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说明书编制

发布 2019-08-28 03:02:40 阅读 4652

篇一:如何编写工作说明书--工作说明书主要内容。

如何编写工作说明书--工作说明书主要内容。

工作说明书作为组织重要的文件之一,是对某类职位的工作性质、任务、责任、权限、工作内容和方法、工作环境和条件,以及本职务任职人资格条件所作的书面记录。通过工作分析程序获得的资料,经过归纳与整理,可撰写成工作说明书。

工作说明书主要内容。

工作说明书的编写无固定的模式,需要根据该企业职务分析的特点、目的与要求具体确定编写的条目。工作说明书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工作标识。

包括工作的名称、编号、工作所属部门或班组、工作地位、工作说明书的编写日期、编写人与审核人,以及文件确认时间等项目。

2、工作综述。

描述工作的总体性质,即列出主要工作的特征以及主要工作范围。

应尽量避免在工作综述**现笼统的描述,比如“执行需要完成的其他任务”。虽然这样的描述可以对主管人员分派工作提供更大的灵活度,但实际上,一项经常可以看到的工作内容而不被明确而清晰写进工作说明书,只是用“所分配的其他任务”一类的文字,就很容易为回避责任找到一种托辞,这使得对工作的性质以及员工需要完成的工作的叙述出现有意统的描述,比如“执行需要完成的其他任务”。虽然这样的描述可以对主管人员分派工作提供更大的灵活度,但实际上,一项经常可以看到的工作内容而不被明确而清晰写进工作说明书,只是用“所分配的其他任务”一类的文字,就很容易为回避责任找到一种托辞,这使得对工作的性质以及无意的漏洞。

3.工作活动和程序。

包括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职位责任、所使用的工具以及机器设备、工作流程、与其他人联系、所接受的监督以及所实施的监督等。

4.工作条件与物理环境。

简要地列出有关的工作条件,包括工作地点的温度、湿度、光线、噪声程度、安全条件、地理位置等。

5.内外软性环境。

包括工作团队中的人数、完成工作所要求的人际交往的数量和程度、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工作现场内外的文化设施、社会习俗等。

6.工作权限。

包括工作人员决策的权限和行政人事权限、对其他人员实施临督权以及审批财务经费和预算的权限等。

7.工作的绩效标准。

工作说明书巾还需包括有关绩效标准的内容,即完成某些任务或工作量所要达到的标准。这部分内容说明企业期望员工在执行工作说明书中的每一项任务时所达到的标准或要求。 比如,要确定绩效标准,只要把下面的话补充完整就可以了:

“如果你做到这样,我会对。

你的工作很满意。”对于工作说明书中的每一职责和任务都能按照这句话指引叙述完整,自然就会形成一套较完整的绩效标准。

8.聘用条件。

包括工作时数、工资结构、支付工资的方法、福利待遇、该工作在组织中的正式位置、晋升的机会、工作的季节性、进修与学习的机会等。

9.工作要求。

主要说明担任此职务的人员应具备的基本资格和条件,基本分为:

①一般要求:包括年龄、性别、学历、工作经验;

②身体要求:包括健康状况、力量与体力、运动的灵活性、感觉器官的灵敏度;

③心理要求:包括观察能力、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性格特点、品格气质、兴趣爱好等。

工作说明书编写要求。

工作说明书任组织管理中的地位极为重要,是人力资源部门与相关用人部门招聘人员和考核的重要决策和参考依据。一份实用性强的工作说明书应符合下列要求:

1、清晰明白。

在编写工作说明书时,对于工作的描述必须清晰透彻,让任职人员读过以后,可以准确地明白其工作内容、工作程序与工作要求等,无需再询问他人或查看其他说明材料。应避免使用原则性的评价,同时对较专业且难懂的词汇必须解释清楚,以免在理解上产生误差。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用工作说明书的人能够清楚地理解这些职责。

2、具体细致。

在说明工作的种类、复杂程度、任职者须具备的技能、任职者对工作各方面应负责任的程度这些问题时,用词应尽量选用一些具体的动词,尽量使用能够准确地表达你的意思的语言。 比如运用“安装”、“加工”、“设计”等词汇,避免使用笼统含糊的语言,如在一个岗位的职责描述上,使用了“处理文件”这样的文句,显然有含混不清的成份,“处理”是什么意思呢?因此,住具体的编写时,需要仔细区分到底是对文件进行分类,还是进行分发。

A5 4 1岗位工作说明书编制导则

渤海钻探工程 管理作业文件。文件编码 bh qhse a5.4.1 岗位工作说明书编制导则。发行版本 a 编制人 王广路。劳动工资部主管领导审核 舒才生。劳动工资部主要领导审核 刘德如。批准人 周宝华。2008 批准2008 实施。渤海钻探工程 发布。发行版本 a 岗位工作说明书编制导则修改码 0 ...

工作说明书

职能部门职责。综合事务部。负责党政工团事务 文秘档案 对外联络 生活后勤 人员招聘 培训以及薪酬管理和绩效考核工作。具体职责为 1 负责全矿各项管理制度的汇编工作 2 负责全矿文秘 档案 文印 会议 对外联络工作 3 负责全矿党团 工会 宣传 计划生育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4 负责全矿生活服务 后勤保...

岗位工作说明书

岗位工作说明书 主管。岗位名称 主管。直属部门 商务部。直属上级 总经理。一 职责范围。1 市场分析 前景 2 确定 目标。3 制定 计划。4 确定 策略。5 设计组织 模式。6 人员的招募 选择 培训 调配。7 设计 人员薪金方案 激励方案。8 业绩的考查评估。9 主要客户的管理。10 制定各种 ...

警卫工作说明书

岗位描述。警卫。岗位名称 警卫。直接上级 警卫班班长。本职工作 门岗 流动巡逻。工作责任 1 执行公司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保质 保量 按时完成工作任务。2 认真执行警卫工作制度,填写工作日记。3 在岗时严守门卫岗位,按规定对出入厂人员及车辆进行盘查 登记,发出。入卡。4 按规定进行流动巡逻。5 管理...

岗位说明书

岗位名称直属上级工资级别岗位目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分管副总。岗位编号所属部门直接管理人数。tt rl 001人力资源部。确保公司发展所需的人力资源,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工作内容 负责本部门员工的考评,培训指导 选拔人才 编制公司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审核年度招聘计划并监督落实健全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并监...

职务说明书

吉米专业形象设计学校。目录。总经理职务说明书3 市场部。市场部经理职务说明书6 营销部。营销部主管职务说明书9 网络编辑专员职务说明书12 网络推广专员职务说明书14 微博营销专员职务说明书16 策划部。策划部主管职务说明书18 品牌宣传部。品牌宣传部主管职务说明书20 品牌宣传专员职务说明书22 ...

党 工干事工作说明书

广东省电信实业集团广州市 岗位说明书。岗位名称直接上级岗位工资。党工团干事。部门经理 主任。岗位类别岗位 管理岗位 公司综合管理。工作目的。党总 支 工会组织管理工作 团支部 组织管理工作。工作描述。职责任务业绩标准工作难点工作禁忌。1 党 工会 团组织考核 考察 选拔不公正。2 工作与 或上级党委...

工作说明书 行政总监

招聘方案。岗位 行政总监。具体岗位要求 1.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五年以上大企事业行政管理经验,在部门经理岗位上工作1年以上,有外资企业或大型服装企业行政经理的工作经验者优先。2.文笔功底深厚,熟悉运用国家相关的政策 法律法规。3.熟悉企业行政管理体系与制度建设,对行政规范管理等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4...