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三极管工作原理

发布 2019-08-30 13:50:00 阅读 6712

光电三极管是在光电二极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光电器件,它本身具有放大功能。常见的光电三极管外形如图l所示,文字符号表示为vt或v。

光电三极管是在光电二极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光电器件,它本身具有放大功能。常见的光电三极管外形如图l所示,文字符号表示为vt或v。

目前的光电三极管是采用硅材料制作而成的。这是由于硅元件较锗元件有小得多的暗电流和较小的温度系数。硅光电三极管是用n型硅单晶做成n—p—n结构的。

管芯基区面积做得较大,发射区面积却做得较小,入射光线主要被基区吸收。与光电二极管一样,入射光在基区中激发出电子与空穴。在基区漂移场的作用下,电子被拉向集电区,而空穴被积聚在靠近发射区的一边。

由于空穴的积累而引起发射区势垒的降低,其结果相当于在发射区两端加上一个正向电压,从而引起了倍率为β+1(相当于三极管共发射极电路中的电流增益)的电子注入,这就是硅光电三极管的工作原理。

常见的硅光电三极管有金属壳封装的,也有环氧平头式的,还有微型的。怎样识别其管脚呢?

对于金属壳封装的,金属下面有一个凸块,与凸块最近的那只脚为发射极e。如果该管仅有两只脚,那么剩下的那条脚则是光电三极管的集电极c;假若该管有三只脚,那么与e脚最近的则是基极b,离e脚远者则是集电极c。对环氧平头式、微型光电三极管的管脚识别方法是这样的:

由于这两种管子的两只脚不一样,所以识别最容易——长脚为发射极e,短脚为集电极c。

倘若有一只已经使用过的光电三极管,管壳上的字样无法辩认,甚至无法知道它是光电三极管还是光电二极管。这又该怎样辨别呢?

取一块万用表,拨至r×lk档。设待测管为一只光电三极管(例如3du23)。首先把该管放在暗处,负表笔接集电极c,正表笔接发射极e,表针微微摆动;再把该管放在光线很强的地方,这时会发现接收到的光线愈强,表针指示的阻值越小.一直降到几千欧。

这时可再将万用表拨到r×100ω档,若阻值降到几百欧,则此管为光电三极管,否则就是光电二极管。倘若测试结果与上述不符,则有可能是表笔接错,可将表笔互换一下再测。

这里顺便提一下:光电二极管的正向电阻值,即使在无光照时也会与普通二极管一样是数干欧,而光电三极管在无光照时,不论万用表表笔是以何种方式接管脚,其阻值都是很大的。此外,不得使用万用表的r×lω、r×10ω档测量光电三极管。

常见光电三极管有3du0~7型、3du11~51型以及硅光电三极管组合件。在图1中,有的硅光电三极管只有两只脚,这是由于在制作时,基极b没有引出的缘故。硅光电三极管组合件是将10只或15只光电三极管,采用集成电路工艺,利用双列直插式外壳封装而成。

在外壳上,每只光电三极管都有一个玻璃窗口。

光电三极管与光电二极管在自动控制电路中是可以互换的,但电路的工作点需要调整。

电路见图2。这是用于煤气熄灭报警的一种装置。vt1为光电三极管,它与vt2、vt3等组成光控开关电路,控制着由icl(555)等组成的间隙振荡器的电源。

煤气炉火正旺时,vt1导通、vt2、vt3截止,icl(555)不振荡,喇叭无声。当炉火被溢出的水浇灭或被风吹熄时,vt1失去炉火光照,vt2、vt3导通,icl的电源被接通,间隙振荡器工作,喇叭b便发出警告声,提醒主人赶快关闭气源,从而避免煤气中毒事故的发生。

三极管的工作原理

项目一三极管的工作原理。三极管,全称应为半导体三极管,也称晶体管 晶体三极管,是一种电流控制电流的半导体器件其作用是把微弱信号放大成辐值较大的电信号,也用作无触点开关。晶体三极管,是半导体基本元器 件之一,具有电流放大作用,是电子电路的核心元件。三极管是在一块半导体基片上制作两个相距很近的pn结,两...

三极管的作用 三极管放大电路原理

一 放大电路的组成与各元件的作用。rb和rc 提供适合偏置 发射结正偏,集电结反偏。c1 c2是隔直 耦合 电容,隔直流通交流。共射放大电路。vs rs 信号源电压与内阻 rl 负载电阻,将集电极电流的变化 ic转换为集电极与发射极间的电压变化 vce 二 放大电路的基本工作原理。静态 vi 0,假...

三极管的工作原理 1

对三极管放大作用的理解,切记一点 能量不会无缘无故的产生,所以,三极管一定不会产生能量。但三极管厉害的地方在于 它可以通过小电流去控制大电流。放大的原理就在于 通过小的交流输入,控制大的静态直流。假设三极管是个大坝,这个大坝奇怪的地方是,有两个阀门,一个大阀门,一个小阀门。小阀门可以用人力打开,大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