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情况分析报告

发布 2019-08-17 06:15:00 阅读 9637

按照**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我县自3月16日至4月20日,严格按照“七项指标”和“五个好”标准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科学分类、合理定级,已圆满完成了1028个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分类定级结果。

全县共有基层党支部1028个,其中农村支部491个。在1028个基层党支部中,通过分类定级,评定为好的党支部254个,占24.7%;较好的411个,占40%;一般291个,占28.

3%;后进党支部72个,占7.0%。在491个农村党支部中,评定为好的党支部89个,占18.

1%;较好的205个,占41.8%;一般162个,占33.0%;后进党支部35个,占7.

1 %;在384个机关事业党支部中,评定为好的党支部135个,占35.2%;较好的143个,占37.2%;一般88个,占22.

9%,较差的18个,占4.7%;在45个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中,评定为好的党支部5个,占11.1%;较好的16个,占35.

6%;一般16个,占35.6%;后进党支部8个,占17.8%;在33个国有企业党支部中,评定为好的党支部5个,占15.

2%;较好的17个,占51.5%;一般9个,占27.3%;后进党支部2个,占6.

1%;在4个社会组织党支部中,评定为好的党支部1个,占25.0%;较好的2个,占50.0%;后进党支部1个,占25.

0%。二、主要做法。

一)、摸准情况,营造氛围,确保活动稳步推进。一是走访调查摸。县委组织部、创优办结合“三进三问三同”群众工作法,从县直机关单位抽派113名工作人员,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问卷调查、个别访谈、案例剖析、群众测评等方式,全面了解全县1028个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准确掌握党组织所处状态。

深入银星公司、太和辣业等代表性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解剖式调研,寻找共性问题。二是突出重点摸。农村突出摸清支部书记基本情况、集体经济发展、党员培训需求等情况;社区重点摸清组织设置、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情况,针对县城人口快速增长,大胆探索社区管理机制,将城区9个社区下辖的200余个居民小组按地域分布整合划分成71个居民小组并相应成立党支部,实行区域化、网格化和组团式摸查;“两新”组织重点摸清党员队伍、组织设置、支部书记配备、党员作用发挥、活动室建设等情况;机关、事业单位重点摸清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

三是注重氛围营造。我县采取专题座谈、交流讨论、文字宣传等方式,召开各系统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及时宣传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做法,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让每个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开展此项工作的目的、意义、方法、目标弄清搞懂。同时,通过“三报一台”(今日桂阳报、桂阳手机报、创先争优活动简报、桂阳电视台)等,进一步加强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确保分类定级更加科学。

(二)、严格程序,把握标准,做好划类定级工作。一是分类定标。结合基层党组织现状摸排调查情况,按照“五个好”标准,探索建立符合各领域、各行业(系统)实际、操作性强的分类定级标准。

县委组织部、创优办拟定行政村(居委会)、社区、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党组织分类标准6个,供基层党组织参考制定。二是公开定位。按照分类标准,采取“基层党组织自查自评、召集党员群众评议、乡镇党组织评定、县委组织部审核”四道程序,按“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分别控制在“好”20%左右,“较好”40%左右,“一般”30%左右,“较差”10%左右,要求支部党员参与率达到100%,群众参与率不少于10%。

三是严格审核。县委组织部、创优办根据基层党组织近两年工作业绩、群众评价、年度考核和平时掌握情况,严格审核每个基层党组织分类级次,同时规定基层班子不健全或班子成员不团结的、或者出现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群体事件等事项的基层党组织,直接定为“一般”或“较差”党组织,对审核通过的建立基层党组织分类管理台账。

三)、巩固先进,提升一般,加强后进支部整顿。根据基层党支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分类指导,实行支部“星级”管理模式,坚持以分类考核引导支部“创星”,以群众参与引导支部“定星”,以奖惩并重激励支部“争星”,明确争创目标和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晋位升级活动。对“好”的基层党支部重在巩固提高,把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通过推典型、树标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力争得到上级党组织的表彰奖励。

对“较差”的基层党支部重在转化升级,从优秀党政人才、党员企业家及退职退休老干部中选派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或创先争优督导员;举办村级组织建设能力提升长训班,对后进党组织班子成员培优训强;安排先进村与后进村进行“1+1”结对帮带等办法,集中开展建设整顿,促进支部晋位升级。

三、分类定级结果分析

定为“好”的254个基层党组织主要是各单位的机关支部,机关支部积极主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有关精神,活动开展好,机关支部的党组织带头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7项指标都有特色,定为“好”的基层党组织基本上都是这几年的党建示范点,支部班子成员在能力素质、带头致富、抓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上表现优秀,支部工作制度健全,活动阵地完善,工作机制突出,群众评价高。

定为“较好”的机关支部大部分是各单位的二级支部,基层党组织基本上是在带头致富,工作业绩上有所欠缺的党支部。

定为“一般”的机关党支部主要是二级支部,党组织书记抓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思路等方面欠缺,基层党组织主要是班子不健全、班子成员年龄偏大,未按期完成村“两委”换届等因素影响所至。

定为“较差”的基层党支部主要是多年未交党费;近一年来没有村党组织书记;计划生育检查不合格;出现严重群体事件;长期不开展组织活动;有重大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测评满意度低于50%的。

四、基层党组织面临的困难及下步做法。

这次调查普遍反映,县委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一十百千”工程思路清晰,要求具体明确,尤其是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做了大量扎实工作。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基层党组织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够紧密,一些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负责人就党建抓党建,党建工作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党建工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效果还不够明显;二是党员队伍结构性的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完全改变,随着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党员结构“三偏”现象(年龄偏大、女干部偏少、文化程度偏低)依然存在;三是党员管理难度加大。

因农村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流动党员、“隐性”党员(不亮身份、不履行职责)数量呈上升趋势,造成党员管理难度前所未有,对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模式、组织方式和服务能力带来新的挑战。下步我们将充分运用好调查摸底分类定级成果,有针对性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层组织建设上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一)实施“聚力工程”,提升党组织承载力。一是提升党组织书记素质。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轮训,培养500名左右的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后备干部队伍,选派50-100名“第一书记”到工作薄弱、基础落后村和分类定级“较差”村任职。

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全县计划发展620名党员,后进村、换届选举难点村、连续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各发展1-2名党员,非公企业发展党员计划100名以上。三是扩大党组织覆盖面。

全年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目标实现三个100%。即非公经济组织台账建立率100%,符合条件的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组建率达100%,暂不符合条件组建的非公经济组织派驻党建指导(联络)员达100%。四是丰富党组织对接活动。

深化和拓展驻村帮扶和“万企联村”活动,深入开展“城乡支部大对接活动”。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对接村(社区)党组织共同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共同开展一次民情调查,共同过一次组织生活,共同走访慰问一次困难党员群众,共同办一件实事。

二)实施“先锋工程”,提升党组织带动力。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提升基层党员服务力。机关党员,结合“三进三问三同”工作法,做到有日记、有台账、有报告,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社区党员,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抓手,率先作出服务承诺,主动做好“五件事”,即管好家庭事,关心邻里事,做好楼栋事,参与社区事,关注社会事。

农村党员,探索建立“星级管理”模式、全面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乡镇干部大力开展“一人学一技”活动,做到学一门技术、带一批群众、兴一项产业、促一方致富。深入开展“双强六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创建活动,实现企业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三)实施“保障工程”,提升党组织服务力。一是加大经费投入。通过税前列支、财政支持、党费拨返、党员自愿捐助等途径,多渠道解决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问题,逐步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

二是夯实阵地基础。完善现有不达标、不配套的党组织活动场所,重点建设社区党支部活动场所,继续抓好乡镇机关危房改造和“五小”设施建设,统一规划建设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集聚和流动党员群众的区域性、综合性、开放性活动中心。三是畅通信息平台。

继续开展远程教育乡镇服务站建设,创建一批党员教育培训站点,建设社区党员远程服务平台,通过**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征集人民群众建议,组织社区志愿者义务网上答疑解惑。

四)实施“提升工程”,提升党组织影响力。一是创建党建示范点。围绕“一十百千”工程来开展,着力打造“十个亮点窗口”、“100个基层党建示范点”。

二是开展晋位升级活动。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晋位升级活动。到2023年底,“较差”类党组织晋位升级率达到90%以上,“一般”类党组织晋位升级率达到20%以上,“较好”类党组织晋位升级率达到10%以上。

三是健全考核机制。建立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制度,通过上级党委点评、群众测评,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和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

完善村干部服务制度,实行村干部服务群众值班制度。建立基层党组织绩效考核机制,奖优罚劣,树立导向,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情况汇报

根据上级党组织印发的文件精神,我支部按照基层党组织定级参考标准,认真开展支部测评 群众测评活动,现将分类定级情况汇报如下。一 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建工作领导,落实党建工作任务。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加强支部政治教育,增强党员党性观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支部书记带头廉洁自律,履行党员公开承诺,在党建工作中...

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情况汇报

棕树营东区社区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情况汇报。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现将我社区分类定级工作汇报如下 一 基本原则。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要坚持突出重点,坚持实事求是 客观公正,不回避问题,不降低标准 坚持简便易行,合理确定工作步骤 程序和要求,便于操作。二 评价标准与等次划分。按照 机关事业...

大学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情况分析报告

山西省高校工委 根据省高校工委要求,结合学院开展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活动的进展实际,我们进行了认真分析,特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1 党总支分类定级情况 我院党总支共计24个,定级结果为先进的有17个,占总数的71 较好的7个,占总数的29 2 党支部分类定级情况 我院党支部共计71个,定级结果为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