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小先生”制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建设初探

发布 2019-09-03 03:16:20 阅读 9023

惠安县第一中学廖照兴。

小先生”制是陶行知先生在普及教育实践中依据“即知即传人”的原则,采取小孩教小孩、小孩教大人的方法倡导并推广实施的一种教育组织形式。陶行知先生说:“小孩子最好的先生,不是我,也不是你,是小孩子队伍里最进步的小孩子。

”他又说:“生是生活。先过哪一种生活便是哪一种生活的先生,后过哪一种生活便是哪一种生活的后生,学生便是学过生活的人,先生的职务就是教人过生活。

小孩子先过了这种生活,又肯教导前辈和同辈的人去过同样的生活,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小先生了。”在过去,“小先生”解决了穷国办教育师资欠缺的大问题,为当时普及教育,提高大众素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发掘“小先生”制蕴涵的教育思想并加以合理的吸收、利用,对当前新课程改革仍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我校作为省级陶行知实验学校,近年来不断探索陶行知教育理论与新课程理论相结合,并用之来指导我校教育教学实践。在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策略中,我们引入陶行知“小先生”制,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一般认为,小组合作学习以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以目标为导向,以师生合作为基本动力,以团体成绩为评价标准,以大面积提高学习成绩、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社会技能为根本目标的一种富有创意与实效的教学理论、教学策略和教学实践活动。

小组合作学习对传统的单一传授式的教学活动有较大改进,强调了小组学生之间的互动,强调通过小组学生之间的合作来完成学习任务。然而对小组学生之间如何组织互动,小组之间的学生如何进行互动,教师如何参与学生的互动这些具体的问题,合作学习理论并没有统一模式,缺乏具体的可操作性。针对高中生的特点和我校教育教学实际的需要,我们试图探索建立一种基于“小先生”制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

该模式强调学生争当“小先生”,通过扮演教师的角色来参与教学活动,从而推动小组学生的互动和小组之间的互动,更有效达成教育教学目标。实践证明,引入“小先生”制增强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可操作性,使小组合作学习组织更稳固,活动更有序、高效,目标达成度更高。

首先、在学习合作小组中引入“小先生”制能有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小先生”制中的“教”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多向互动,角色扮演与互换,这种互换充分体现学生在教与学中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学会自己去获得经验和知识的自学能力。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

“‘为学而学’不如‘为教而学’之亲切。‘为教而学’必须设身处地,努力使人明白;既要努力使人明白,自己便自然而然地格外明白了。”

其次,在学习合作小组中引入“小先生”制能大大提高教学效率,减轻教师负担。在平时的授课中,老师统一进度,统一要求,但因为学生的个体的学习能力是有差异的,对于同样的教学进度,经常会出现接受能力强的学生“吃不饱”,而接受能力差的学生“无法全部消化”的现象,而授课老师的精力毕竟有限,不能对所有的学生实施个别授课或辅导。实行“小先生”制,让学得较好的学生去帮助那些学得不那么好的同学,既减轻了授课教师的负担,又促进了共同进步。

第三,在学习合作小组中引入“小先生”制是因势利导,满足学生对同学情感与态度的需要。高中生从心理上反对权威,拒绝被灌输,但他们非常看重同伴之间的友谊,同学之间的交流是他们最容易接受的一种沟通关系,同学之间的互助是非常重要的教学资源。在合作小组中,同学们之间年龄相近,思维、行为方式相似,在一起学习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有榜样在身边可以提高学习动力和学习兴趣,而且不懂之处还有人请教,自己懂了还可以教别人,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的“有的时候,学生自己共同所定的法,比学校里所立的更加近情,更加易行。而这种法律的力量,也更加深入人心。”

学习小组是小组合作学习的基本单位,它建构得是否科学,关系到合作学习效率的高低。小先生制模式下的分组要打破常规,按照“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进行,即每个组的成员都有高、中、低三个层次的学生,而且各组之间必须大体持平。这样各组的研讨速度、探索水平才可能大体保持一致。

“组内异质”保证了组内各个成员之间在各方面的差异互补,为“小先生”的产生提供了可能和发挥的空间,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相合作、取长补短和优势互补奠定了基础;而各小组在总体水平上大体一致,即组间同质,又为全班各个学习小组之间在同一起点和同一水平上公平、合理地竞争创造了条件,亦有利于教师评价。

如果把每个小组看成是一个小班,那么各小组的合作学习就等同于小班化教学。“小先生”是小组活动的有效组织、管理者,他的能力水平决定着各“小班”合作学习的质量。因此,需要对“小先生”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培训,以充分发挥其在合作学习中的牵引和桥梁作用。

各小组的小组长是当然的“小先生”,小组长可以由教师直接指派,也可以让学生推选,不过小组长不宜实行终身制,为了调动更多学生参与小组活动的积极性,可以实行定期轮换“竞争上岗”的形式。这样在一学年里可培训出多名小“老师”,“老师”越来越多,这个班的小组合作学习就会更有序高效。

小先生”还可以是小组的其他成员。小组合作有着明确的分工,应依据活动的具体要求及学生的特点安排不同的角色,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以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每个角色都是“小先生”。

基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考虑,分配角色要注意多元化,即每个组员在同一活动中兼任不同角色,在不同的活动中轮换担任不同的“小先生”角色,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积累经验,不但提升了学习效率,还可以培养“小先生”的学习管理能力和责任心,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在学习合作小组活动中,互帮互学应成为常态。学生可自由组合开展帮学活动,具体的做法是在教室后面设一块信息栏,信息栏上经常贴着“求解小告示”,同学们只要认为自己的解法是正确的都可以贴上去,这样一来,集思广益,大家的解题思路就开阔了。久而久之,经常在信息栏上寻求提供帮助的同学和在信息栏上提供帮助的人就结成对子,互为“师生”,共同谋求进步。

老师也可指定一部分学习优秀的学生做学习困难学生的“小先生”,倡导互帮互学,结对成长。

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我们要鼓励让“小先生”上讲台。我们要充分信任学生,尊重学生,发挥学生的积极性,放手让他们去做,适当引导,他们是可以当好“小先生”。如课前5分钟,让“小先生”上台讲课。

或让“小先生”自主策划一项活动,自行上台宣讲、安排。条件成熟了,甚至45分钟都可以让一个或者几个学生自己来讲。陶行知先生在“小先生制”推行的过程中指出先生的责任不在教,而在教学,教学生学。

他还说:“指导小先生去教人,不如指导小先生教人去教人。”不管是“教人”还是“教人去教人”,学生在准备教学的过程中会特别慎重认真,对教学内容的的理解会来得特别深刻,对于老师的点评和建议,也接受得特别快,从而达到“教人自教”的目的。

高中生心理生理急剧发展变化,学习压力增大,高中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突出,基于“小先生”制的学习互助小组为解决心理健康问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提供了抓手。在学习合作小组中开展互助式心理辅导训练,具体的做法是每一个学习合作小组中设一个“悄悄话”本,学生可以把自己的心理困惑或烦恼不署名写在本子上,老师定期把这些烦恼和困惑编号,随机发给心理辅导“小先生”,让“小先生”以书面形式对该生的心理问题进行辅导。“小先生”们与同学之间关系密切,共同点多,默契多,更容易互相影响,辅导的效果往往比老师的干预要好得多。

心理辅导也可采用不定期的召开小组学生座谈会或就特殊情境排演心理剧等方法,在“小先生”互助式的心理辅导中,每一个同学兼有辅导者和被辅导者双重身份。在双向辅导中,同学们通过情感的交流,用自己的感受、体会和经验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他们在完善自己心理品质时,会主动纠正自己和别人不正确的训练方法,纠正其他同学的心理偏差,从而达到互相训练,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通常合作小组的评价把总成绩作为奖励或认可的依据,评价重小组而轻个人。基于“小先生”制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对小组进行评价时,不仅看活动结果,更注重“小先生”在活动过程中的参与意识和能力提升,关注活动过程,强调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内容的综合化以及评价方式的多样化。我们把对“小先生”的评价纳入我校的评优评先体系中。

如在每学期表彰“小先生”和优秀学习合作小组,在综合表彰中设“优秀小先生”,在单项表彰中设立“xx学科小先生”、“纪律小先生”、“规范小先生”……等称号。科学评价提高了学习合作小组在学校日常工作中的地位,进一步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综上所述,通过对陶行知“小先生”教育理论的“再创新”,基于“小先生”制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提高了我校的教育教学的有效性。一大批“小先生”活跃在课堂中,校园中,在小组之间、班级之间、年级之间、甚至家校之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每年的新生入学一堂必修课是刚被重点大学录取的曾经的“小先生”对刚入学的高一新生在学习生活的引导和示范。

每年的“社团展示周”,通过展示社团成果展示招募新成员,发挥社团负责人“以老带新”的“小先生”作用。“小先生”的存在,活跃了校园文化气氛,对校园文化建设亦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小组合作学习模式

二 用心提供小组合作学习的时。没有任何课堂改革能轻松打开陈旧的局面,也没有任何课堂改革不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小组合作学习模式 已经拉开序幕,就让它慢慢演绎属于自己的故事。但愿,这个故事能有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结局。附 三 1 班小组合作学习分组表。第一小组 5人 组名 活力小组口号 忠诚合作,积极乐观...

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之我见

小组学习拥有者这样不容忽视的优势 1 打破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下的僵局,给课堂注入新的活力。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学生正襟危坐,按照高矮或成绩优劣排座,面对教师,聆听教诲。在空间和活动力度上备受约束和限制,学生的思维和交流能力不能被最大程度地受到重视。尽管现在随着新教学思想的深入,老师们已经逐步淡化自己的...

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之我见

作者 张里琼。新课程 中学 2014年第08期。摘要 新课程强调小组合作学习,要求教师为学生提供合作的环境,那就是将学习目标问题化。关键词 小组合作学习 独立学习 学习评价。在课堂教学改革中,很多课堂都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教学机械能守恒定律时,关于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推导,我给学生设置了如下问题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