳过2个以上组合圈。

三年级考核标准:

1、立定跳远(定位为是立定跳远动作及良好的习惯)

优秀:1、预备姿势:两脚左右开立与肩同宽,目视前方,不踩线。

2、预摆时:两臂自然伸直,以肩关节为轴向上、后下摆动。身体能够随着手臂的摆动上下起伏。

3、落地时两脚同时落地,脚跟过渡到全脚掌,屈膝全蹲,跳完以后向前走离测试场地。

4、没有出现小跳、起跳前脚掌左右移动或翘脚尖的现象。男生跳过130cm,女生跳过120cm。

良好:1、预备姿势:两脚左右开立与肩同宽,目视前方,不踩线。

2、有预摆,落地时两脚同时落地,屈膝全蹲,跳完以后向前走离测试场地。

3、没有出现小跳、起跳前脚掌左右移动或翘脚尖的现象。男生跳过100cm,女生跳过80cm。

合格:1、预备姿势:两脚左右开立与肩同宽,目视前方,不踩线。

2、落地时两脚同时落地,屈膝下蹲,跳完以后向前走离测试场地。男生跳过80cm,女生跳过60cm。

米直线往返运球(定位为控球能力,而不过分强调动作细节)

优秀:1、能在一定速度中进行直线运球,动作协调,控球能力强。

2、运球时球的落点在身体的侧前方,运球过程中,球不出限制区域。

3、男生成绩在:25秒以内,女生成绩在:30秒以内。(时间请考虑)

良好:1、能在一定速度中进行直线运球,动作较协调,控球能力较好,动作较连贯。

2、运球时球的落点在身体的侧前方,运球过程中,球不出限制区域。

3、男生成绩在:28秒,女生成绩在:33秒。

合格:1、能进行直线运球,控球能力比较好,上下肢配合基本协调。

2、男生成绩在:32秒,女生成绩在:38秒。

10米。场地:宽2米(两条跑道宽),长10米。折返点后2米为转弯区域,折返点放置标志物。

3、前滚翻:(定位:后脑着垫和滚翻动作直线两方面、同时考虑情感因素)

优秀:1、准备姿势:两手撑垫与肩同宽,手臂弯曲,低头含胸。

2、滚翻过程:两腿用力蹬地,后脑轻轻着垫。身体团身紧,直线向前滚动。

3、结束动作:直体站立、两手上举,动作大方得体。(敢于向同学、老师展现自己)

良好:1、准备姿势:两手撑垫与肩同宽,手臂弯曲,低头含胸。

2、滚翻过程:两腿用力蹬地,后脑轻轻着垫,向前滚动。

3、结束动作:直体站立、两手上举,动作大方得体。

合格:1、准备姿势:两手撑垫与肩同宽,手臂弯曲,低头含胸。

2、滚翻过程:能够基本完成滚翻动作。

3、结束动作:直体站立、两手上举,动作大方得体。

米快速跑:考核要求同《体质健康》考核要求。

四年级考核标准:

1、小足球4米射门。

场地:设射门起点线,距起点线4米处1米宽球门(可在墙边等地方画球门,也可用小垫子搭小球门)。

考核方法:学生可用脚的任何部位踢球,把球踢入球门就行,每位学生连续踢5 个小足球。

优秀级:男踢入4球,女3个。

良好级:男3个,女2个。

合格级:男2个,女1个。

2、实心球前抛。

方法(略)优秀级:男6.5米以上,女5.5米以上。

良好级:男5.5米以上,女5米以上。

合格级:男4.5米以上,女4米以上。

3、跳背。方法:,横向面对成双手支撑于脚踝的同伴,助跑几步,双脚积极起跳,同时双手前摆支撑在同伴背上,两脚分开跳过同伴。加强保护与帮助教育。

优秀级:连续跳过两位同伴,做到双脚起跳,动作连贯。

良好级:跳过一个同伴的背,并能做到双脚起跳,动作连贯。

合格级:在同伴或教师的帮助下,能跳过同伴的背。

米。优秀级:男1分35秒以内,女1分45秒以内。

良好级:男1分36—1分45秒,女1分46——1分55秒。

合格级:能够完成400米跑(不出现走现象)

五年级考核标准。

1、立定跳远。

优秀级:两脚左右开立与肩同宽,目视前方,有预摆,起跳有力,落地时做到屈膝缓冲,跳完后向前走出。男生175cm以上,女生跳过170以上。

良好级:预备时两脚左右开立与肩同宽,目视前方,有预摆,起跳时手脚协调配合,落地平稳。男生跳过165cm,女生跳过160cm。

合格级:准备姿势正确,两脚左右开立与肩同宽,目视前方,能基本完成动作。

男生跳过155cm,女生跳过150cm。

2、掷实心球

优秀:“双手从头后向前抛”原地站立姿势正确和收腹、快速挥臂,出手角度适中,投掷有一定的抛物线。男生成绩在:7米以上,女生成绩在:6米以上。

良好:“双手从头后向前抛”原地站立姿势正确、收腹和挥臂较为积极,出手角度不佳,投掷的抛物线不明显。男生成绩在:

6.3米---6.9米,女生成绩在:

5.3米—5.9米。

合格:原地站立姿势基本正确、挥臂动作不够连贯,出手太低或太高,投掷没有抛物线。男生成绩在:5.5米---6.2米,女生成绩在:4.5米—5.2米。

米曲线运球。

优秀:1、能在一定速度中进行曲线运球,动作协调,控球能力强。

2、运球时球的落点在身体的侧前方,运球过程中,球不出限制区域。

3、男生成绩在:10秒以内,女生成绩在:12秒以内。(时间请考虑)

良好:1、能在一定速度中进行曲线运球,动作较协调,控球能力较好,动作较连贯。

2、运球时球的落点在身体的侧前方,运球过程中,球不出限制区域。

3、男生成绩在:12秒,女生成绩在:14秒。

合格:1、能进行曲线运球,控球能力比较好,上下肢配合基本协调。

2、男生成绩在:14秒,女生成绩在:16秒。

4、一分钟仰卧起坐。

方法:受测者全身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便固定下肢。

受试者起坐时两肘触及或者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一分钟完成的次数。

一分钟到时,受测者虽已坐起但肘关节没有达到膝者不计该次数,精确到个数。

优秀级:男45个以上,女43以上。

良好级:男37—44个,女35—42个。

合格级:男29—36个,女27—34个。

米。优秀级:男1分30秒以内,女1分40秒以内。

良好级:男1分31—1分40秒,女1分41——1分50秒。

合格级:能够完成400米跑(不出现走现象)

xx小学美术学科考核方案

一 指导思想 1 考察学生本期所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在实际操作中的运用。2 测试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运用绘画表现记忆中事物的表达能力。二 考核对象 年级的学生。三 考核时间安排 至5年级考核在17周,六年级考核在15周。2 考核时间 两课时进行,共60分钟 20分钟理论知识,40分钟主观绘画题 ...

小学科学学科考核评价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 小学科学课新课程标准 为指导,了解学生实际的学习和发展状况,以利于改进教学 促进学习,最终实现提高每个学生的科学素养的课程宗旨。二 基本原则。1 全面性评价原则。评价要涵盖科学素养各方面的内容,既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又重视对学生学习过程和体验的评价,尤其是在学习方法及态度 情感 ...

小学信息技术学科考核评价方案

根据 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 的要求,结合信息技术教材中的内容及信息技术课的主要特点 实践性,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每节课都会让学生亲自上机操作。评价采取日常评价和期末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体现新课改的精神,充分展示学生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及技巧。一 日常性评价内容及形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