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 2019-08-16 14:00:00 阅读 9205

xx乡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

工作的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做好***x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现就做好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基本要求。

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要坚持突出重点,主要是对村(场)党组织和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等党支部定级。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回避问题,不降低标准;坚持规范易行,合理确定工作步骤、程序和要求,保证分类定级推进有序、操作简便。

二、主要指标。

按照《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中组发〔2012〕6号)提出的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标准和“一个好的支部,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一个好的保障机制”的要求,综合考虑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职责任务,确定“党组织带头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七项分类定级指标。具体实施中,可结合各领域各行业基层党组织的特点,对七项指标进一步细化分解。

三、分类定级。

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可区别行政村(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等不同领域分类进行,结果可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分类定级可按百分制评分的方式进行,分别赋予七项指标分值,总分为100分,90分以上为“好”,80—89分为“较好”,60—79分为“一般”,60分以下为“较差”。

行政村(场)党组织分类定级,按照“村(场)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乡党委评定、县委组织部审核、报市委组织部备案”的程序进行;其他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按照“基层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委评定、并按党组织隶属关系报上一级党委审核和备案”的程序进行。要广泛听取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开展调查分析,切实把底数搞清,把问题找准。乡组织办将采取抽样调查、典型剖析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的分类定级严格审核把关。

定级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注重听取党员群众的实际反映。全乡分类定级工作在4月15日前完成,并上报定级结果和相关材料。

四、晋位升级。

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力争到2023年年底,“较差”类党组织晋位升级率达到90%以上,“一般”类党组织晋位升级率达到30%以上,“较好”类党组织晋位升级率达到20%以上。建立分类定级管理台账,指导基层党组织制订整改提高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明确争创目标和任务。

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好”类党组织要注意选树标杆,巩固提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较差”类党组织要采取得力措施,帮助转化升级。制定晋位升级考核办法,年底对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情况进行考核,重新分类定级。

强化表彰激励,把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情况与基层党组织书记绩效报酬、表彰奖励挂钩。对不胜任现职的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调整。

五、加强领导。

做好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是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重要基础,也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各村(场)、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分类指导,制订实施方案,全面调查摸底,规范操作程序,细化分类标准,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认真总结分类定级、晋位升级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建立健全经常性发现、整顿提高“较差”类党组织的工作机制。

要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宣传、推介基层党组织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努力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附件: 附件。

1.行政村(场)党组织分类定级参考标准。

注:(1)评分采取总分100分逐项扣分的办法进行,每个项目分值扣完为止。(2)党组织有以下情况之一的直接定为“较差”:

近一年来没有村(场)党组织书记的;未按期完成村(场)“两委”换届的;近一年来出现严重****件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工作或安全生产被“一票否决”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低于60%的。

2.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分类定级参考标准。

注:(1)评分采取总分100分逐项扣分的办法进行,每个项目分值扣完为止。(2)党组织有以下情况之一的直接定为“较差”:

近两年来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有重大违纪违法行为的;党组织长期不换届或1年以上不开展党的活动的;近一年来单位有严重群访事件的;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测评满意度低于60%的。

3.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分类定级参考标准。

注:(1)评分采取总分100分逐项扣分的办法进行,每个项目分值扣完为止。(2)党组织有以下情况之一的直接定为“较差”:

近一年来没有开展党组织活动的;近两年来党组织书记有重大违法违纪行为的;近一年来企业发生重大****件的;群众测评满意度低于60%的。

单王乡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情况报告

单王乡基层党组织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工作情况汇报。为贯彻落实裕组字 2012 9号文件 关于抓紧做好全区基层党组织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工作的通知 精神,我乡近期开展了基层党组织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今年是 决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分类定级工作是基...

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总结

4 认真分类定级。按照 基层党组织自评 党员群众测评 上级党组织验评,评定结果公示 的程序,乡党委在深入调查摸底,全面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现状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实施了基层党支部的分类定级工作。一是党支部自评。各党支部参照量化考评细则,对近年来党建工作进行自我总结,自我评定档次,并将自评结果上报乡党委。...

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情况汇报

根据上级党组织印发的文件精神,我支部按照基层党组织定级参考标准,认真开展支部测评 群众测评活动,现将分类定级情况汇报如下。一 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建工作领导,落实党建工作任务。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加强支部政治教育,增强党员党性观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支部书记带头廉洁自律,履行党员公开承诺,在党建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