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岗位能力标准

发布 2019-08-15 20:53:00 阅读 1388

1、目的。

对从事影响产品质量工作的人员提出应胜任的要求,给出制定能力要求需考虑的因素,使质量管理体系各顶工作岗位、质量活动及规定的职责有效实施,为实现质量目标作出贡献。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组织各部门负责人通过培训和其他措施提高能力,增强质量和顾客意识,使其满足所从事的质量工作对能力的要求。

3、定义。能力——是指经证实的应用知识和技能的本领;

4、工人(工种)技术等级要求。

一、车工。1中心要求。

操作车床对工件进行切削加工,按照工艺和图纸要求装夹工件;正确的选择切削用量,进行平面、沟槽、锥面螺纹及其它回转曲面和平面加工;正确选择和使用工长量具,对被加工件进行测量;正确选择刀具和刃磨刀具,制作工装保证质量要求;正确使用、维护和保养设备。

2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从事立车、六角车、自动车、半自动车、普通车、特种车、等车床工作的工人。

3中级。3.1必备知识。

3.1.1机械制图的基本知识。

3.1.2常用齿轮(蜗杆、蜗轮)的主要尺寸计算知识。

3.1.3工件定位,夹紧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3.1.4加工工件时防止工件变形的方法。

3.1.5细长轴和深孔加工的基本方法。

3.1.6偏心工件的加工和测量方法。

3.1.7蜗杆和多头螺纹的加工和测量方法。

3.1.8提高加工精度和减小表面粗糙度的方法。

3.1.9编制工艺规程的基本知识。

3.1.10常测量仪器的名称、用途、使用和维护保养方法。

3.1.11常用车床的性能、结构、传动系统和调整方法。

3.1.12常用复杂工具、夹具的结构、使用、调整和维护保养方法。

3.1.13液压传动的基本知识。

3.1.14生产管理的基本知识。

3.2技能要求。

3.2.1看懂一般部件装配图,绘制一般零件草图。

3.2.2看懂常用车床说明书。

3.2.3能查阅有关技术资料、手册。

3.2.4根据工件材质和技术要求,选择刃磨刀具。

3.2.5在花盘和角铁上安装和加工较复杂的工件。

3.2.6完成内外多头螺纹的精车和测量。

3.2.7在立式车床上加工各种复杂形状的曲面。

3.2.8在自动车床加工范围内,加工各种复杂工件,要求公差等级it8,表面粗糙度ra5。

3.3工作实例。

3.3.1按图纸要求,精车长丝杠。

3.3.2精车齿轮油泵体,要求公差等级it7,表面粗糙度ra2.5。

3.3.3精车多头蜗杆,精度8级,表面粗糙度ra2.5。

3.3.4在立式车床上加工ф1500h7内孔ф150h7偏心80±0.05毫米的偏心轮,表面粗糙度ra2.5。

3.3.5六角车床上多刀加工三联齿轮,符合图纸要求。

3.3.6自动车床上加工球面、曲面、斜面等工件,公差等级it7,表面粗糙度ra5。

二、镗铣工。

1中心要求。

操作镗铣床对工件进行切削加工。按图纸和工艺要求装夹工件,进行内外圆、平面、沟槽、曲面的镗铣加工,以获得所需规格的零部件;正确选择工长量具,对被加工件进行测量,使其达到所需规格;正确选择刀具并能对其进行刃磨;对使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使其能够正常运行;对工具、夹具、量具进行维护保养。

2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从事卧式镗、立式镗、坐标镗、立铣、平铣、万能铣、龙门铣等工作的工人。

3必备知识。

3.1机械制图的基本知识。

3.1.1直齿圆锥齿轮、蜗杆蜗轮的用途,各部尺寸计算及加工方法。

3.1.2各种复杂多孔工件中心距及误差计算方法。

3.1.3液压传动基本知识。

3.1.4凸轮机构的种类和用途,各部尺寸计算和加工方法。

3.1.5防止工件在加工过程中变形的措施。

3.1.6机床精度对工件精度的影响,提高工件加工精度的方法。

3.1.7齿形离合器的种类、用途及加工方法。

3.1.8各种复杂工具、夹具的构造、使用、调整和维护保养方法。

3.1.9常用测量仪器的名称、用途、使用和维护保养方法。

3.1.10常用镗床、铣床的性能、结构、传动系统和调整方法。

3.1.11热处理知识。

3.2技能要求。

3.2.1看懂复杂的零件图和部件装配图,绘制一般零件图。

3.2.2使用准确、简练的技术语言进行汇报、咨询、交流等。

3.2.3根据工件加工需要,修整各种非标准刀具。

3.2.4复杂工件的装夹方法。

3.2.5根据工件的技术要求,选择正确的施工步骤、方法。

3.2.6孔系工件的精镗加工,符合质量要求。

3.2.7铣各种齿形的离合器及工件上的螺旋面。

3.2.8镗削阶台孔、间断孔、小直径孔,公差等级在it7,表面粗糙度ra3.2。

3.2.9铣削各种有一定精度要求的平面、沟槽、曲面等。

3.2.10掌握多刀多刃的镗、铣加工方法。

3.2.11数显装置的正确使用、保养。

3.3工作实例。

3.3.1镗齿轮泵体,公差等级it6,表面粗糙度ra1.6。

3.3.2镗铣各种复杂箱体类零件,公差等级it7,表面粗糙度ra3.2。

3.3.3用粗基准面定位镗φ150h7薄壁孔,符合图纸要求。

3.3.4铣各种对称槽,保证尺寸公差,形位公差要求。

3.3.5铣削机床导轨,符合图纸要求。

3.3.6各种齿形离合器和凸轮铣削,符合图纸要求。

三、刨工。1中心要求。

操作刨床对工件进行刨削加工。按图纸和工艺要求装夹工件;正确选择切削用量,进行平面、沟槽、曲面的刨削加工,以获得所需规格的零件;正确选择使用工长量具,对被加工件进行测量;正确选择刀具和工装,保证加工件质量;维护保养设备,保持设备精度。

2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电力修造企业从事龙门刨、牛头刨、单臂刨等工作的工人。

3必备知识。

3.1机械制图的基本知识。

3.2液压传动的基本知识。

3.3特种金属材料的种类、牌号、机械性能及切削过程中的应力知识。

3.4各种齿条、锥齿轮、蜗轮副部分尺寸计算方法。

3.5复杂工具、夹具、量具的构造、使用、调整和维护保养知识。

3.6刨床精度对工件质量的影响,提高加工精度的方法。

3.7常用刨床的名称、型号、性能、结构、传动系统及调节方法。

3.8常用热处理常识。

3.9质量管理一般知识。

4技能要求。

4.1看懂装配图,绘制一般零件草图。

4.2常用各种刨床的精度检查和调整。

4.3定位基准的选择和复杂形状工件的装夹方式。

4.4根据工件的加工要求,修磨各种复杂的成形刀具。

4.5根据工件的技术要求,编制简单的工艺规程。

4.6装夹各种曲面,不规则的薄壁工件达到图纸要求。

4.7刨削各种齿条、圆形、弧形工件,样校检查合格。

4.8精刨普通机床的床身、导轨、箱体的结合面,达到图纸要求。

4.9根据工件加工后的质量和机床运转情况,辨别机床是否正常。

5工作实例。

5.1刨削1000毫米以内的镶条,粗糙度ra5,涂色检查接触面积不低于50%。

5.2刨削普通齿轮减速箱结合面,表面粗糙度ra2.5,平面度0.05/1000,样板检查间隙在0.05毫米之内。

5.3刨削r300,长500毫米,弦高不小于40毫米的弧形件,样板检查合格,表面粗糙度ra5。

5.4刨削方孔,公差等级it8,表面粗糙度ra5。

5.5刨削模数为16的斜齿条,符合图纸要求。

四、磨工。1中心要求。

操作磨床对工件进行磨削加工。选择合适的砂轮或其它磨具,按图纸和工艺要求装夹工件;正确的选择切削用量,磨削内(外)圆、平面、曲面等;用工长量具测量零件的精确度;正确使用、维护和保养设备。

2适用范围。

适用于从事平面磨、内外圆磨、万能磨,工具磨等磨削工作的工人。

3必备知识。

3.1机械制图的基本知识。

3.2多头蜗杆的各部分计算。

3.3提高磨削质量的知识。

3.4液压传动的基本知识。

3.5高精度工件的测量方法及测量中的计算。

3.6高强度钢、热处理钢、不锈钢的磨削知识。

3.7形状复杂工件的定位、装夹方法,偏心工件的平衡校正知识。

3.8薄壁工件防止变形的加工知识。

3.9细长轴等难加工工件的磨削方法。

3.10常用磨床性能、结构、传动系统和调整方法。

3.11常用测量仪器和磨床自动测量装置的名称、用途、维护保养方法。

3.12生产技术管理知识。

3.13质量管理一般知识。

4技能要求。

4.1看懂一般部件装配图,绘制一般零件草图。

4.2看懂常用磨床说明书。

4.3查阅有关技术手册。

4.4看懂液压传动的工作原理图,了解液压元件的作用。

4.5磨削特殊金属材料,选择合适的砂轮、合理的磨削用量和切削液。

4.6提高磨削精度,减小表面粗糙度方法。

4.7磨削高精度的螺杆等达到图纸要求。

4.8磨削高精度弧形样板、角度样板。

4.9刃磨成形刀具。

5工作实例。

5.1磨削φ25~1500毫米的轴,母线的直线度误差小于0.05毫米、圆柱度误差小于0.005毫米。

5.2磨2号—6号莫氏锥度套筒内外圆,用锥度环规,塞规检查,接触面不小于75%,振摆和内外圆同轴度允差0.005毫米,粗糙度ra0.6。

5.3刃磨复杂刀具,并符合图纸要求。

5.4磨削模数5的三头蜗杆。

5.5磨削球面量规,允差0.005毫米,表面粗糙度ra0.32。

5.6磨削多角度样板,符合图纸要求。

五、装配钳工。

1中心要求。

按技术要求的内容,把零部件组装成为半成品。应用设备、工具、工装在技术文件的指导下,应用熟练的专业技术,对零件进行加工或修正,以满足装配质量要求;将组装成的部件或成品按工艺规程要求,进行调整试验达到规定的技术要求,保证整机质量;对装配试验过程**现的问题及时处理记录,提出对产品的设计、工艺等方面的改进意见,对使用的设备工、夹、量具等按规定进行保养,发现影响加工质量的缺陷应及时修复;对产品进行必要的涂漆防腐保养;对使用的设备必要时提出项修或大修报告。

2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从事零加加工、刮研、装配划线、钻孔工作的工人。

3必备知识。

3.1识绘零部件装配、安装图。掌握有关技术要求知识。

3.2钳工一般知识。

3.3本公司制造的机械设备的构造、工作原理、和工作性能知识。

3.4齿轮箱及各类减速箱,多轴变速箱的结构及传动知识。

3.5旋转零件和部件的平衡种类、基本原理及校正方法。

3.6复杂零件的定位、夹紧、划线及加工方法。

3.7精密部件装配,复杂机械**配及调试方法。

公司员工岗位能力考核评价管理办法

附件1管理办法。一 考核目的。为了对公司全体人员在一定工作时间内的工作业绩 能力 态度和创新能力等做出客观的评价,适时把握每一位员工的实际工作状况,以促使员工有计划地改进工作,打造一支业务精干 素质优良 具有高度凝聚力和团队精神的人才队伍,并形成以绩效考核为核心导向的人才管理机制 同时,也为人力资源...

岗位胜任能力评估

员工岗位胜任能力评估模型。岗位胜任能力主要从 专业素质和从业技能 工作态度 绩效评价三个方面进行考察。岗位胜任能力依据分公司岗位说明书 关键绩效指标 绩效合约来制定相应的评价因素。根据各类岗位的不同,对每一个方面的评价测评的侧重点不同,对不同类岗位的评估结果的要求也不同。岗位分类 市场类 采购类 技...

员工测评标准

一 共性测评项1 文化。1 传播 能够结合自身对公司文化的正确理解,有效的帮助其他员工开展工作。并能够将文化通过具体工作的指导进行传播。2 应用 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有效运用公司文化进行分析,指导自己的工作。能够明确知道公司倡导的工作方法,并能够运用到自身工作中。3 理解 能理解公司文化。对公司的做事...

策划部员工岗位职责及工作标准

策划部员工岗位职责。1 负责对下达和完成的创意项目进行审核 把关 签字确认。2 分配到个人的任务及时与相关人员沟通按标准进行设计。3 解决在项目执行过程出现的问题,及时与领导沟通进行处理。4 按照生产流程,负责项目的流转,配合其它部门的工作。5 负责与客户直接沟通联系,必要时勘察现场,上门沟通服务。...

员工食堂考核标准

食堂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标准。1 食堂工作人员绩效以员工满意度评价和领导评价作为考核依据。2 食堂人员月绩效考核分以下项目 就餐环境总分 15分。米饭质量总分 20分。菜品质量总分 25分。工作人员服务总分 20分。餐具清洁状况总分10分。服从管理总分 5分。部门主管评价总分 5分。3 每项考核项 非常...

员工请假标准流程

石狮 服饰 离职员工所在部门经理人事行政部副总经理总经理。申领二联请假申请书。1 请假在一天以内。提前4小时层层申请到提交人事部直。2 请假在一天以上三天以内提前3天层层申请直到提交人事部 3请假在三天以上一个月以内前7天层层申请提直到提交人事部4 病假 丧假。不需提前申请,在销假时需提。交医院证明...

新员工能力测试题 一

销售 招商能力测试题姓名。一 职业素质与职业能力 2 6分得分。1 优秀商业地产置业顾问应具备哪些能力?2 优秀商业地产置业顾问每天在工作中自己要做哪些事情?请按时间顺序一一列出来。二 项目知识填空题 3 6分 1 房地产预售前具备五证是指 2 本项目整体定位是 3 本项目业态详细分布有,富一层有。...

企业员工胜任能力素质模型工具

1 冰山素质模型的应用。冰山素质模型主要说明了素质的构成要素,可以帮助我们分析哪些是决定个人绩效的因素 哪些上表象的因素,具体内容如图所示。冰山以上部分 包括基本知识 基本技能,是外在表现,是容易了解与测量产部分,相对而言也比较容易通过培训来改变和发展。而 冰山以下部分 包括社会角色 自我形象 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